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這張插圖的意涵是---人以為人是自己在思考,而其實真正是思考者是
潛伏的另一個自己。

而我為什麼刻意讓其中一個人是白臉,另一個卻是黑臉呢?因為這象徵了思考
的本質,也就是正反兩種力量的拉扯,最後將此對立意見作一抉擇,便是思考
,而這個世界的本質其實也是如此,是一種對立競爭下的動態平衡,而不像我
們一直以為的那樣,一切都在靜態中自然和平成長。

各位同學如果有持續follow我的文章,想必夢境的體驗應該己能異於常人,我
發現夢這門學問最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覺得沒什麼的人棄之如敝屣,但覺得
其有價值的人又視之如珍寶,而當然,我的文章就是為這些視之如珍寶的人寫
的,某種程度上我發現我不太能寫譁眾取寵的文章了,因為若是為了讓更多人
喜歡而降低自己的程度,久而久之自己的識見也就跟著沉淪了。

有網友因為常在夢裡預見後來發生的小事,因此問我說是否夢真有預知能力,
也有網友反應說他從不做夢,不知要如何更深入夢境,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個
別差異,世間上所有的道理都是這樣,有些理論正確,但不見得適合你,每個
人面臨重要人生問題時,都要有這份體認,那就是「永遠沒有最好的,只有最
 適合你的。」


我在這裡再特別針對夢的體性做一些說明,儘管這種說明反而有時讓人愈見模
糊,不過,模糊也正是其美所在,這是一種重要的模糊。

◎每個人每天睡覺都會作夢,就跟電腦一樣,一定都會定期做磁碟重組的動作
 ,教育心理學家己經證實,人類是利用夢境在執行「將己知聯結未知」的動
 作,因此看完書有睡覺的人考的比看完書沒睡覺的人好,很多人說自己沒做
 夢也不是說謊,只是他們忘記,或是作夢的結構潛藏的很深,不為他們的表
 層意識所察覺而己。


◎人對時間的觀念是很「主觀」的,故事密度與事件密度通常可以決定人的時
 間感,為什麼我們覺得夢裡好像過了很多天,但醒來時卻只有十幾分鐘呢?
 那便是夢境是不斷連番上演的劇場,當一個人在短期間演了這麼多場戲,想
 必都有今夕何夕的感覺,而人的一生其實大部份時間都被自己這種「時間-故
 事結構體」所制約,潛在已把事件當作自己評斷時間的單位,入戲已深的人當
 然不會察覺到這些,而察覺到的人也很難把這種道理宣揚開來,何以故,一個
 在故事情境中的人試圖將「不要陷入故事中」的觀念以故事的方式傳揚開來,
 本身就是一個似乎不怎麼受人喜歡的故事啊。

◎宗教人士很重視夢境,例如印度或西藏佛教徒就發展了所謂夢瑜珈的法門,我
 在前面文章有提到心比世界大的概念,因為人能感受世界主要是依靠神經元,
 但在現實世界中,神經元與物質世界是有相對限制的對應關係,例如你想聞到
 某種香味就只能透過某種花或水果,但在夢裡神經元卻可以有無限種組合的疊
 加,這讓你可以聞到從來沒聞過的香味,從沒見過的美景,從未實體感受的人
 體飛行,我還曾經有在夢裡跟二D卡通人物互動的經驗,而這都是現實世界的
 人沒機會感受到的,人的大腦裡所謂的松果體,它不需要眼球神經一樣可以
 感受視覺訊號,古代許多修行人也可以把自己的感官轉化成更廣義的接收體
 ,例如手指識字,千里傳視都是一例,這在在都証明了,人還需要更擴張自
 已的視野,走到外面看世界看宇宙還是不過,真正廣大的世界,在你的心裡面。

隨著持續的練習,最近又作了幾個有特殊意義的夢與實驗,跟大家做分享

◎在將睡未睡之際,人的虛擬實境能力是最強的,前幾天我發現可以將自己手裡
 的東西一下子變成手機,一下子又靠意念讓它成為手電筒。

 -雖然這種能力只能在夢裡有,但我懷疑這種能力只要有訓練,以後死掉的時
 候在另一個世界可能派得上用場。

◎通常人是在感受到一種寒意襲來時才開始作惡夢,因此我建議常作惡夢而想要
 擺脫的人,在一感受到寒意來時便要在第一時間做觀想自己是比惡夢對象更可
 怕的存在,例如假設你惡夢的對像是阿飄,你就必需想像自己成為更恐佈的阿

 飄,不知為何這方式屢試不爽,我猜測是因為,人的恐懼感是內建的,而克制
 恐懼感的情緒,也是可以自己引發的。

其實當我愈來愈會作夢之後,我發現我的欲望愈來愈少了,為什麼呢?因為所有
我想得到的我都可以在夢裡得到,而當你得到了一切你其實會發現這些東西好像
沒有你一開始想像的那麼新鮮而重要,人一生中花費千辛萬苦而追求到的東西跟
我作個夢就有的東西有時也真是沒什麼差別(這裡有一個重要的懸念,那就是要
不要相信有差別的這件事本身,就決定了有沒有差別這件事本身)。

既然如此,何必再追求一些我自己努力睡覺就可以擁有的東西。

當然,這種感覺久了,你會發現自已有一種新的體悟與覺醒

你開始發現心比世界大,人不靠外在的條件來支持自己的自信

於是你會更開放,更勇於愛人,更無掛礙,更不會患得患失,更有自信

也就是說


知道什麼東西不值得追求之後,就會知道什麼是更值得追求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