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友問我一個問題:「你認為夢境比較真實呢?還是現實比較真實?」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而好的問題將會牽引出更多好的問題。

就如同李安年度大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所告訴我們的啟示

---「人們既懷疑夢想的真實,卻又拒絕承認現實的殘酷」

這告訴了我們一個很吊詭的現像,那就是人們希望相信,但又總是懷疑

而這又牽涉到了所謂理性與感性如何平衡的問題。

理性有一種特色,就是會作好與壞的中立判斷平衡,但也因為這樣,很自然就中和
了正與反兩種意見----最後就會變成「沒什麼意見」或是「雖然這樣,但我們不
排除有另一種可能」這種模擬兩可的說法


夢境其實本身是很多元的,有那種很真實到無法醒來的夢境,也有那種很虛假一碰就破的夢境

這兩種夢我都有經歷過,老實說前者跟現實根本沒有差異,因為我當時明明知道身處夢境,想要
 脫離居然還是陷在其中。


到後來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夢時,還很希望它真實到不容易脫離呢。

現在我們要問的是,到底真實要怎麼定義?真實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

有些東西並不真實,但卻對我們有用,例如相信某種藥是仙丹這件事,雖然仙丹可能是假的
,但相信它是真的這個信念卻可以激發病人的信心與免疫力,也就是所謂的安慰劑效果。

有些東西可能是「真實」,但卻對我們沒用,例如當我們都相信物質文明下的弱肉強食才是
 真理的話,這種思維
模式會讓大家玉石俱焚,反而構成對整個人類文明的威脅。

從實用主義的角度來看,不「真實」而「有用」的才是「真」的。

我也是比較偏實用主義派,我認為所謂的真實有「客觀真實」與「主觀真實」
也有「現然真實」與「應然真實」. 

現然真實是指「現在大家都覺得這是對的,沒有疑義的「真實」,例如二百年前
幾乎所有美國人都認為黑奴就是生來該為白人做事。

而應然真實就是「理性上或道德標準上或美學上應該要成為的真實」,也就是經
過人類的努力後,可以達到的「真實」,例如後來的解放黑奴,天賦人權的觀念

我認為人生的意義就是創造「應然真實」,因為它是未來會成真的「真實」,而且
對大家都好


好,現在我們回頭來論「夢境」的真實

當年呂洞賓因為作了一個夢,讓他發現他真正的志向是修仙,那麼這個夢境對他
而言,比他去赴京趕考高中狀元更有意義,更能觸動他生命中最熱血的源頭,那
麼我們可以說,這場「夢」比「現實」更真實,更有意義。

這其實還牽涉到「認知」,因為一個人如果是植物人,他就算遭遇到任何「現實」
,對他來說也沒有任何「真實」的意義,他根本沒辦法感受嘛

因此真實的前提我覺得是「感受」的密度,而感受的密度又涉及到神經元與大腦
思維的回饋,如果說一個人在夢裡,可以組合運算神經元的脈衝使其得到更高品質
的感受,那麼這就是有意義的真實。

我曾經在夢裡執行人體飛行,那種感覺比坐在飛機上飛行還真實,你不能說我作夢不真
實,也不能說我坐飛機不真實,更何況不同人坐飛機也一樣有不同的感覺。

而夢境的寶貴之處正在於,它可以演算模擬出更多現實生活中無法出現的組合,讓你的
人生精采萬分

其實從科學的角度來嚴格定義的話,就連你在現實生活中的任何感受,也不是真實,
因為你的感官只能接受你的神經元可以接收的訊息,你根本沒有真正的接觸到「現
實」,你從頭到尾接觸到的都是神經元脈衝的回饋。

這就是為何佛經會說,眾生都在醉生夢死,差別只是睡著作夢與醒著作夢。

而夢境可以提供的資訊流與意義情緒流比較直接,常常讓我覺得在夢裡生活比現實生活
有意義太多。

說到這裡我前幾天又體驗到一件很神奇的夢境

那就是我在夢裡被安排上了一系列課程,而這個課程大約為期三天

課程的內容緊湊又精采,請到的講師都很優秀(到底是哪裡請來的啊?)

而且每個講師的簡報技巧還有選擇的多媒體播放技術都很高超,有的課程
還直接讓我們體驗到跟當事者一樣感同身受的「擴增實境」

我總共是上了三堂課,內容分別是

◎國家意識的必要性與道德的關係---我們學員都成為二戰時期納粹的青年黨衛軍,親身體
驗了當時同仇敵愾與被洗腦的感覺,接著再讓我們體驗到戰敗後發現一切都是謊言的感覺。
(尤其是知道殺害猶太人是不對的那種悔恨感,在夢境裡猶為悲愴)

◎欲望分析課---這堂課是一位女老師哦,放了很多養眼的影片,但同時也撥放了很多噁心
   肉體的對比,讓我們學員更深刻的了解「性欲」在我們整個思維模式下發生的來龍去脈
   ,例如滿足前很響往,滿足後很空虛,有時看很吸引人,有時候覺得很醜陋,在不斷
  強烈對比的反差下引導我們思考,到底我們要的是什麼? (這堂課影片超多,我覺得夢世界
  的多媒體技術都很強,而且能夠直接傳達感覺與情緒,這比我們一般人常常看影片視而不
  見或是沒有理解的慧根的現像來比較,真的是比較有效的工具)

◎善惡道德課---這堂課讓我看到命案現場,有一副被燒焦的屍體被抬出來的畫面,而且這
   個時候會有畫外音,簡單來說就是學員會直接感受到當事者的痛苦,還有整個發生過程
   的情節,這個場面的畫面張力很強,而且背景還是灰色的暗淡色澤,在在把罪惡的殘酷
   畫面彰顯出來,這部教學影片算是個案研討,有非常濃烈的悲愴感,讓人省思「已所不
  欲, 勿施於人」的真義,並提醒大家不要忽視我們對別人做的事對對方所造成的生心理感
  受。

神奇的是,三堂課的老師教學風格都不太一樣,但都讓我們學員有很深刻的啟發。

我夢醒後,一樣的久久不能自己。

我現在回想,其實我人生中很多重要的觀念見解與情緒感受,都不是來自現實生活,而是
來自我自己的夢境之中。

現在我要請問大家,什麼才是真正的真實?











-----------------------------------------------這是分格線------------------------------------------

另外我要做一下調查與工商服務

網友建議我開夢境工作坊,我覺得也蠻不錯的,我連班名都想好了

「如何在晚上一具一具的躺好」,哈哈 (對這個課程有興趣的人,回應一下
,我們可以來糾團開班)

話說回來,一個上課都在教學員如何睡覺的課程,畫面應該是很有趣吧。

另外這個星期六(12/1)日,我在高雄有辦一場一整天的「心理玄機魔術課程」
(地點位於高雄捷運站周邊,交通方便)其中整合了冷讀術、催眠、面相學、詮
 釋學與魔術的實務與理論應用,上過
的學員都說讚,在此為不謙虛的為大家
 毛遂自薦。



課程詳細說明與報名方式請見以下網址,謝謝大家


 http://magicpower.weebly.com/


「真正的,見證冷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