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3745601_29719600  

 

其實自從瀕死經驗之後,我就開始常常出現一種懷疑這個世界的感覺

 

大藏經的精華據說被濃縮在262個字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裡面

而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精華如果濃縮成六個字,我想就是

「無眼耳鼻舌身意」

為什麼會是這六個字?

 

我認為背後的預設是我們的靈性被這肉體的有限官能給限制,才讓我們因此受苦受難

,而想要到達常樂我淨的彼岸,自然是要超脫這眼耳鼻舌身意的制約。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瀕死經驗的法界探索從有股能量直衝頂輪做為開始

而以回歸我家房間我的床上然後記憶與思想再重新灌回腦袋裡做為結束

 

我在那一瞬間才發現

原來思考本身就是個錯誤

這也難怪西方哲學家會說 「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不過就我自己而言 ,最有趣奇妙的實在體驗是

原來這個會想的人,不是我,而且想的這個過程,也很奇怪

但對於一個從小到大就一直在想,也以想做為謀生與快樂來源的人而言

很少會懷疑這件事情。

所以這也是為何,我最近很喜歡這句成語。

 

1383044886-2044068434  

 

似乎在一種無念無想的層次中,心會變得最細膩,才能看到本來粗糙的人世看不到

的東西,好像以前都是使用一個發霧的眼鏡在看東西,現在卻忽然配了最新最清楚

的眼鏡,整個世界都變得不一樣了。

 

就以科學邏輯分析的角度,我認為之所以無念無想可以抵達更高的境界,可能是

因為心若能透過定力而集中,其最細膩的時候可以跟法界共振,有點像是所謂的

超弦,正因為祂是最細,所以祂是最速,所以對祂而言沒有時間,對祂而言無內

無外,至誠感應,感而遂通。

 

想像你如果跟光速一樣快,那對你而言時間就停止了,不過如果你的速度比光還

快,那你應該是會看到所謂的平行宇宙,也即是宇宙不同角度的切片。以上這些

說法都有科學理論與物理學大師在背書的,並非我胡亂猜想。

 

而如果你在某一瞬間成為一個看到平行宇宙,看到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人,你覺得

你應該會有什麼感想與改變呢?

 

當然我不能確定我就是在瀕死經驗中看到平行宇宙,而且這其實也無法證明,但

做為一個理性的現代人,至少要說出邏輯一貫,符合內在一致性的圓融說法,因

此我大概提一下我認為可能的世界模型以及我當時的感受。

 

①你會有一種自己好像活了幾千年的感覺,大家會問,宇宙的歷史不是一百五十億年

  嗎,為什麼我只有活幾干年的感覺,我覺得這可能是,我的大腦沒辦法記那麼久的

  東西,可能慢慢想會想起來,但記憶體要抓資料一次只能抓幾千年的資料,沒辦法

  一次灌進來,會爆炸吧我想。

 

②會覺得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一切都只是不斷重覆輪迴,也就是萬變不離其宗,愈

  變愈相同,但你還是可以從中得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就如同人類雖然現在不是神

  但他一直在往神的方向不斷邁進,以他認為真誠且有信念的方式。(至於是否正確

  與愚痴,我們另當別論)

 

③會發現這個世界很讓人不耐,不管是感情的品質,進化的速度都很慢,所謂的物

  質享受也很不道地,沒有一種深入骨頭感動自己的感覺,不過在瀕死經驗中卻讓我

  見證到什麼是感動,什麼是千年的追尋終於找到答案的狂喜,於是這就形成一種有

  趣的問題,那就是,原來我未曾活過,而我人生最美妙的一刻,就是我快要死掉的

  時刻,有趣的是這種說法與理論絕對不會被社會學家給承認,否則會吸引一群自殺

  取樂的人,話說回來,各種理論都有其優點與缺點,因此一直抱著某種說法當作寶

  的人,我會認為這個人的智慧並不圓滿。

 

④開始會觀察小細節,對於每一瞬間都更敏感,好像能夠在時間與時間的空隙,有

 某種時空不連續的東西在影響著時空,表面上看起來這世界都照著某種前因後果在

  跑,但是如果時空不連續的這個變數放進來,就會發現,世界根本就不是我們原

  來理所當然認為的樣子,你會發現你本來是楚門秀中的楚門,直到你發現原來這

  個世界是個超大的攝影棚。

  我那時候的震憾就是發現,原來這個世界就是眾神的遊樂場,是實驗基地,是考

  試場所,是樂園也是監牢,是每個靈魂從未知走向己知的驛站與旅館。

 

⑤我記得我在三十年前看過一本書,稱之為多重宇宙與人生,當時覺得這本書寫得

  很宏觀華美,但覺得有點不真實,宇宙怎麼可能那麼美好多元,但在瀕死經驗後

  發現,根本是可以更好,沒有最好,那種世界的品質與密度根本是這個世界無法

  以尺度來形容的,你怎麼可能拿十五公分的直尺,去測量一個原子等級的事物呢。

 

⑥不過當我經歷到這樣的層次後,其實最後也自然會出現更深更後設的疑惑

 

以下是我的猜想,大家聽聽就好

 

①我們其實也是神的一部份,而神雖然照顧我們,但也需要我們,就像是我們需要我們身上的器官一樣

  而某種程度而言,我們也就是神,是佛,是本性。

 

②如果世界是一合相,那就代表所有苦樂悲歡的陣列都被確定了,因此重點在於你是否要跑完所有的陣列

   還是你決定要定在某一點就好。

 

③沒必要去爭論什麼是對錯了,因為兩種不同思考模型的人,其真假對錯都是不等價的,因此爭執根本沒意義

 

④信念無敵,因為我們永遠會想要進化,想要更好,因此相信理念這件事本身會造成自我預言,也就是實現理念

 

⑤整個宇宙的寬容度是很高的,意思是說,你想幹什麼,都會實現,但你要為你實現的東西付出代價,而這代價

   不一定是好也不一定是壞,有趣的是,任何超能力都是會被開發出來的,因為只要有某人相信自己可以開發出

   某種能力,那種能力就會以獨有的方式在他身上展現,因此不同宗教的教義與精神雖然不同,卻在靈界有自已

   的地盤,因為每個宗教背後,都有屬於自已的精神力在支撐它。

 

⑥我最後得到我認為最重要的心得是---「相信神,相信宇宙,相信自己的本性」,也就是不管發生了什麼事

   都相信自己最後可以到達幸福的彼岸,而這種信念是開始,也是結局,是o,也是無限,是因,也是果,

   而所謂的輪迴背後必是善意的,可以想成是一種學習,可以想成是一種對宇宙的回饋,例如吃苦相當於

   給宇宙的黑油,這種想法大家聽起來可能覺得有點奇怪,不過我認為人類吃苦好像是讓世界運轉的某種

   必然機制,例如恐龍的屍體成為現在大家在使用的石油,我們精神上的痛苦,好像也是精神宇宙的某種

   壓艙石,讓形而上與形而下得到一種平衡,如果照陣列的角度來看,有一一就會有九九,反過來,沒有

   九九,也就沒有一一,正因為苦樂相依,相反相生,前後相隨,所以人不要去迴避痛苦,而是可以透過

  心的力量去轉化昇華它。

 

⑦也因此,心的重要性要在這邊突顯出來,正如同決定什麼是客觀什麼是主觀的最後裁決者還是主觀一樣

  ,心是所有變數裡面我們唯一可以控制的變數,也是我們人之所以活著的最大特色與價值,故不管別人怎

   麼說,永遠相信自已心懷善念,永遠相信別人的內心深處也是好意(但不要相信別人的智商,我的意思是

    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已很好的理由,正如同他想殺你一定也有他很好的理由,所以你可以相信他的理由,

   但你不能相信他居然會把殺人當成是可以接受的這種智商,簡單來說,就是相信別人但,防人之心不可無)

 

終極哲學是不能驗證的,但相信本身就會是自己最好的證明,瀕死經驗打通了我多年研究哲學的任督二脈

而到底理由為何,我總覺得我三天三夜也說明不完。

 

因此,我就先言盡於此吧。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