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gor mortis  

 

本周一很榮幸被片商邀請去看「殭屍」在台灣的首映會,其實如果不是片

商的邀請,我自已仍然可能自費去看這部影片,因為我在玄學這一個領域

一直頗有興趣,也想了解到底導演怎麼詮釋一個人死後如何透過法術使其

「復活」的過程。

 

這次賞片讓我發現,隨著動畫技術發達,就連殭屍也變得更為強大,但強

大的殭屍不代表影片就會好看,會讓這部影片好看且在香港成為票房冠軍

的原因,還是在於導演獨特的故事題材與背後用意。

 

這是一部向香港過去電影的光榮告別然後準備重新奮起的宣告影片,導演麥

浚龍本身就是一個特殊人物,他其實是一名歌手,而且還是一個本來不是很

被看好卻到後來慢慢讓人肯定的歌手,他同時也是明星二代,不過進入演藝

界被錄取時卻沒有人知道他是明星二代,這也就是說,他是靠自己的力量得

到屬於自已的榮耀的。

 

說起來也奇怪,香港每過幾年就會出現一個很厲害的導演,然後讓香港影片

一直維繫著綿延不斷的香火,不致因目前演藝界的洋流、韓流而漸形退弱。

 

我不會在這個影評裡透露劇情,話說回來恐佈片也不太有什麼劇情可以揭露

,因為大家進電影院看恐怖片很少是為了看劇情,主要還是想被驚嚇比較多

,如果殭屍的身世與故事太過悲傷或有情有義,你還會覺得這個殭屍恐怖嗎

?

 

這部片裡有很多東方文化的靈異元素,例如符咒與魂魄的觀念,我記得我以

前曾經與一個網路工程師約出來聊天,結果他跟我說他平常的興趣是畫符咒

,尤其是幫助人家談戀愛成功的和合咒最有效,當時我就有一種奇異的違和

感,也很好奇符咒到底是怎麼產生效果的來龍去脈。

 

我當時第一個想法是---「如果符咒有效,那蔣介石怎麼不派道士作法把毛

澤東咒死就好了,也就不用被趕到台灣來了啊。」

 

當然,這句話我不會當面對這位網路工程師說

 

不過我也聽過一個說法,那就是有天命的政治人物不會被道術

所傷,因此當初明朝的朱元璋,新加坡的李光耀,還有毛澤東

,都常常在生死交關的險境中逃出生天,似乎還真的說明天不

讓你死,你怎麼樣都不會死。

 

問過一些朋友看恐怖片的經驗,許多人說恐怖片有很多種,最恐怖的

感覺比較是東亞國家如泰國、日本、南韓、香港與台灣本土的恐怖片

,而美國的雖然也恐怖,但還是沒有那麼的讓人怕到骨子裡,例如吸

血鬼、喪屍、狼人這種類型,在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相信真的有機會

遇上這些東西,但是符咒、附身、卡陰、冤親債主、殭屍感覺就比較

有可能遇到了。

 

說起來都是文化背景所製造出來的心理感覺

 

我記得父母那一代對於過世的祖父母、曾祖父母

也就是所謂的「公媽」都還蠻在意的,例如過世親人的屍骨葬在哪裡

,方位如何都會影響後代子孫的運途,到底過世的親人有沒有這麼神

通廣大我是不曉得,不過當一整個村子都對這個很重視的時候,你會

發現不跟著重視的話好像怪怪的,我們上一代就有這種神奇的現像,

你好像會覺得,他們的快樂與哀愁,娛樂的形式,也被這種歷史文化

給制約了。

 

 

華人因為重視風水,而埋葬的地點如果不好,就會出現所謂的蔭屍,通

常蔭屍是不會動的,但是風水師父都說這蔭屍會吸收陽世子孫的能量,

也因為如此,家族中有蔭屍的話,整個家族就會陸續有人丁會發生意外

或死於非命。

 

大家想想,既然蔭屍都會吸收子孫能量精華了,那麼更厲害的蔭屍或

經過作法而產生異變的屍體會跳會咬人好像就也顯得合理了。

 

這也是為何,我們看殭屍片還是會真正覺得恐怖的原因,因為我們

會覺得,這件事是有可能發生的,而且還是有可能出現在自己身上

的。

 

關於殭屍這種有趣的「動物」,古代人其實己經有深入的分析,在清

朝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裡提到,殭屍是因為人死後,三魂七魄的

三魂已經離開人體,但七魄卻因為身體的沒有腐化而留在身體,而作

法的道士就是想辦法讓這個魄留在屍體裡走一點,再想辦法讓不知從

哪邊找到的「魂」附在這個還保有七魄的軀體上,這個「人」在某種

程度上就算作是「復活」了。

 

如果是電腦的話,有點那麼作業系統壞掉只剩下bios,然後

想辦法再重灌作業系統的感覺,而從硬體結構分析的話感覺就

像是主機板,只要維護好主機板,似乎重灌軟體就沒有什麼困難。

 

三魂七魄一旦分析下去,也會是很深入有趣的一個主題,用來分析

為什麼我們這個人會這個樣子也是很好的模型。

 

有機會,再為大家做這方面的詳細解說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符咒 香港 恐怖 影片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