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有很多插圖,而且,簡單扼要的呈現了維根斯坦的重要
名言。

寫文章寫了這麼久,愈來愈覺得少即是多,文字必需濃縮精練,才能有更大的爆發力
,主要也是讀者的時間很寶貴,沒有時間看太多又臭又長沒重點的內容。

維根斯坦是近年來哲學界極為重要的哲學家,說是二十世紀最有代表性的哲學家也不
為過。

我很欣賞的一位精神科醫師--也就是筆名為陳真的陳興正醫師,似乎從維根斯坦身上,
領略到了洞穿世界假相的秘密通道。


陳真的網站:

  劍橋偶拾  http://www.tangben.com/Cambridge.htm 

 寫的超棒,我一直記得當初看這些文章時給我的感動,就像是重新發現一個新世界一
,此外我也發現,他流暢的文筆與嚴謹的思路,對於練習寫作文與說話很有幫助哦。

 
摘錄此本由立緒出版之「維根思坦」書中幾句名言,以响大眾。

●「我不以「認知過程」、「本能」、或「心理機制」的概念來解釋事物,所有這些
概念都傾向於把問題附屬於理論之下,因為理論家傾向透過他們理論的有色眼鏡來
看問題。」


●語言是一種可被用來引誘、誤導和蠱惑我們的毒藥,但當我們真誠直言時,語言同
  樣可以治療我們。

●根據「邏輯哲學論叢」的分析,世界完全是隨機的巧合,它是彼此互相獨立事態之
  集合,我們所經驗到的各個事件間的關聯-「因果連鎖關係」-乃是一種迷信。

●一件已發生的事不必然造成另一件事的發生,只有「邏輯」的必然性存在,當代對
  世界的整個概念,乃是建立在把所謂的自然律看成是對自然現像之解釋的這個幻覺
  上。

●相信諸神和命運的古人比我們現代人更清楚,他們有清楚明確的目標,而我們則「
  相信」所有的事物都可以被解釋。

●幸福並不是一種心的狀態,它與「感覺很好」不同,它也不是一種判斷或反思,因
  此並沒有生理或心理的標準可用來分辦幸福或不幸福。

●你不會以科學探究的精神去研究自己的伴侶是否愛你

●當我們開始思考「生命」、「時間」、「空間」、「心」、「意義」
  「自由意志」、「良善」以及其他偉大哲學問題的意義時,我們便被語言迷惑了。

●有信仰的人的探索將不同於科學家的方式,他可能會祈禱以求指引,這並不一定
  會得出符合科學的答案,因為他追求不同的滿足感。


寫到這裡,老實說,其中有些句子我實在是看不懂他在說什麼


不過或許也因為沒辦法馬上看懂,才讓大家都認為,這傢伙的論述饒有深意吧。


看了很多次,或是看完了許久終於懂了,想必會很讚嘆提出這些觀念的原生作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