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命運」到底可不可以被切割

我的意思是----一個人如果「命」不好,但「運」卻一直都很好,那麼這個人到底算不算命不好?

一般我們把命與運分開定義是因為人的一生有興衰的周期,命是一種波型,而運則是波型的當下切面
,因此運與命應該是連動的,也即是說如果命確定了,那運一定要照著劇本來演出,否則就不能稱之
為命運。

從科學邏輯的角度來看宿命論,會覺得這種說法有點瞎,但是有時候又覺得還真有那麼一點點的邪門

因為,性格還真的有製造命運與流年的能力,日本行銷之神--神田昌典就從他輔導上千家企業的經驗中
發現,企業主本身似乎總會在某個時間點作出某個關鍵決策,然後使得其企業的發展軌跡還真的落
入了命運的節奏之中。

例如,本來賺了錢的企業就會突然有員工捲款潛逃,好不容易振作之後企業家就會偷吃,偷吃之後就
發生家庭風暴,發生風暴後企業資金開始周轉不靈,處理好資金問題後小朋友就會生病,生病完後,
公司就會有股東想要分家或幹部背叛並自立為王還回過頭來搶生意。

於是命運這概念變得更玄了,它就已經不是有一種外界依照時間點侵入影響當事者的外來物,而是當事
者內在似乎在一開始內建自爆死亡時鐘,時間到了就自已引爆,命運的挑戰也就按時間來報到了。

不過我想如果命運定義得這麼模糊,其實會討論到沒完沒了,到最後命運的定義會變成比較像是一種人
們定義一種不斷重複輪迴發生在自已或他人事件的魔咒,它到底有沒有照時間來、是不是夠精確、夠量
化,倒不是真正的重點了。

再說得透徹一點,其實宿命論與自由意志論雙方根本就是一體兩面、互為表裡,如果沒有了對方,自已
這一方的理論也會站不住腳,大家想想,如果一件事早就別無懸念,那還有什麼值得討論的必要,我們
會去討論世界上有沒有空氣這件事嗎?

而一件事有爭議就會出現所謂的見仁見智,「命運」的觀念往往是相對於「不相信命運」這件事而來,
是故所謂宣稱相信命運的人其實是不相信命運的,因為真正相信的人,根本連自己相信這件事都不
會察覺也不用強調。

有人會說,那是因為自已相信而別人不相信所以才要強調說自已相信

但這種說法聽起來倒像是一個正常人遇到瘋子,然後不斷向瘋子強調自已才是正常人一樣的怪異哩。


多年前團長很熱衷參與宗教團體的活動時,長老總是不斷的強調:「我們這個信仰絕對是真實的哦」,
我每次聽完都反而會有一種愈來愈不相信的感覺,因為如果長老那麼相信,那這份信仰早就內化得根
深蒂固,根本就不需要一再的向大家強調嘛。

命運這件事實在太玄妙了,因此我總會忍不住去思考它到底是怎麼在人的身上運作的,例如我今天去參
加一個能量成長課程,我在去上課的時候心裡是想,等一下上課時我要利用時間把心中蘊釀的創意書寫
出來,透過能量的加持讓我的創作下筆如神,不過我發現當我進入教室時,整個教室的能量場似乎不讓
我依照心中既定的步調去做,倒是引導我到另一個思想的面向去。

以前曾經與老媽去參訪一位仙姑,仙姑告訴我媽說,我姐到了大約四十歲時,想法會變得不太一樣,到
時候請對她多包容,因為那是我姐身上的某個「靈」成熟了,有自已的想法與主觀意志了,很可能會因
機緣成熟而走上例如修行或是創業等等的重大歧異路途。

仙姑還說,其實每個人與不同人在交流時,身上的靈也在不斷的交換能量,會喜歡一個人與討厭一個人
,跟這些靈彼此交換的品質與好惡有關,人的思考只是把能量交換的結果概括承受,然後以自已可以理
解的語言表達出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能量先於思考,因此自由意志的起點,其實根本也不自由。

這個說法我是保持存疑,但我發現有的人好像真的有這種情形,有的人則沒有,到了後來我發現這種
理論與現像的不協調也是世上各種爭議的翻版,想了很久後我好像發現,其實每一種槍都會打到某一
種人,因此如果想要打到所有的人就要持有每一種槍,等於是同時接納各種互相矛盾的理論。

所以我才會說---「悖論是邏輯之王,而人類的本質是因矛盾而生,也非常享受在這種矛盾裡面遊戲的快感」

我們跟不同的人交流時,也往往會出現這種情況,有些話我們早就設定預期的說法與姿態,但遇到那個當
事者就會不知怎麼的被引導到對方的小宇宙去,好像雙方各有一種主場勢力範圍,因此雙方接近與磨合時與
其說是兩個人靠著對話來溝通,還不如說是兩個人先被對方的能量場影響後,為了解釋與處理這個能量
場,才言不由衷的說出其實本來心中並沒有設定要講的自圓其說。

「人們往往是把話說出來之後,才知道自已要表達的意思」

但更深一層的看,也可能是

「人們其實本來想這麼說的,但因為自己無法控制與對方感應後起化學變化後的能量,於是說出了連自已也
不太清楚的話,而話說出口後無法反悔,只好當下承認並告訴自己說那一直都是自已的自由意志。」


這種論調,大家同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