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網友問我說,為什麼要把人性分成一格一格的,我們的心理真的是可以這樣被切割嗎?
我們其實可以這樣理解,乍看是整體的自己,實際上不是一直很不聽自己的話,非常的自
 成一格嗎?


當我們說我們很不滿意或很滿意自己的表現時,其實我們自己是知道的,我們自己這
台生物電腦,雖然一直都在使用,但一直都不是很清楚到底怎麼控制才運作最良好,
一般電腦都有附說明書與保証卡,我們這台比電腦更精密的生物機器,一啟動就讓我
們自生自滅,大家不覺得事有蹊蹺?

幾乎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下一刻的心情會如何,會看到什麼新鮮事物,就連明天是否可
以準時起床,大部份的人還不敢自認太有把握。

因此一個比較聰明的人,會先讓「自己」運作一下,然後一邊運作一邊作觀察,這種觀
察在心理學叫做「後設認知」,在宗教裡叫做「覺察自己在人生作大夢」,在新時代思
想之中叫做「身處世界中,卻不屬於它」。

而誰夠心思細膩,誰最能觀察出自己老是繞圈子事倍功半的行為模式,誰就最俱備「目
標達成」的能力。

哲學界一直有一些很重要的議題,例如自殺,例如信仰,例如探討所謂的「真理」
但對於現代人而言,當生存已經非常容易,人們開始追求精神生活時,我覺得重要的議題
就慢慢變成了必需要探討人們為何會「無聊」以及沉迷於「遊戲」。

人們在討論「自殺」的時候會很嚴肅,深入宗教的時候也都不太跟狗開玩笑(不苟言笑)
從聖經到四書五經,從可蘭經到道德經,居然找不到比較搞笑的內容,這一點太奇怪
了,似乎人們只要深入宗教世界,就要一副苦瓜臉,一付家裡死了人的樣子,幽默與
遊戲在古老的經典中幾乎不佔有一席之地,頂多只有聽到孔子說:「我的志向跟子遊一
樣,與童子五六人於河中玩笑嬉戲,最後賦歸」這樣而己。


其實,在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人們實在很會替自己製造「人格」分裂。

我們會發現,一件事情如果以嚴肅的角度詮釋它跟以遊戲幽默的角度來詮釋它,其實
會是完全不同的樣子,而且「真」的程度其實不相上下,有時候我們反而覺得,「遊戲
」的角度比認真「較真」還要真,因為真是相對於假,當一個人不容易「當真」時,還
有誰可以容易騙得了他?

曾經在宗教界苦修好多年,我發現自己在極度嚴肅下得到信仰的力量很大,如果不夠
肅,似乎宗教的力量沒辦法感受的那麼深刻。


可是大家也都知道的,所謂「學道一年,佛在眼前,學道三年,佛在天邊」為什麼我們
會愈修行離佛愈遠呢?

其實我們也都希望自己意志堅定、信仰不移的吧,可以做神仙,誰要當畜生呢?

可是我們似乎也會發現,如果走在一條路上只是一開始有感動,深入之後卻沒感覺
那麼我們終究很難一直將這條路走下去,內心會有一種力量告訴我們,不能再往死
胡同鑽。

也確實,一直研究一個東西下去卻又找不到終極的答案,真的很無聊,於是我開始懷疑
「上級」說的話,或許他發自內心說出他真正的學習感動與體驗,但是他既然沒有能力
把這種體驗直接適切的讓我們理解或諒解,當雙方的關係是給予義務與方向,但責任卻
需自負時,信眾自然就應該有選擇是否繼續走下去的自由。


另外我也覺得,宗教裡沒有幽默是不正常的,幽默與遊戲都是我們人生的必需品,有的
人自己可以不遊戲不幽默,就以為別人也不需要有,是因為宗教需要神聖感的關係嗎?
幽默感與神聖感真的無法並立嗎?就算是錯開也沒關係啊。

而且歷史証明,會開玩笑的國家,不見得會輸給做什麼事都極度認真嚴肅的國家。

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與日本都是嚴肅嚴謹著名,結果最後輸給了戰爭前一天還會開
home party 喝酒喝到掛的美國大兵。

美國西點軍校的22條軍規還有「莫非定律」版,其中一條便是叫大家不要跟太勇敢的阿
兵哥躲在同一個傘兵坑,
因為這傢伙太勇敢會先發射子彈,害我們被敵人發現。


有趣的是,遊戲人格與認真人格這兩者常常是不同時現身的,很少人會發現自己的人格
有這種王不見王的現像,沒看到這種現像的人很可能做很多事會失敗的莫明其妙,因為
 他們不曉得自己的人格會互相抵銷對方的努力,儘管當事人沒有意識到這種相對的人格



每每在看到很嚴肅的經典時,我就會很自然的產生許多「為什麼?」,開始會懷疑真理
的方向難道只能如此單一而古板嗎?於是就進入了「遊戲」」的
狀態,可能是因為身體
累了,可能是因為經典了無新意太無聊了,可能是覺得人生真的有這
麼需要「刻意」做
什麼嗎? 如果是的話會不會太「荒謬」了呢?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後來悟出一個道理,那就是「幽默」並不阻礙我的「認真」,
「遊戲」也不妨礙我的「嚴謹」,反而正因為我們了解幽默,了解遊戲,才更能發現
認真與嚴謹的意義何在。



新時代思想認為每個人都是來這個世界上遊玩、學習、體驗、出任務的「實習神明」
,我很同意這種說法,因為這樣的信念可以讓我們走的更遠,過程也有趣而精彩動人


但是以前寫書的人為了文以載道,怕說讓人們發現原來聖人也會搞笑而沒有市場,畢
竟當時痛苦的人極多,把搞笑橋段放在經書裡面實在有礙宣傳行銷,更妨礙哀兵必
勝的心情,不知道是否因為當時用心良苦呢?,還是預設眾生都還沒有承受幽默的心
理準備,也就造成了幾乎每本經典都寫得正經八百的。

我記得我每次參加喪禮時,聽到道士一直在唸地藏經裡一堆地獄的名稱時,就覺得中
 國人真
可憐,連死掉的時候還都有人一直提醒祂 ,「你等一下可能會下地獄哦。

好人的罪惡感常常比壞人還重,於是這些恐怖的經典反而讓很多好人耽心受怕。

其實會不會做壞事跟相不相信地獄好像相關不大,中華民國很多綁匪都知道要把人質
的眼睛綁起來再殺害,這一點就可以發現這些壞人的認知非常不協調,都害怕鬼會報
仇了還去做壞事,果然驗証了一句話----「智商不夠的人才會去幹壞事啊。」



或許大家會覺得我支持搞笑,謝絕嚴肅,但實際上人並沒有這麼簡單,我們一直都是
一種複雜的人格混合體,而這些人格其實也都沒有錯,只是排列的順序與位階有輕重
緩急、君臣佐使,面臨不同的狀況時,必需推出「模組化」、「訓練」過的人格代表
來出任務,以完成當
下需完成的各種任務。

不過善惡並舉、嬉勤並立的觀念在這個世界不知怎麼的很難推行,不論是政治理念或
宗教教義,都必需在外面裝上一個正經八百冠冕堂黃的外衣,大家可能是想,把目標
定高一點,至少不會做的太差,但反過來看則是,儘是訂定一些一開始就知道沒辦法
完成的目標,造成不斷自我打擊自己的信心。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於是立法從嚴的結果就是----大家自動執法從寬,結果比立法從
寬更慘。


遊戲的人因為不把事情太當真所以放心的說真話

倒是認真的人總是預設別人會當真而儘說假話





說到這裡,認真人格跟故事人格兩人如果在一起可以說是合作無間所向披麾,一個編故事
,一個當真,因此人類才能敢作夢,敢實踐,敢向世界要明月。

這兩個人格某方面絕對不希望幽默人格與遊戲人格來「破梗」,正如同當年蔣中正的反攻
大陸故事如果破了梗,後面的故事就沒辦法演了。

劇情演到一半給人家「破梗」確實是很賤,但是如果明明都已經看出在演一場爛
戲還不「破梗」,那就是助長欺騙了。

「解構」是為了更偉大的「建構」
而「破梗」與「懷疑」,則是為了相信那更合理的「故事」與更「真實」的「真理」。



依據我的觀察,佐以怪人心理學的強大理論基礎發現。

平常嬉皮荒唐的人與正經八百的人,都有屬於自已風格的正義以及

沒有天良。


正經八百的教徒為了實踐教義,把懷疑通姦的女孩淹死,這真的是一種「正義」嗎?
 
嬉皮荒唐的人做壞事做到一半,「認真」發揮自己一貫「半途而廢」的精神而覺得不該把壞事作絕,
 這算是「良心的醒覺」嗎?


去年美國空軍一堆上校在華盛頓召開記者會,証實了確實有幽浮造訪美軍基地而且癱瘓核子武器控制系統的事實。
記者會的影片現在在youtube上還看得到。


合理懷疑其實人類的一切作為,都在「外星人」或「神明」的監控當中,為什麼外星人要來觀察美國的核彈頭呢?
我想,應該是地球這個「實驗」基地與「遊戲」基地建造不易,如果讓人類自己把基地炸了,還要再作出人類這樣
的研究觀察對像太
麻煩了。

某方面我們都在這個世界遊玩,某方面我們被自己內在不明所以的欲望與意志所「把玩」,我們周遭的人事物都是
自身的投射,乍看是我們與環境的互動,其實我們是在藉著環境「玩自己」。


能不能決定該不該玩下去,能不能自由決定要不要再玩,自己的遊戲人格,自己要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