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actal  

雖然我不是天才,但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不是天才,還有,為什麼天才會是天才?

 

可能因為這樣的一個念頭,讓我一直很留意所謂絕世天才到底都在幹嘛,是怎麼成為天才的?

 

而當然也有所謂的偽天才,也就是說,有些天才其實是平常在私下非常認真而努力,於是忽然

聲名鵲起,一瞬間橫空出世,讓大家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一個天才,不過在我這裡的定義,透

過苦練而成就的人不能叫天才,因為「天才」很簡單的字面解釋就是「天生就精通的人才」。

 

於是我們就要問,為什麼有人一出生就是天才?  

 

也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看,會不會大家都是天才?只是不同人的天才展現在自己的內心世

界或是一般人看不到或不重視的地方,例如很會自我安慰的天才或者很會控制括約肌而小聲放

屁的天才。

 

而如果照後者的說法來看,基因的隨機組合可能剛好使某個人的存在成為當下環境最好的適應

者,有點像是生性暴戾的人可能在戰時會成為英雄(雖然也很容易不得好死),而在和平時期就

會是一個刑犯候選人。

 

因為我會控制夢境,因此我對大腦的自我人體實驗己經做了無數次,包括如何從夢裡醒來,如何

記得夢境,如何創造夢境,如何引導夢境的流向,還有如何與夢境的次人格對話。

 

在研究夢境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像,那就是如果我知道我在作夢,那麼夢裡的其他人就會反應

愈來愈「沒有個性」,因為他們似乎已經明白我才是這場夢境的「作者」,或許反過來說也可以

成立,我太明白作者是我,所以就「不相信」他們的主體性,不過有趣的地方是,有時候我就算

知道是我在主宰這個夢境,他們依然會有自己的個性,而且還會說出讓我這個主宰者瞠目結舌的

話。

 

「我知道是你在作夢啊,可是你不能因此就否定我們啊」

「是你的夢又怎麼樣,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有時候夢中人物會出現這樣的反應,讓我有點啼笑皆非。

 

有一次我夢見自己在當兵,然後出操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發現不對勁,我記得我明明退伍了啊,而

且還是士官退伍,怎麼現在還在這裡當新兵,我因為一直想不透這件事情,就蹲在壕溝旁邊納涼

,然後抱著頭一直想奇怪我是怎麼會在這裡的?

 

為什麼我明明有退伍了的記憶,卻還是在這裡出操咧,我想了好久一直找不出頭緒

 

「喂,那個死菜鳥,不做事在那邊偷懶是怎樣?」班長看到我在旁邊納涼的樣子,很不高興

 

就在他走過來要教訓我的時候,我忽然間全部想起來了,我很確定我就是在作夢沒錯

 

「喂,你給個理由,說說你為什麼不與其他新兵一起工作,自己在這裡偷懶?」班長體格很好

,而且一副老兵皮的樣子,簡單來說就是以教訓新兵為樂的那種學長。

 

「嘿嘿,你不要講話太臭屁,我己經知道一切了」我這麼對他說

 

一般來說,我只要很明確的發現自己在作夢,整個夢境通常就崩潰了,而且本來很有自己個

性的這些夢中角色,都會變得像行屍走肉,就像是當我主控了全場,他們的能源就會全部被

我吸收過來一般。

 

不過這一次很特別,這個班長居然還很囂張,說要跟我釘孤枝。

 

依照以往的經驗,我在夢裡可以呼風喚雨,飛山走石,根本是念力系的超能力者,這傢伙也太

自不量力了。

 

不過我當然不會那麼輕易就教訓他,因為這樣就不好玩了,我很好奇的觀察他會有什麼下一個

反應。然後對他說

 

「不用說了,帶我去見你們營長」

 

此時他也很臭屁,他心想長官一定會懲罰我這個犯上而出言不遜的菜鳥吧。

 

走進長官的辨公室

 

「怎樣,你對我們部隊的管教有什麼不滿嗎?」 長官劈頭就是這樣一句話

 

「我是很想知道你要怎麼處理我」 我雲淡風輕的這麼說

 

長官看了我一眼並注視了一段時間,就當場對我跪了下來,在一旁的班長眼

睛快掉下來了。

 

「長官,你在幹嘛?」他這麼對這位營長說,然後又不斷的看著我

 

結果他也在注視我一段期間後,很自然的對我臣服,好像是了解狀況了。

 

完美的結局啊,而且老實說這場戲支撐的比我想像的還要久。於是在我心結真正

放下後,我也就醒過來了。

 

------------------這是分隔線------------------------------------

 

我一直很好奇說為什麼夢境會產生以上這種現像,有時候很逼真有時很假,而且人居

然還能在自己的夢裡與夢裡的人物做「真實對話」,從夢中人物裡聽到「自己沒聽過

」「不曉得」的知識,當然也包括簽了不會中的樂透彩明牌。

 

我後來試著找出這背後的原理,我發現這好像與人左右腦分工的功能不同有關,我常常

準備好做夢的心情後才在夢中清醒,我發現似乎右腦是負責製造場景、情緒、氛圍,而

左腦則是執行判斷、分析、推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發現夢境常常會伴隨很強的情

緒流,而情緒流又會帶進很經典的場景,例如當我感到害怕,馬上就會看到可怕的場景

感覺似乎情緒與場景是互相呼應的組合,而左腦我因為一直在思考判斷,所以也就與情緒

流分割成主體與客體的差別,也因此左腦的主體我可以在右腦客體我的佈局中思量判斷,

卻又不影響右腦的獨立運作,而當左腦我「太明顯」、「太清醒」的做出「我就是夢境

主宰者」的「思考」或「宣示」時,右腦我好像就開始退縮了,因為右腦我忽然明白原來

都是自己人,於是夢境退場,左右腦合一,我就從夢裡醒來了。

 

「夢裡明明有六趣,悟後空空無大千」 就是這樣

 

為什麼我在這裡要提出這段呢,因為我這一次的瀕死經驗中,出現了我有生以來最強烈的

「覺醒」感。

 

如果有做過夢中夢中夢的人,應該會知道,從最後一個夢醒來時的感覺是有多麼震憾又讓

人冷汗直流,每一次的清醒都會陷入一種搞不清楚我到底醒過來了沒有的恐懼,但又摻雜著

一種好奇與興奮,而直到最後愈來愈搞清楚狀況時,累積的壓力與情緒都在最後一刻釋放出

來,而這一次瀕死經驗下的「清醒」,讓我覺得我好像有「開悟」了的可能性。

 

說起來我覺得「開悟」這兩個字是相對於昏迷不清醒而說,因此有多重的不清醒與愚痴,就

會有多重的開悟,因此我不太相信有一種開悟是一悟永悟,因為悟相對於迷,如果一悟永悟

而不迷的話,對這個人而言,世界應該會崩潰掉,也或許不是崩潰,而是這個人會發現無事

可做,他可能已經成為了最高的存有,所以也不需要做什麼了。

 

不過有人可能會間,悟了的話是不是會有超能力,幹什麼都行,我在想心想事成與根本就不

用想就事成到底誰比較厲害,一開始我是覺得心想事成比較厲害,但後來發現好像不對,因為心

會想就代表還沒有本自俱足,就像是你要先肚子餓才會想要吃東西,也才會有飯來張口的欲

望,如果你今天肚子不吃就很飽,心靈也很滿足,該知道的都知道了,一切都在掌控中,那你還

需要心想事成嗎,那根本就是多此一舉啊。

 

好了,接下來我就要形容我在瀕死經驗下,從重重無盡法界中「清醒」的感覺。

 

 

老實說因為「當天」下載的資料太豐富密度太高,這一部份我是最近才想起來,我為什麼會說我的

人生自從在「瀕死經驗」的這一天分成兩個部份,就是因為我那天下載的資料恐怕是我之後的人生

長期解壓縮才有辦法完全了知的,而完全了知吸收並且公告周知之後,我想我應該就可以有資格

「回家」了。

 

 

我從本尊帶我閱覽多重法界後的興奮高潮中慢慢回歸到比較平靜的心情,而似乎這場遊歷

也到了尾聲,我的眼睛慢慢的張開,眼中所及的,就是我的房間,不過我此時卻對我的房

間產生一種陌生感,我覺得我好像本來不應該是在這裡的,怎麼我現在又回到這裡了。

 

這個過程有點搞笑又有點悲傷,我本來在自己的房間,熟悉了一切自己的熟悉,陌生著一

切自己的陌生,而當祂帶我經歷各種法界,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潛力這麼大,我居然可以感

受到無盡法界的莊嚴華美,我的層次居然可以被提昇到這種程度,所有可以形容的,不能

形容的,極盡美不勝收五花八門的感官或心靈現像,都在這個過程中一一綻放,然後在我

面見本尊時嗆然淚下不可收拾時來到了最高潮,像是數千年未歸家的異鄉遊子終於回家看

到母親一樣,只是最後的那個見面不只是孺慕之情獲得抒解這麼簡單,還呈現出一種已然

與萬有、萬我合一的殊聖感動。

 

有那麼一瞬間,我即祂,祂即我。 分不清楚

 

而己經瞥見那個神聖時刻的我,現在卻又忽然被丟回自己的房間,大家可以明白我那種回

來之後的陌生感嗎? 有點像是你出國打拼了三十年,然後今天回國來到童年時那老舊的房

間一樣,就是超超超超級深深深深刻刻刻刻刻的「恍如隔世」啊。

 

於是我問自己,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啊?

 

這一個問題其實摻雜了我一生中所有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來到這個世界啊?

●為什麼有時間啊?

●為什麼有先後順序啊?

●為什麼人睡覺了就能補充能量啊?

●我為什麼需要補充能量啊?

●為什麼我記不起以前的一切啊?

●為什麼我是這個身體啊?

●為什麼我會一直想要幹嘛,明明幹嘛之後也不能幹嘛?

●為什麼我會感到無聊,無聊是正常人該有的狀態嗎?

●為什麼我需要睡覺啊,我一樣是我為什麼經過「時間」身體就會復原啊,身體與時間

  的關係是什麼啊?

●為什麼我會想啊? 我會想這件事超奇怪的啊,因為想也想不出個什麼名堂幹嘛想啊?

●為什麼我會存在啊? 怎麼說我都沒有存在的理由啊?

●為什麼我會想我在想我在想我在想啊? 

●為什麼我這一輩子一直保持在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狀況啊?

●為什麼二十年前的那場祭典,我還一直以為當時就得到了正確的答案現在才知道完全不是啊?

●為什麼物質會存在啊? 時間會存在啊? 

●為什麼我會有存在這個概念啊?

●為什麼我知道概念就是概念的意思啊?

●為什麼我的房間好像就代表了宇宙啊? 

●為什麼當下的這個我是那麼的新鮮,好像從千年的桎梏中被解放出來一樣啊?

●為什麼我以前會相信那麼多沒有根據的理論啊?

●為什麼我居然發現我居然懂了什麼叫做懂了這回事啊?

●為什麼這個被身體、思維、記憶、情緒、迷惑所組成的東西就是我啊?

 

在那一刻,以上所有問題的解答似乎在一瞬間都讓我看到答案,不過,也就只有一瞬間

,祂就是故意要留個梗,只留零點零零零零零零零零的負23次方之一秒的時間讓我瞥見

答案卷一下下,接下來等我一層一層的揭開。

 

 

在恍神之餘慢慢回過頭來的那個當下,我就進入了十重解碼的狀態。

 

簡單來說就是這個世界就是某位超級佈局者的傑作,而每個被丟到這個世界來的靈魂,

目標就是解開這場超級佈局,然後逃出這個推理監牢,從祂的角度來看是「遊戲」,從

我們的角度來說我們就是「玩家」,但過程中「玩家」並不一定很快樂,而且常常感到

很「痛苦」,因為「搞不清楚狀況」,搞不清楚狀況就是「惑」,而更多的「惑」就造

就更多的「苦」,也就陷入牛角尖出不來而成了「執」,一個人「執」是「執」,大家

一起「執」就成了「業」,而「業」又繼續製造「惑」與「苦」,於是苦難不斷、輪迴不止。

 

而靈魂的任務很簡單,就是「搞清楚狀況」,那請問要怎麼「搞清楚狀況」呢? 這時候有

人透過靜坐,有人透過思考,有人透過做更多的事給自己更多的體驗再回頭去推當初這個

體驗是怎麼來到自己心中的,有的人則是透過身體的進化,不同宗教會有不同的人找出不

同的解法,然後傳授這個自己認為破關的解法,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適合甲的方

法不見得適合乙,於是又形成了多重密碼多重解的多重詭譎迷局。

 

祂是知道狀況的吧?祂既想出手解決又不想出手解決的吧?祂是同情的嗎?但祂如果

最後才同情一開始就同情了,不會到最後才同情吧? 祂是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嗎?

祂自己也是參與者嗎? 祂要讓我們去思考什麼才是對的而不直接明示嗎?祂是慈悲

的所以祂不能太慈悲嗎? 祂是嚴格的所以沒有太嚴格嗎?? 故意創造這樣一個好像

可以忍受但又讓人受不了偶而又有一點小確幸的世界,是最適合給解謎者

自我挑戰與探索動機的世界嗎? 也是最好的實驗基地嗎? 也是選擇管理人才最好

的場所嗎?讓我們覺得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是最好的平衡狀態嗎? 派下一些有趣的

人與無趣的人更可以混淆視聽的嗎?祂不直接明示什麼是道德所以也示現壞人得

志好人受殃的反面現世報嗎? 祂在展現多重的矛盾裡是要試驗我們可以看到多遠

多廣大嗎?



這場世界遊戲,己經歡迎你進來玩了,你不愿意嗎? 來不及了,當你意識到有你

自己的那一剎那,你就是玩家了啊。

 

而且或許你有所不知,祂可能也自己跳進來挑戰了啊。

 

 

今天先寫到這裡,因為我手酸了…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