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讀書的過程中發現一個很值得注意的點, 那就是知識之間的矛盾, 我有一個朋友, 他說
他之所以創業成功, 只是因為他看了一本書寫的很好, 遂徹底執行那本書中提到的觀念與作法的結果。 
 

聽他這麼一說, 我忽然發現我在成功學或勵志學, 富爸爸系列' 吸引力法則的書也看了不少, 卻似乎沒
 辦法創造出跟他一樣的執行成果。 

當然, 這也很可能是我一開始就志不在此, 我喜歡倘佯於知識之海的動機遠超過
一門深入徹底執行的意志。 

理論上我應該安份於自己的選擇, 不過有時我也很好奇, 到底那種創業成功的感覺是什麼, 人生難道永遠只能做出二擇一的選擇嗎?

 


 


 


哈福艾克在[ 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這本書中有提到一個問題, 地上有一百塊與十塊的美金鈔票, 請問你要撿幾塊錢的鈔票? 

一般人會回答:「當然是一百塊」

真正的答案卻是「其實你可以兩張一起撿起來」

這個題目顯然是有陷阱, 也很像是腦筋急轉彎, 不過這倒是給人一個刺激,一個啟發我們思考的面向,  為什麼我們會習慣自我受限, 讓自已預設的限制性前提把自已束縛了。 
 


限制性的信念常常在我們小時候就莫明其妙被父母或家族文化給養成 了, 
例如:

○ 富有的人比較不道德---事實上壞人反而比較貧困的比較多
○ 學歷高才有好出路--企業家大部份學歷都不算高
○ 長得好看才有好的感情關係---性格才是決定關係的關鍵因素
○ 能競爭的過別人才能得到某些東西---打不過敵人, 就跟他合作有何不可
○ 要吃苦才有收獲---難道樂在工作不會有更多的收獲嗎?
○ 我們一定要有什麼條件, 才有資格得到什麼。 --依靠努力與依靠運氣常常是
各佔一半。 


我們其實會發現, 很多道理背後都有前提與預設, 然後這個前提與預設往
往是建立在不可靠或約定俗成的基礎上, 於是一個人知道的愈多, 反而愈會落入
知識障礙當中。 


結果看很多書而無法整合的人, 比不上只看一本書而徹底執行的人。 

(或許也可以這麼說, 掃描一族思慮多, 潛水一族執行強)

當然, 我們不是鼓勵一個人弱智, 我們要找出整合知識矛盾的進路


這世界上有太多對立但又好像可以運作的信念在這個社會流行著

我們如果持平的聽聽看各別支持者的意見, 就會發現還真的難論對錯, 只因仁者見仁, 智者見智。 


從哲學的觀點來看, 我們的信念與熱情如果說是有根源的話, 那麼我們應該問自已說到底我們的根本是什麼, 最能激發我們熱情與愉悅的關鍵是什麼, 我們應當小心受到別人觀念理論的誤導, 而選擇了適合他人但其實不適合自己的行動進路。 

而根源找到了之後, 知識與工作程序的矛盾就都會變成一種旁枝未節, 簡單來說, 有了熱情就沒有障礙, 找到根本就沒有對立, 看到本體, 就不被現像所迷惑。 


日本有一句 諺語---抓二兔不得一兔

於是我們或許不該思考的是抓哪一隻兔的問題

而是如何找更多人一起來抓
或是舉辦抓兔比賽--把成本轉換成利潤
或是放誘餌讓兩隻兔子一起來吃

心念一轉天地寬,不斷透過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來追尋自已本體, 再順流而下讓本體為我們作工,  這樣的程序經過長久的操練, 應該能達到[ 隨心所欲而無所阻礙]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