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睡前預計在今天淩晨起床跑五千
結果實際上在早上醒來時,卻很不想去跑
在床上賴床賴了三十分鐘後,覺得不去跑對不起自己昨天的期望,於是最後
還是咬著牙去跑步了。

事情就是這樣,好像一開始是痛苦的,但痛苦一結束,快樂就來了


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所謂成功這件事

我的思考都比較是一種哲學深究式的思考,是那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思考
,但老實說這種思考常常到最後沒有定論,只是我一個人在那邊胡思亂想

不過胡思亂想當然有時候也是很有價值,因為我們的思路有時剛好就是某
人的心藥,對我們而言很簡單的觀念,卻是別人可能終其一生都在尋求的
心之解藥。

我是一個很有價值的人,但可以看得出我價值的,與剛好有需要我的人
恰巧不在我目前可以推銷的範圍。

鑑於自已有空想的傾向,最近開始思考做更務實的思考,而一旦要務實就
要向現實的人學習,我想唐納川普會是一個不錯的學習對像。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每個人格都有存在的必要與可能性,唐納的
人格特質對某些人而言可能是功利現實,但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他也做出
了他對世界的一種貢獻,批評他的人都不一定能做得到他可以做得到的事。

唐納川普在「誰是接班人」裡面,給人家一種很囂張的感覺,但他在後來
自己寫的書中坦誠,在節目裡的表現主要是做效果,畢竟在電視這種大眾
頻道,不做一些戲劇化的演出是沒辦法吸引大眾的,他認為在實際的商場
上,謙虛反而才是他成功最大的原因,因為他知道謙虛的人最知道自已該
迴避什麼風險,而降低風險是投資人永遠念茲在茲的事。

但他也認為自己在「誰是接班人」中老闆的態度是沒錯的,畢竟老闆如
果不當鬼,屬下怎麼會成才,要當一個魔鬼老闆其實要承擔很多責任,
如果不想承擔責任,其實也不會有太多罵人的底氣與道德支持,這一切
都是相對的,自然就構成了一種平衡。

川普自己也不認為成功就是所謂的賺大錢,他認為成功是一種漸進式的過
程,是一個人不斷擴大自己掌控範圍的過程,比如說一個人要先能管理好
自已,才能有多餘的心力管理別人,而管理別人的手段良好時,要建立龐
大的商業模型或制度也就比較容易了。

說穿了,掌控的範圍也等於負責任的範圍。

成功或賺大錢只是這個過程的附加價值,真正重要的是這個不斷擴大掌控
力的信念與榮譽。

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個身體虛弱的人讓自已身體變健康就是成功,因為他
開始有掌控自己身體的自由。

一個沒有工作的人在任何一個工作上踏實努力,這也是成功,因為他有可
以掌控自己去實在工作的自由。

一個男人不是因為帥氣或者什麼外在財富條件而吸引女人,是因為他有承
擔照顧女人的決心與責任感而自然散發的魅力,這也是一種擴大自我掌控
的範圍,簡單來說就是,這是一個擴大照顧圈的過程。

在目標管理的五原則裡面有所謂的smart原則,分別是目標要是可以實現的
,可以量化的,有期程的,可評量的、有期限的

因此一個人的成功主要還是要看這個人是不是對自已真正要的東西有想法
,有設定實現的過程與步驟,有沒有不斷擴大這個實現的可能性,最起碼
從管理自己的身體開始,就是最基本的成功。

有些成功的人常常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成功的,不過還沒有成功的人倒是很喜
歡歸納他們之所以成功的理由。

而看這些書的人照著作卻不一定會成功。

所謂成功的方法是成功了之後才知道的,成功前根本沒有方法,很多方法也是
在某些特定條件的人身上才會有作用。

因此我們會知道,成功就是一個不斷擴大自我掌控的過程,不一定是指金錢或
名利,而是一個人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自我實現的決心與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