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為學日增,為道日損」,這句話是老子說的

他的意思大柢是說,要當一個有知識的人,就要一直增加知識
而要當一個有道有智慧的人,則是要不斷的去掉會蒙蔽內心的浮塵

以前我聽到這句話都會想,難道要成為有道之人都要變成白痴嗎?
人不是透過學到愈多知識才變得聰明有智慧的嗎?

我後來其實不斷的貪婪的吸收各種知識,除了相對論或幾何代數那種我
怎麼看也看不懂的計算以外,大部份我能夠「理解」的知識我都努力去
接觸了。

我還特別搬到省立國家圖書館旁邊,要將四號公園圖書館裡的書看完。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發現好書還是很快就被看完了,怎麼這間圖書館已經
這麼大了,總感覺藏書還是不夠多呢?

當然我不是說我把所有的書都看過一遍,只是我三不五時就會去抽樣檢查
任意挑選一些平常不怎麼看的書來看,看到目前為止,發現平均抽樣八本
書裡才會有一本比較言之有物的內容,有點小失望。

不過這可能也代表自己看的書有一定的量了,才會覺得怎麼內容重覆的書
那麼多。

看到後來出現一種特別的效果,就是看人家寫自己的體驗很不過癮,自己去
做過經驗才是王道,而這牽涉到自己這個人格是不是可以轉型,從理論思
考型的人轉換成實踐體驗型的人。

為道日損我想可能就是指這個部份,把曾經放到心裡面,但卻沒有發揮好作
用的思緒、理論或不對的觀念與執著通通解除,就自然能邁向所謂的大道。

另外我也在猜,為道日損背後的用意應該是預設每個人天生都是有著無限潛力
的存在,只是因為自己的人格執著在某個點而造成人與天地間智慧的通道
有所阻礙,或許我們天生就擁有一種無線網路系統,唯有在清除網路匣道的
障礙之後,與大智慧伺服器之間封包才能不斷的傳輸進出吧?

而這也是我一直覺得人需要自由切換人格而同時不感到妨礙很重要的緣故,因為
 唯有你
可以金剛怒目也能菩薩垂眉,能雷厲風行也能春風化雨,才似乎代表了
 你完全可以釋放內在的情感與
壓抑,完全解銷掉某種一直潛藏在心中不能化
解的情結與意欲。

c型的人控制欲強,旁邊的人都怕他,但他容易得心臟病
a型的人逆來順受,他怕旁邊的人,這種人容易得癌症

我不想得心臟病,但也不想得癌症。
 

一個人可以做自已是很快樂自由的,但他一直能做自己就無法了解自已
而在他不是自已時,他就更有機會看到更多的自己。

而且當一個人認定我就是這樣的我時,所謂的命運也就定型了,這不是一
個獲得徹底自由的方法,想要得到自由,一方面當然是能快樂的做自己,一
方面則要能自由的逃出自己。

要是這種出入無礙的雙刀流,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