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做了一個神奇的夢,嚴格來說這夢還是自己製造的,只是到了後來夢境內容
 出乎我意料之外。

最近我都是這樣實驗,只要每天睡覺都一定做這個練習,那就是想像自己
再度回到了心靈別墅,有點那麼白天在外工作,晚上閉上眼睛時就回到自己
理想家園的感覺(也就是直接將天堂在內心實體化,因為細膩的想像,就是
真實)
,這裡有一個觀念差別很重要,那就是你身體的家不是你真正的
家,你心裡的家才是你真正的避風港,真正的防火牆是建構在心裡面的,
 而不是建構在外在物質條件上的,因為你會發現,就算物質面不變,你的
 心還是一直在變,於是你會明白,如何把持自己的心還是比較重要。

通常我會在思睡期讓自己進入某種情境中,此時恍恍惚惚,時空通常無法
馬上具體成形,不過我發現只要透過一些方法,便可以讓不具體的夢境得以維
持並具體。這些方法以前我有講過,分別是
 
●什麼都不做,而且千萬不要急,請靜靜等夢境凝固
 
●去尋找夢境中的接合點或時空切換點,例如窗戶、門、轉角處,因為人會
  被空間的氛圍所影響而製造出一種定向性的意識流,因此找到一個切換點
  就可以靈活的改變情境,相對你的選擇就變多,意思是說,如果你打開
  這個門看到的是你不喜歡的東西,你就趕快去打開另一個門,總會找到你
  喜歡的吧。

今天的新發現是,除了以上兩個方法可以使一個人在清明夢中營造想要情境
外,還能使夢境維持得更久之具體操作技術。

◎ 當美夢被稀釋,快要醒來的時候,請立即再想像前一個夢的情境,你會發
    現很容易就會再接上了,這有點像是網路或是頻率,只要管道保持連接,
    就會等待到想要的東西。

◎ 人的心靈宏觀來看似乎很平衡,但從微觀層面來看則是一種矛盾的整合體
     ,也可以說是一種內在不斷破壞又重建的
動態平衡,因此你很難一方面知
    道自已在做夢又同時保持很清醒,簡單來說就是你愈「執著」你的夢就愈真實,
    而真實久了你不是覺得無聊就是覺得痛苦,於是你透過「不再執著」來釋放這
    個已經過期腐臭的「真實」,試圖去迎接下一個「新鮮的真實」,此時你
   只好再「創造」另一個「感情的執著」,才能使「真實感」再度回歸,而你一
   旦不執著久了你就變得很清醒,接著很清醒就又會讓夢境變得不真實,於是你只
   好想辦法讓這種執著保持在既運作又中斷的狀態,好讓你一邊可以運作夢境,一
   邊又運作清醒的大腦。


   這還真是高度技巧,跟高空平衡一樣,稍微偏向另 一邊都不行。
 
  綜上所述,你一旦發現你快要醒來或是夢境快要因為你的清
  醒而醒來時,你可以採取多感官分心的技巧,也即是你可以讓夢裡面的收
  音機開始播放,此時你的意識流就會跟著音樂一起運作,透過多重執行緒
  同步作用的效果,你的夢境結構就會更穩固而不容易破散。

  另外你還可以在這個夢裡找人問問題,只要有人願意回答你問
  題,整個夢境就不會馬上結束,你就有更多時間在夢裡面做你想做的事與
  實驗,探索你塵封己久的心靈世界。

我一邊寫這個一邊都想笑,因為這種夢境具體技術細節恐怕說出來也沒幾
個人可以理解,這樣想一想會覺得自己有點像神經病,活在自我建構的世
界裡,不過我覺得這些觀念對一些人還是很有幫助的,因為每個人在白天
面對世界後,總還是必需在晚上回來面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