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在留意關於習慣這件事,我發現保持好習慣或戒除壞習慣之所以
沒那麼容易,就是因為人很難完全的控制自己

而且活在這個世界,你很難人格不分裂

你的人格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偷偷分裂

要不要知道自己人格會偷偷分裂這件事其實也是一個挑戰
有些事你不知道還好
一知道了就開始覺得渾身不對勁
就像是一隻有著一百隻腳的蜈蚣
當你問牠說平常都怎麼走路時
牠可能就瞬間忘記怎麼走路了

人的自我一樣是這種東西
我們其實找不到「我」的定義與界限

當我們想到我自己這個人,我們就會在一瞬間抓住某種立場來當作自己

例如把自己當女人,當男人,當上司,當部下,或是以職業、身材、容貌
、健康、口才、智商、反應、體格等外面條件作為自己附身在我身上的第
一個印象。

而在這個印象一瞬間成立之後,附屬於這個印象背後的意識流與記憶流就
跟著灌輸進來,於是你就被誤以為的自已綁架了,你以為那就是你,然後
你就開始要面對這個誤會所產生的痛苦與哀愁。

我這樣好像是在說無我,人有「意識流」但並沒有「我」,不過一般人聽到
這種說法會覺得有點恐佈,自己明明就有卻被說是沒有實在是很瞎。

或者會有一種感覺,我不想的時候我好像存在,但我一想自己到底是怎麼存
在的好像就不太存在了。

 無我觀在面對快樂的時候會讓快樂的成份變淡,但相對的遇到痛苦的時候
也能使痛苦比較能被接受,某種程度上宗教就會鼓勵人們無我,畢竟宗教
以離苦做為出發點,很少會鼓勵一個人儘情享樂。

但如果你的人生除了苦就是離苦,你一定覺得這種人生太過無趣
可是你又不想要因為追求快樂而讓自己加倍痛苦,心情有太劇烈的震盪
於是沒辦法,你只好分裂人格,視情況投機的改變自已的立場。

這在管理學上面叫做權變主義,我目前覺得還頗有道理

比如說一個人到底要不要遵從自己的命運這回事就很吊詭,如果說你有
命運的話,你照著你天生適合的方向或職業走你會覺得很自然,但反過來
說這就代表你只能照著既定被安排好的路來走,那這樣你到底要選擇自
在還是要選擇自由。

人一方面是想要相信命運的,因為相信自己天生帶有某種任務與使命來
到這個世界,會讓一個人活的更有使命感與自信心。

但人一方面其實也是不想要相信命運的,因為如果都要照著命運的腳步
來走,每個人就只會是宿命的儡壘,沒辦法自己開創出更新更好的可能
性,也就是沒有自由。

於是我們會發現,我們在兩種立場下都有好處也都有缺點

那身為一個有著基本聰明程度的我人,會自然的做出什麼反應呢?

沒錯,就是人格分裂,自己會偷偷的分裂出一個自已不知道的人格
,在假裝自己沒有違背顯性人格立場的情況下,偷偷的耗盡另一個
立場所可以獲得的利益。

於是宣稱或誤以為自已道德的人其實有另一個不道德的自已在檯面下運作

覺得自已是科學理性的人,另一個不理性不科學的人格也總是跟著強大起來

(因此你會發現,一個人在某一方面很強,某一方面就低能到不行,構成了
一種微妙的平衡)


可能是我的眼光過苛,老實說我從來沒看過一個表裡完全如一的人

這樣自認的人只是很會欺騙自己罷了

而也因為我看人看的太徹底,所以我的期望值一開始就不高,也因此
我就沒有對別人失望的問題,悲觀就這樣形成了樂觀的基礎。

在這種情況下,每個人其實會發現活在這世上就必定會分裂出自已有時也
難以預期的人格,而自己對這些分裂的人格千萬不能當真,你一旦當真,
把它以為是你自己,那麼你就開始進入了它的命運鎖鏈。

分裂的人格是用,照會分裂人格的是體

體相用之間,永遠要先看到本體

我因為還不到聖人的程度,因此會玩弄自己的人格,有時切換立場也蠻有趣
的,可以時時體會不同的生活。

能將事物任意的觀假,觀中與觀空,就是所謂的自在,但能順向卻不能逆向
就會形成一種新的執著與痛苦

這種體會,我發現我總是沒辦法講清楚。

而講不清楚的某一個剎那,才正是衪最清楚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