close
說好要每天寫一篇文章的

不過今天比較忙,到現在已經是隔天一點了才寫,不過自己對於一天的定義是只要沒睡
都算是前一天 ,所以我還是完成了我每天寫一篇文章的自我期許

人要完成目標不能對自己太寬鬆,太寬鬆的目標達成了跟沒達成沒啥兩樣,但也不能太
嚴,太嚴很難達成的話就很難持續,不怕慢只怕站,只要堅持一個方向不動搖,總
有一天驗收成果。

今天這篇為什麼要叫做「我的某個人格的價值觀」呢?,因為我自己很清楚,自己也是
不能信任的,有太多莫名其妙的因素在影響著我們的思考與判斷,我的感覺是我們大腦
 裡似乎有
一種人格輪值機制,在不同的時間點展現出完全不一樣的面目,我觀察很多
歷史或政治人物在時間長河裡的演變,發現他們在歲月的流變中其實自己已經受到改變
而不自知,時時可以看到自己是怎麼變化的,是一種非常關鍵的智慧。

而至於為什麼說每個人只能解決自己的問題呢?我們會發現現在的人很喜歡撈過界,
常常喜歡評論非自已專業性的領域,搞到後來大家都搞不清楚誰才是真正專業的了,而且
這些人還很義正詞嚴,認為自已是代天行道,是正義之聲,可是他們的作為往往讓事情變
得更複雜,要嘛是公親變事主,要嘛是捅的麻煩比原來那個禍首還要大。

當然,我們不是說人只想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好像顯得很自私,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往往誤
會別人真正的需求,或是把自己的需求當作別人的需求,硬是塞一些人家並不需要的東西
,有的人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前者跟後者剛好搭在一起成為絕配,一個搞
不清楚別人要什麼,一個不清楚自已要的是什麼,這兩者一起讓世界進入一種二流的世界
,那是一種「奇怪明明就不太對勁,怎麼大家都這麼做呢?」只好跟著做的那種感覺。

曾經與一位哲學系的高材生討論過這個問題,他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屬已」,
我們所觀心的議題到底有沒有在自已身上發生過,是不是有親身的體驗,有屬已的體驗
所反應的言語才會真正觸動人心而解決深層問題,套句老共常講的話「驗証才有發言權;
實踐才是硬道理。」

話說我們猜測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時,就會忍不住觀察周遭人士的反應,或是
看看網路或是臉書上大家都在說什麼,有的人也很有趣,在現實生活中不言不語,在網
路上卻是鍵盤講師,讓虛與實的邊界愈來愈模糊,但這很容易扭曲我們的世界觀,因為
網路上的言論往往是一群不在現場的人討論其他人不在現場所提出來的觀點與現像,用
來自high可以,用來作為理解現實的工具則萬萬不可。

屬己這個觀念最重要的是,萬事萬物的罣礙與不順,最終都要歸到自己的內心來解決,
一方面是每個人如果都解決了自已的問題,那麼我們就不需要到處去解決別人的問題,
一方面則是也只有自已可以解救自已,因為每個人的心結都是自己在微妙的心緒下所
自已結下的,我們不把握有限的人生自我解銷自身最大的苦與惑,別人到底可以為我
們做什麼呢?(就算對方要幫你,也要你肯接受啊,而且我們能不能接受,還要看我們
 當時的心情與狀態哩)。

「或許你對戰爭沒有興趣,但戰爭對你非常有興趣」,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這表示
我們如果不積極避免戰爭,人很容易就受到戰爭的威脅,但這句話也似乎暗示了戰爭
是外來的,是不請自來的。

這句名言如果在別篇文章我就會提出不同的理論,但在這裡我要說的是,就連戰爭
也是從我自己的內心裡出現的,只要我們內心有戰爭的種子,想要以戰爭來阻止戰
爭,那麼永遠都會有戰爭。

一個完全「和平」的人,不會想要以戰止戰,因為他根本沒有意識到「戰爭」這
個觀念,也就自然的不去走入以戰止戰卻更戰的怪圈中。

綜觀歷史,許多政治人物都是以救世為出發點才起家的,但最後他們卻成了亂世
的禍首(毛澤東、史達林、希特勒這三者可以說是這方面的最佳典範),而且還比前
 一代更亂,這種人就是天天想著別人的問題,但卻搞錯人家真正的需求(當然你也
 可以說,這個世界就是一團大爛攤,機率與變數變化無盡, 我們只能在某個時間
 點做我們當下認為應該做的事)

他們停止了往內心去深入找真正的解答與救贖。

有時候,我們不是去透過解決別人的問題來改變世界

而是我們徹底解決自已的問題後,別人看到我們的改變,自然就跟著我們做一樣的
改變了。

而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你不清楚自已的熱情與感動的源頭,那你怎麼去解決自已的
問題,進而喚醒別人對自己的問題意識呢?

寫到這裡,發現還是有很多想要寫的感覺難以用文字表達,期待下次能描寫的更細膩
,就好像你心裡也是這麼想的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