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還在年少青狂時,曾經問過一位努力修行,想要讓自己超凡入聖的前輩
 
「為什麼我覺得我們這個門派的理論很不完整,讓我覺得這條路走得很虛浮呢?」

「前輩這麼做,我們就照著做就是了,有些事,不是現在的你應該問的」

我發現前輩其實很難禁得起我的疑問,因為我如果一問絕對是追根究柢,問到最徹底
合理為止

這一問,也問出了很多我至今還感到無奈的事實

◎首先,就算是同一個宗派,我發現不同的人還是會進修出不同的結論與感想
   似乎一個人的先備經驗會影響這個人吸收教育的程度,有時同樣的東西進入
   到不同人的耳朵裡,會出現完全不同的結論。
 
◎關於宗派的祖師或創始人,你永遠都沒辦法知道他真正在想什麼,因為就算你
   問資深的前輩,前輩總是會說,大師或教主的想法不是我們可以去揣測的,而
   我那時就想,如果不能揣測,我怎麼知道我是否得到最純粹的教導呢?如果
   沒有驗証的指標,誰知道自已是走在正確的路上呢?
 
   於是我開始懷疑,並不是他不說,而是他自己也說不清楚。而這個懷疑的種
   子就一直種在我的內心裡,成為之後離開此門派的導火線。

   而如果他自已也不清楚大師在說什麼,他就沒有要求我聽話的權利,因為就算
   是要聽,我當然也是直接聽大師的說法。

   可惜大師己經死掉了…
 
◎當然,我不是那種一有疑惑就完全否定對方的人,畢竟有時候不能理解是自己
   的程度或火候問題,不過我那時也開始覺得奇怪,似乎有些宗派不鼓勵人家問
   問題,也沒有坦承面對質疑的素養與準備。

後來,我自己靠著自修找到了答案,原來

 哲學與信仰不是不能完美,是人們不讓其完美,何以故?
因歷史有起伏故、
因多重詮釋故、
因故事曲折故、
因人心思變故、
因完美即為走向衰退的開始故。


事後我回想,如果我可以靠自己找到自己覺得合理的解釋與答案,為什麼我還
要透過別人來告訴我什麼才是真的呢?如果連証實是否為真的工具與標準都不
給我的話。

我後來忍不住懷疑,說不清楚或是不光明正大回答的背後,想必有某些不可告
人的秘密或隱憂,正如同科學雖然可能說錯,但從不存心騙人,也從不浮誇,
於是那個時候我開始發現,原來理工科的人可能比社會科的人更善良,因為理
工科的人似乎比較不會說一些連自己也不清楚的事,說一些連自己也不相信的
話。

人的一生中,總是在一團疑問中打轉的,你得到一個答案之後,會發生又滋生
了更多的問題,不過我覺得這不打緊,因為至少這些問題都是開放性的,但有
些組織讓人提出疑惑,卻又無法提出解決方案,也不允許別人質疑與挑戰,這
就有問題了。

或許我只是要個說法,並不是真的要什麼答案,也或許大家都不知道,自然也
就沒有人可以回答我。

不過不知道就說不知道,我們是可以原諒這樣的人的。

當然,事到如今我還是有著很強烈的宗教熱情,只是我再也不透過組織或二手
資訊來面對祂了,我們應該透過自己去感受、去感應、去真正的接觸那個本體


是什麼感覺就說是什麼,不再被前人的話語給干擾了


就算是忠告,如果你不能從我的角度與立場來讓我理解與感受,那跟廢話沒什麼
 兩樣啊。


不要告訴我誰說誰說,什麼經典什麼書怎麼說,我想要知道的是---你自己怎麼說
與你的經驗法則到底有沒有相符??

這樣的要求,並不過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