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

觀察到有一位研究生很聰明
他面臨了一種瞹昧的狀況

這種狀況很多研究生都發生過,有經驗的人想必相當熟悉
那就是-

研究生覺得自己可以提畢業口試了,但不確定老闆要不要讓他提

通常研究生會有以下三種想法

●船到橋頭自然直,如果我真的可以提,教授到時候自然會告訴我
●如果我再不暗示老闆我要畢業的話,老闆可能裝作沒這回事,把我留下來不讓我走
●我的論文如果還不到老闆認為可以畢業的要求,卻向老闆要求想提口試,會不會讓
 老闆對我印象變差?結果就變「黑」了,反而更晚畢業。

於是,研究生常常在這樣的疑慮中舉棋不定、進退兩難。

個人以為,遇到這種情況,趕快釐清老闆的想法、人格變化與態度最為重要

這位聰明的研究生當然曾經懷疑過自己是否到了該向老闆表態的時候

他考慮到了以下幾點

●如果研究生「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已應該可以提,那麼教授也就會覺得研究生「應該」可以提
 人必先催眠自己後才能催眠別人,如果自已都沒自信,對方就會覺得其實你沒那麼想畢業。

●逼迫老闆表態很重要,正常的情況下,如果老闆本來就覺得你可以畢業,那麼你要求老闆給你
 明確的口試時間他自然會接受,並不會因為你表態反而不讓你提,而如果老闆本來就不想讓
 你提,你卻一直以為他會讓你提,這樣認知的落差將會使研究生日後更覺得此路漫漫無絕期,
 癱瘓了作研究的動機與意志,也對作其他事三心兩意。

●有明確的結論才有明確的決斷,也才有實在的效能,處於瞹昧的情況下,什麼事都不能做,當
 主動的生命成為被動等待的靈魂,將是一個人生命的浪費


最後他就直接以e-mail的方式,將自已覺得適合口試的時間與日期直接寄給老闆。

用電子郵件來作這事是比較聰明的,為什麼呢?

一、有的老闆很兇,研究生在老闆面前提要求時,會顯得口才笨拙,讓人想要否決

二、有的老闆常常不等研究生把話說完、說清楚,就習慣式的否定或只單方面陳述自己的論述
  在這種情況下,研究生提出來的口試要求將猶如石沉大海、有去無回。最後他還是不知道
  到底老闆的態度如何。

三、用信件來陳述自己的立場與理由會較為完整與周延,語氣的拿捏也較能有所掌握,美國研究
  便發現,說話時的表現特質與寫信的表現特質有相當大的不同,因此在不同的傳播與閱聽氛
  圍下,同樣的話會產生天地懸隔的效應。

四、人在下決策時,常常依照當時的氣氛與情緒狀態來決定,一般人在白天時思緒會較為亢奮而
  情緒化,在夜深人靜時則較為冷靜,因此在晚上收到mail時,較能妥切合宜、溝通順暢的回覆。

因此,強迫對方表態對自己而言,可說好處遠大於壞處

原因有三

●可以訓練自己談判與議價的人際溝通協調能力

●有人不習慣向環境要求該有的待遇,這些人是很善良的,但正因為如此,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對方的態度如果因為被我們「強迫表態」而對我們印象變差,那其實就代表這個人本來就對
 我們的信任不夠,邏輯推論下來,逼迫表態可以使我們更早看清楚對方,也使對方的態度
 更顯明確。(如果早死晚死都要死,那麼最好早死早超生、如果早翻臉晚翻臉都要翻臉,那
 就趕快翻臉)

而逼迫表態的前提當然是「委婉」、「不失禮」且「氣氛合宜」的,在教師節致謝時、在謝師晏
酒酣耳熱時、在研討會論文通過發表時順勢而為,將更增添成功的機率。

誰說在學校與職場不同,在我看來,都一樣,因為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一個地方按照常態分佈
的效應,一定什麼人都有,在學校如同在職場,正如同情場如戰場,這些一定要俱備的談判與溝
通能力,早就在畢業以前,就應該要及早作訓練囉。

此外,逼迫別人表態的另一個重要意義在於---同時也在逼自己表態。

而在表態之後,許多事情就花開月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