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幅圖畫的是拾荒的老人,代表著篳路籃縷,以啟山林的精神

--------------------------------------------------------------------------------------------------


 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夠多夢到一些俱備生命啟發力的經典好夢,將會對一個人的價值
產生
重大的改變。

不可否認,我受到自身夢境的影響真的很大,而自己的夢只有自己最清楚,於是有
時候我們很難向別人說明清楚,我們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發生了與什麼和別人不
一樣的遭遇,而使得我們今天得以成為這樣的我們。

況且這還是一種內在事件,是沒辦法在一個人的回憶錄上寫說「我在幾歲幾月的某
一天,作了一場夢才造成我現今重大人生改變」的事件,一般的傳記只會描述外在
 事件,很
少對內在事件有同等的重視,簡單來說,似乎一般人總認為,虛幻無法超
 越實
質,夢境只是本人欲望或情緒發洩或平衡的症狀罷了。

祂的價值,就這樣被我們看輕

而我們永遠看不到一開始就被我們打算要輕視的東西

說到這裡,我們也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當我們定義夢境時,我們總習慣拿別
人的說法來為自已作決定,我們好像都是以別人的觀點、別人詮釋事情的角度來看
待一些我們自己可以當下看清楚的事,當然,以所謂「客觀角度」或「學理化
」角度有助於溝通與分析,但這些「客觀」再怎麼說都是個人「主觀」選擇下的「
客觀」,否則,「客觀」的說法那麼多,為什麼我們總是偏偏選擇某種「客觀」來說呢?

接下來要說的內容就不能以如此旁舖直述的方式來描述了,否則無法呈現出我內心的感
動,其實我對於是否把這個讓我情緒如此激昂的夢境說出來都十分猶豫,原因有三:

● 情境氛圍很難以語言表達
 
●有些感動當你說出來之後就會淡化,情緒動力會因為抒發後而稀釋了
 (這就是為何有人說,會做的人不會說,會說的人不會做,說與做之間是會
  互相拮抗的,這跟情緒動力的累積與發散有關)
 
●有些領悟說出來之後,反而會干擾原先的領悟,因為我們的語言會誘導我們的思
  考,當我們以錯誤的語言描述某種感覺,久而久之你會忘記原來的感覺是什麼,
  你只會記得你當初以語言描述下來的感覺。

「無以名志,只好寫詩」

古人很清楚意境難以表達的困難,發現了透過寫詩可以將意境在一種不精確語言
的「柔軟」框架中,傳神精準的傳達意念。


這首詩,我想我只能以組曲的方式來表達,可能是因為

 人對自己生命與生活的理解是複合式的,而夢境也是。


 
【謝謝你們為我辦的這場感恩晚會】

 --落地生根--

下著雨的那個晚上
我跟你來到了這間古樸而典雅的鄉鎮
 這間帶有歐洲巴洛式風格的旅舍
將是我倆未來的居所
舖著帶有沉重穩實感的灰色厚地毯
陳舊但精緻乾淨的擺設無一不讓人滿意
房間大到有點讓我吃驚
沒想到以我們如此微薄的房租
可以租到這樣的房子
當一個人居住與睡眠的地方定了下來
似乎生活的重心也就確立了
座標的原點一旦出現
生命的各個面向
都將圍繞著這個原點來發展演繹


--裝潢--

開始討論起來這個地方要怎麼佈置
我建議在牆壁上貼滿紋飾壁貼
但你覺得這樣的花色太繁複沉重
會使得房間變得暗淡

不過我就是喜歡這樣
沉重的暗色澤才是思考的本色
於是我的房間成為了夜晚
而你的房間成為了白天
我以思慮安天下
你以行動愛蒼生
這是我們的園地
我們要好好的在這裡建立根基
  


--慶典---

還記得嗎?
我們曾經同甘苦共患難的日子
以及一群,因為我們當初辛勤的教導與栽培
開始學會帶給這個世界莊嚴善美的新血輪
只因為我們當年的付出
感謝我們在這裡辦了這麼好的一個學習環境
一起為我們辦了這場盛宴
 
他們的團康帶動繼承了我們無厘頭卻又若有深意的幽默風格
在奔跑嬉笑的幼稚情境中,若有似無的透露出免不了還要再離別的深情感傷
他們這一代,表現出了有活力卻又細膩貼心的人格品質
這樣的素質,真的是我們當初所教會他們的嗎?

一方面為他們的成熟感到欣慰,一方面也替自己感到自豪
當初的耕耘,沒有白費

我們都心照不宣,向彼此傳送一種所謂叫「默契」的沉默
當初環境與時局的動盪,逼得大家要分開,
說了就不美了,說了感覺不對了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
每一年
我們都在靜寂之中優雅的向他們一一揮手道別

那場道別的二十年後
他們又回到了這裡
回到了這個我們當年篳路籃縷、慘淡經營而最後桃李成群的地方

--目送---

這群可愛的後輩在晚宴後即將離開
杯觥交錯的輪桌敬茶,我總是能看到熟悉的臉孔
一個臉孔就是一個回憶
是一長串難以或忘的往日情懷
代表著離別的曲子開始播放
他們也將一一的向我們道別
我看著一開一閤的玻璃門
心裡忍不住同時在想
儘管這門是透明的
但就在這一進一出之間
不曉得又會是多少年的光陰
日後,還有機會再見到這些熟悉的身影嗎?


-------------------------------------------------------------------

這不知道是誰的一生

應該是某個備受愛戴的老師,在桃李成群後才有的人生回顧吧。


而我

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夢境裡面


悉數收納入懷


也成為我未來,人生的指向與道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