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310540-1_u_2  

想要把悟境三言兩語道盡,但發現不可能

於是我只能透過文字與文字之間的微妙空隙才能不斷的釋放出「弦外之音」

於是就會出現一種有趣的現像

那就是有些事當你愈試著說清楚時,就會讓人不清楚

而故意說得不清楚時,反而會有某種彈性空間讓人覺得「就是這樣」

猶如某種遠遠看才看得懂的抽象畫,在含糊中方有精確

話說回來,什麼是精確,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已對精確的定義

質言之,我崇尚寫意不寫形,雖然寫形也寫意最好,但此事常屬機緣,強求了不可得

 

①不論是靜坐,冥想,做夢,通靈,我覺得都有一個觀念很重要,那就是集中注意力

 ,也可以說是所謂的禪定,而念頭的專注就像是太陽光透過放大鏡而產生集中能量

 的效果一般,定力足夠正是點燃內在火焰的重要導火線。

 

②不過有趣的地方來了,不同人的冥想與禪定,往往有不同的體悟,如果我們問不

 同的人,常常會聽到不同的回答,於是我們總是愈聽愈模糊,其實這個時候我覺

 得,什麼事情都要自已作過有感覺再討論才有意思,別人就算打坐打到發光動地

 對我們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那並沒有真正觸動我的內心。

 

③近日凝神自觀,我愈來愈覺得「想」這件事是有點奇怪的事,對於從小到大就一直

 在思考的人類,突然被告訴說,思考是錯誤的開始,一定會覺得很難理解,不過,

 我愈思考好像愈證明是這個樣子,有些錯誤之所以永遠存在,正是一開始的認知

 結構就形成不可變結局的關係,而要看到這種基礎致命結構,必需不斷反駁並翻

 轉自己的認知結構才行,某種程度就是你必需不斷的成為神經病與正常人,才會

 慢慢發現神經病與正常人是怎麼一回事。

 

④貧富、善惡、好壞、多少,還有無盡的生活瑣事與價值判斷,一直在腦袋裡翻轉

 但奇怪的地方就在這裡,許多事物背後可以觸類旁通獲得解決的部份,確實可以

 透過沉思而得到某種霍然開朗的體悟,但是屬於人生最終極的提問,關於生從何

 來死往何去的提問,似乎永遠難以從邏輯思考中得到真正解決,往往字面意義上

 解決了疑惑,但實際上我們自己根本就不相信。

 

⑤有時很恨自己無法表達出那種感動與體悟,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

 ,確實有某種東西明明就在那裡告訴著大家,這才是真正的答案啊,真正的歸

 宿啊,但你就是無法對別人說清楚,尤其是愈想說清楚就反而讓人搞不清楚的

 情況,這也難怪古代的大師都要透過寫詩或影射的方式來啟發學人,因為根本

 是很難用二次元的文字邏輯來說明高維度意象世界的真相。

 

⑥想像一下,這世界如果按照既定的路線往前直去,再想像你這個人依照你原有

 的個性習慣喜惡知識往未來的七十年奔去,你似乎就快要得到一種結論,一種

 好像有某種東西就這樣被註定而無法撼動的無奈,而且你還發現自己沒有辦法

 彈性改變人格來重新體驗這樣的人生,自己已經被某種現有條件給限縮且收斂

 到了一個不得自由的生產線,正如盧梭所言:「我們好像擁有自由,但又隨時

 身處鎖鍊之中」

 

⑦於是,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你是女生,妳幾乎就會以身為女生的想法與思考模

 式活下去了(當然男生也是),如果你有特定的意識型態,你也幾乎就不改變

 的持續下去了,如果你是既得利益者,你也不太會刻意去發現自已的既得利益

 是怎麼來的,你害怕去知道答案,你很聰明的讓自已處於無知狀態,而讓這個

 無知的自己,還可以繼續享受這種既得利益而不感到不自在。

 

⑧固定的人格似乎在夢境中才得以憾動,因此這也是我將畢生精力都放在鑽研夢境

 的原因,如果說每個人類的大腦相當於地球的腦細胞,那麼當我們搞清楚我們

 是怎麼作夢的,某種程度也就搞清楚了,我們是怎麼被「夢」出來的。

 

⑨時間如果是一種幻相,那麼真理就會在「我」「眼前的現在這一瞬間」,而人類

 永遠看不清楚現在,因為當他想要看清楚時,現在又馬上移動到未來了,依照相

 對論的說法,當人的速度達到光速,才有機會見證時間的停止,而在有生之年,

 人類應該是不太可能發明可達光速的飛行器,於是這個讓時間停止的重責大任,

 很自然又要回到我們的大腦之中,如果一個人的念頭夠快,照理論來說,應該會

 有發現世界與自己都停滯不動的黃金時刻,不過這個黃金時刻應該不是死寂不動

 的,反而是在一瞬間見證萬法,看到了多重宇宙與人生,正如超弦理論所言,對

 於一個十維度次元的存在而言,祂己然看到了「所有」的「可能性」,看到了各

 種事件組合的量子塌陷。

 

⑩是法住法位,這句話是古語,但有趣的是,我最近反而發現愈聽愈現代科學

 ,怎麼說呢,如果說眼前的這一瞬間是時空的切片,相對論也告訴我們,時

 空切片會因為不同的速度而出現不同角度,那麼我們似乎隱約可以得證,每

 一切片與前後切片之間,並沒有必然的邏輯關聯,因為如果有,時空切片就

 只能有一個角度,一切都只能有一種結果,而如果不是這樣,那就代表了,

 切片與切片之間大有玄機,只要掌握了切片轉換成不同切片的關鍵,人就可

 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體驗。

 

⑪但為什麼我們一直無法掌握這瞬間的切片呢,這又回到時空不連續與念頭的

 關係辯證了,如果說一秒中有8萬個念頭閃過,但我平常只能在每一秒

 意識到自己的60個念頭,那麼我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我

 永遠只是以為我在想我也做了決策,但其實一直都是「  」在想,「

  」在做決策,而這個「 」可能是欲望,可能是社會的集體潛意識,可

 能是種種人生的煩惱,但實際上這一切的一切,不論是煩惱或痛苦,正義

 或不義,真實或虛假,從頭到尾都只是自已的錯覺,只因為,我們從頭到

 尾都沒有搞清楚,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我們只是被自己或別人催眠,而

 誤以為自已有在想,看起來有在想,然後想了之後去做好像也有結果,

 於是我們就自然的串起了這個名字叫做思考的鏈子,卻沒有發現,這條鍊

 子的組成--珠子,一開始就沒有真正的掌握過。

 

⑫我們作夢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從來不知道自已是怎麼睡著的,也幾乎不知

 道自己是怎麼做夢,也記不起這個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機的,不知道自己

 思想結構的基礎是怎麼建構起來的,宏觀看來一切都有道理,微觀來看沒有

 一件事是有真正搞清楚過的。

 

⑬於是,怎麼微觀的看自己,怎麼微觀的看人生與世界,就會是發現真相的

 開始,祂就藏在你的生活中,等著你明覺的心去發現祂,好讓祂告訴你

 「我就在你身邊好久了,一直等著你來發現我,這下子終於讓你發現了」

 這樣。

 

⑭你如果不在現在看清楚這個「自己」是怎麼從過去走到現在的,那在可預

 見的末來,你也不會搞清楚。

 

注意,你的時間不多了。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