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認為形容學習最貼切的字眼叫做「放射」
如同雷達般
全方位的放射與反射,才能真正敏感而細膩的識別標的物之所在

而這個放射是有前提的:

■不能目標太明確(因為注意力一旦過於聚焦,就會有所偏狹)
■帶有一點點的問題意識(例如可以從平凡的當下觀察出什麼?)
■相信每件神奇事件的背後,都有一連串合理的舖陳,就算是乍看之下不合理
  ,也必定是由某個合理所扭曲而構成的。

前幾天在路上看到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外表我不太會形容,但臉蛋
我印象很深刻,她的臉真的很像蛋(這什麼形容阿)。

首先是她的臉型是鵝蛋臉,帶點橢圓,下巴又尖尖的
再來膚質白嫩像是白煮蛋一樣,五官自然也是秀麗清逸

看到時都不免為之心驚,怎麼會有這麼標緻的人,而且很明顯是素顏,我想
驚為天人這個成語非常適合形容她

而這個女生剛好正在買飲料,此時店裡的男工讀生開始起閧,要求她是否能
留下電話號碼。

我想像如果我是她,到底會不會留電話啊?

應該是不會留吧,畢竟太唐突了

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以後要再遇到的機會很小,現在不出招,以後也沒
機會出招了。

若體諒對方想到這一點的話,或許就會考慮留吧。

不過,在第一意識之下,會先也同時注意男方的外表條件嗎?

注意也沒什麼不對,畢竟登對本身也是影響心理互動的重要關鍵

她應該是意識到自己很受歡迎的,如果所有遇到的人都這麼對待她的話
在被要求提供電話的剎那,應該也是很開心的,畢竟代表了自己某些部
份是被肯定了。

她最後選擇了靜默

我不禁推想,同樣的戲碼在她面前應該也經歷過千百次了,不由
自主招蜂引蝶的結果,最後應該會養成冷漠而倨傲的保護模式吧。

如果怕冷漠會對對方不好意思的話,對方會覺得,妳沒有明顯回絕就代
表我還有機會哦,然後死纏爛打到人家覺得煩為止。

因此外表條件較好的人,可能較會選擇某種旁人不習慣的方式來保護自已。

-------------------------------------------------------------------------------------------------
以上是我的第一推測,但這世上怪人很多,因此我們理解有這種可能就
好,也不要排除其他的可能。

而這個工讀生雖然讓人覺得有些輕浮,只是因為對方長相秀麗就報以青睞
,但某方面,他也是很有勇氣的,畢竟沒有人知道對方會怎麼想,能製造
機會就是一個機會,搞不好對方當天心情差,需要找人聊天,或者是覺得
這工讀生也很踏實努力,就讓雙方有了機會。

習慣議論別人行動的人,通常是自己本身沒有勇氣作出同樣的行動,才以
某種看似穩健而保守的論述,來合理化自已的無所作為。

自己會是這樣的人嗎?

我在思考這個過程的推理模式與第一直覺,也反射出了我自已的人格模式


從這點反射出來的問題是,思慮多的人,是否有行動力較弱的傾向,心理學
家榮格為何會特別將人分成內向型與外向型,就是因為他發現,有的人處
理事情的習慣是以解決內心的不安為主,而有的人就覺得一定要排除外在
讓自己內心不安的構成物,才覺得心安理得。

這兩種人的分野,就會是深思熟慮而不妄動的靜態人格,以及不斷行動而
尋求下次改進的動態人格。

此個案的一男一女,很可能也會演變成這兩種人格態勢,前者因有眾人主
動殷勤,較有可能以被動的方式,輕鬆迎接不斷接踵而來的機會,而後
者自覺主動才能創造機會,因此行動為先,不加思索。

但這樣劃分其實也太過想當然爾,要把其他變數也一起放進來觀察

有的人是在某種情況下內向,某種情況下外向,不同次人格遇到不同對像
與現像場也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當下的心情、人生故事舖陳的起承轉合
、是否剛好遇到有默契的人格組合,偏好的五官感受型式,喜愛的事物、
是否有共同的「世界」與「語言」,都構成了兩者之間交流的要因。

不過我們一般人所接收到的大眾傳播媒體,只會談聳動的「哪裡有正妹」
「名人搞外遇」「整型的效果」等等訴諸於外在明顯的通識議題,卻不
會告訴我們一些非常細微,一般人也沒有興趣,但卻是影響我們認知關
鍵的心理現像。

而這種細膩的心理現像,在有偏見的情況下看不到、在急忙慌張的時候看不到
在情緒與狀態沒作好準備下看不到、在急欲了知的情況下看不到,在自己主觀
意見強烈的時候看不到。



「排除自己的預設,讓事物如實的為自己說話」------這一點,確實就這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