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春天似手己然來到, 大家有發現嗎, 偶而會吹來一陣暖和, 但偶而又帶有一些涼意的南風, 整個世界乍然出現一股生機。 

在這樣的季節, 特別容易作春夢, 哈哈---我亂說的

不過也確實, 情境容易引發情緒, 昨天我又作了一個伴隨著自由意志的清明夢

這個夢是我認為頗有啟發意義的夢, 因為我其實是一邊造夢, 一邊思考它為什麼會可以這樣讓我隨心所欲, 但又保留某種限制。 

做清明夢的最大好處當然是心想事成, 我可以在其中設定任何我想要感受的條件, 由於去年剛去過日本旅行, 趁著記憶還深刻的時候觀想, 馬上就可以將深山溫泉旅館的情境模擬出來。 

造夢有一點很有趣, 那就是你第一個念頭設定完之後, 基本的場景架構就凝固了, 不太會改變, 頂多只能微調, 而這其實也是好的, 否則你隨便一個念頭動了場景就改變的話,你反而會覺得不真實, 畢竟人的念頭是一秒鐘六千個上下, 真的讓你「念想事成」 的話, 恐怕人自已念頭的矛盾會先搞死自己。 

由此也可以知道統一人格, 統一念頭的「定力」 「專注力」 為何特別重要的關係。 

我設定自已的房間是和室格局, 而且要曲徑通幽,於是每經過一間房間, 就必需再沿著崎嶇的木梯拾級而上, 我覺得最神奇的是,我一邊在上一個房間構想下一個房間的可能性, 一方面往下走時, 下一個房間就建構完成, 夢境工程的施工品質不錯, 至少不會讓我到達現場時, 發現還在施工中。 

而且祂貼心的地方在於, 每一個房間都有一點點小小的變化, 是我沒想到的創意變化, 例如有的房間有漂亮和式插花, 有的房間則掛上讓人看了賞心悅目的浮世繪, 有的房間大器, 有的房間典雅, 不同的房間格局, 營造出不同的情境。 

樓梯間做的稍微窄了一些,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選用的木頭材質很好,是高級楠木耶,我經過的時候還特別深呼吸,去聞那特殊的木頭香味。

還有一點我不是很滿意, 那就是我準備就寢的時候, 房間裡面卻都是人,要命的是這些人我還不太認識, 這有點像是畢業旅行大家都亂睡一團的感覺, 話說我都已經在夢中了, 卻還想在夢裡睡覺到底是怎樣?

於是我只好來到陽台,  陽台的坪數很大,地板也是木板材質, 此時枕頭與棉被一應俱全, 樓層拉高到三層樓高度,陽台旁正是開得天真爛漫的吉野櫻, 遠望有山色, 有雪景, 近看則能賞櫻, 間接有微風送爽的夏夜晚風, 這種情境恐怕只有漫畫中才有, 躺在枕頭上就能仰望星空, 還能欣賞風花雪月, 這才是真正的露天旅館 啊。 

其實在過程中, 我還是一直在想, 為什麼? 為什麼我今天這個夢境特別快意, 說起來也奇怪, 只要夢境一開始順利, 緊接著的場景也都能隨心所欲, 而頂多是有少許的情節會受到更動與變化, 也即是夢製造了一種我可以感受到愉悅的相對限制, 而這種限制又讓我產生相對的快樂, 沒有限制就不會有所謂的自由, 讓自由處在一種微妙的限制中, 正是這個美夢給我最大的啟發。 

而人的自主性, 對於情境的詮釋能力,其價值也就在此得到彰顯。 


附帶一提, 現實生活中的我剛好腳有些受傷, 但在夢境中卻是正常的, 我一邊走路一邊想, 我在現實世界的腳傷怎麼沒有帶到夢裡來? 感覺自已的身體就是由自已的意念所創造的, 你如果常作這種清明夢, 你會發現夢裡的身體就跟現實世界的身體一樣, 打了會痛, 摸了會有感覺, 走久了會酸, 儘管現實世界的你的肢體, 根本是完全不動的。 

這一天的晚上, 我當然不會浪費時間在美夢裡睡覺, 依照慣例, 我開始作夜間飛行, 一邊飛的時候我一邊想, 每次我回到了夢的國度, 似乎在夢裡養成的各種習慣與回憶就自動loading, 夜空飛行的技巧其實一開始不太能掌握, 但現在我已經是箇中好手, 也不太需要助跑了, 在萬籟俱寂的深山中做夜間飛行, 從高空中府看地形地表, 而且完全不需依靠任何飛行器, 這種感覺只有自已體驗過, 才會明白哩。 

如果說, 一個人的體驗就代表一個人的視野與境界, 那麼我會說, 秀才不出門依然可以知天下事, 因為夢境可以提供給他一般人有與一般人沒辦法在現實生活中感受的 體驗。 

這種法界, 稱之為內太空也不為過, 它也允許我們對它作實驗, 它依然有它相對的真實。 

今天的這場夢, 給我了以下啟發

○熟能生巧, 飛行能力只要經驗豐富, 每個人都可以快樂的夜間飛行○ 人是在有限的念頭與限制中去感受世界, 沒有限制或是完全隨念頭變化其實反而是一種困擾。 ○ 完全意外是讓人痛苦的, 完全沒有意外也讓人覺得無趣, 最好的情境是, 自已能感到快樂的情境, 同時又有點意外。 

 ○ 相對於情境, 自已能融入情境的情緒力更重要, 這就如同沒有煩惱會比家財萬貫更棒一樣。 
 
○ 中觀思想中有所謂的觀假, 觀中, 觀空, 我覺得這就是一種解構情境的能力, 一個人如果太融入於某種情境中會無法脫離, 也就沒辦法進入更高的法界, 因此金剛經教我們觀所有相階虛妄, 背後或許便是暗示著好還可以更好的積極動力, 因為完美就等於死局, 只因再也沒有變化的生機。 

○ 每個人都想死後上天堂, 但很少人會去思考, 到底天堂的擺設與建築結構如果不符合自已的喜好, 到底這樣的天堂還是不是天堂, 我認為一個真正的天堂應該是可以量身訂作的, 不同國家的人可以選擇自已喜歡的不同風格, 我以前曾經想過, 如果我上了天堂, 但是每間房間都蓋得跟寺廟一樣, 那我會覺得我其實是在出家苦行, 請問這樣的天堂還是所謂的天堂嗎?

極樂世界中有一個地方叫做化城, 可以讓每個人依照自已的喜好建構自已要的情境, 我想這種造景能力可以在活的時候就訓練, 死的時候就可以住的比較好。

最後我想說, 最重要的還是一個人讓自已心情愉悅的能力, 而且這種能力最好是由內在的本體源源不絕的滋生, 而不需要一定依靠某種外在的條件, 而要能俱備這種能力, 內在的心結與限制性信念也必需一一根除最好。 

困難與障礙一定還是會有的,但是挑戰困難的雄心與內在深度,足以迎接種種困境並樂在其中。


我想, 這或許也是, 為何修行會愈讓人身心愉快得增上的原因, 我們會發現,我們愈能抓到限制與自由之間微妙的平衡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