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相處有一種類似生物演化與角色扮演的關係

大家無意間都上演了彼此之間自然而然形成的「心理劇場」

有人強勢就有人會自動弱勢,有人天性擅長領導,沒有這種特質
的旁人就會自動服從。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當助教,課程中有一部份是我的個人專業
,因此教授請我替他幫研究所的同學們上課。


研究所的課程通常上課的人數並不多,當天在場的有八位同學


上課上到一半,我利用下課的時間跟同學們輕鬆閒聊,講到一半突
然發現其中有一個人話特別多。


原來是一位女同學,她一直想要參與別人的討論,採取的方式就是
kuso,一開始我發現大家確實是被她的kuso功力逗得閧堂大笑,
大家也頗開心,可能是食髓知味,她變本加厲又講了很多她覺得好笑
的話

不過邊際效用慢慢遞減之後,大家就沒有笑得那麼大聲了,後
來我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她確實讓大家在某一個時間點很開心
,但也讓她的形象被定型了,她似乎就從此變成了一個丑角的
角色,只有在她講笑話的時候大家會看她,平常的時候同學對
她就愛理不理。

我隱約看出她的沒有自信

一般而言,沒有自信的人比較會是主動發話的一方,因為她覺得對方比
較重要,如果沒有以語言填滿兩人之間的空隙,就會感到不自在。

因此如果雙方發言的次數不對等,很顯然的多發言者會處在一種比較弱
勢的地位,老子有一句話講得很傳神

「靜為燥君」,少講話或最後才講話的人,才是掌控全局的主宰者


老實說我蠻為她可惜的,因為形象一旦被定型,就很難再翻身了,周遭
的氛圍也會迫使這個人不斷重覆同樣的角色扮演,雖然搞笑讓氣氛不那
麼嚴肅,但她因為過度搞笑,應該有的、比較能讓人尊敬的氣質不見了。

這對她其實相當不利,因為我覺得這很有可能會妨礙她未來的姻緣。

搞笑是一種幽默風趣的表現,但一直搞笑會讓人覺得輕浮,久而久之會
讓人不想去重視這個人的想法,這個人也就愈來愈沒有存在感,我覺得
這個世界奇怪的地方就在這裡,總是那些帶給我們痛苦的人給我們的印象最
深,也最莫明其妙的得到我們的敬重,心理學的斯辛二氏理論我發現應用在
各方面都很有道理,或許表面意識不這樣想,但潛意識中人們會因為先流出
眼淚才感到傷心,因為被欺侮而覺得對方身影龐大。

壞人只要一回心轉意當好人,大家似乎喜歡他更甚於一直都默默付出的
「好人」。

可能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故事比較吸引人吧,但這實在可憐了那些一直努力
付出的老好人。


如同有的人一旦做了朋友之後,就沒辦法再當情人了,人與人的關係有時候
會被一種時間脈絡下的劇場結構所制約,如果一開始就朝錯誤的劇情發展,
就很難再逆轉,如同一句名言常說的:「一旦給人家不好的第一印象,恐怕
要連續十七次好的印象才能挽回。」

我以前一直有一種主動看到人就打招呼的習慣,我承認這確實是一個好習慣
,也為我博得了許多友誼,不過後來我發現,其實我的這種習慣很大的成
份是因為我對自己的不太有自信。

我發現我潛在意識覺得對方更好,我沒有那麼好,所以我要先打招呼以填補
碰面時的某種尷尬。

一般而言,如果是長者與後輩見面,後輩應該要先打招呼,才不會讓人覺得
沒禮貌,而長者晚打招呼不見得就是擺架子,而是讓後輩有完成禮儀形式的
下台階,就如同我們不能總是認為一定要送禮物給別人,別人才會開心,而
忽視了其實接受別人禮物的技巧若高明,別人可能會更開心。

很多宅男追不到女朋友,就是因為他們只懂一昧討好,卻不懂得要表現出一種
其實自己也不差,值得對方來發現來欣賞的應有姿態。

不亢不卑的姿態,才可以贏得真正的坦承相處。

女人如果未語先笑在古代被認為是淫蕩的象徵,它的推理流程是這樣的

還沒開始講話前就笑有一種示殷勤的意味,都還沒開口就示殷勤在潛意識
代表了自己覺得對方比較重要,否則不太需要一開始就如此逢迎,而為何
沒事就逢迎對方也透露出一個訊息,那就是這個人不太有自己個人的主見
,容易被別人三言兩語就改變自己的觀念與想法,一個人是不是有信念,
旁人是察覺得出來的,很容易在潛意識中就把對方當成無關緊要了。


我發現這又是有常在看書的好處了,我本來也沒意識到這點,但經過書本
的提醒,我發現我一些行為舉止的背後,原來真的很有問題。

當然,我不是說一個人要把自己搞得諱莫如深、高深莫測才好,也不是說一
個人未語先笑就一定是沒原則,而是要提醒有這種習慣的人,能想清楚到底自
己這些無意識的動作是怎麼形成的,這才有機會發現自己潛在不易了知的「自
我認知框架」。

有的研究生對老闆實在是太恭敬了,恭敬到最後一堆不應該由研究生做的事
都出現在這名研究生的任務清單中。

我就遇到過跟他在一起實在忍不住想佔他便宜的那種人。

因為我還算有良心,佔他便宜後會另外對他作補償,其他人就非常不客氣了
,可以凹就儘量的凹,有一天凹到不能凹了,還說是這個人的錯。


人格一旦被定型,要改過來就很困難了,我在周遭的次團體中就發現,只
只我一進入不同的人格陣列,就會被自動的規格化,一旦我試圖掙脫這個
次團體對我的角色期待與想像,就深覺得舉步唯艱,寸步難行。


為何有些人就是不喜歡待在家裡,一定要往外面跑才開心,這實在不是他們
不願意跟家人好好相處,而是人格被定型了要再得到重置很困難啊。

有些感覺大家可能都有,一直被它困擾且不明所由,也一直沒有人清楚的把
它講出來。

我希望我能做到這件事,把那不能說、很難說、大家可能知道卻都不會說,或
明明被控制卻不知道是怎麼被控制的無助吶喊表白出來。


這需要非常強大的文字掌握能力。

我希望我的觀察能更細膩,使用的文字能更貼切,為了把筆鋒磨得更利,我
只好不斷的寫、不斷的寫,試圖以意識流作為磨刀石,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
磨出那可以解剖人心的心靈手術刀。

希望讓語言的描述能真正的逼近問題核心,解決這個世界到處充滿的、兩敗俱傷的、
自虐虐人的,長久以來讓大部份的人都痛苦憂鬱的人事問題。

我自我期許,這將會是我對這個世界最大的貢獻。


人有善願,天必從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