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書愈讀愈煩,因為發現許多書中的理論往往無法在生活中實踐

這可能有好幾種原因

一是自已沒有辦法真的依照書中的指示去實踐
二是自已其實沒有真正理解作者要表達的意思
三則是作者是從自已的立場說的,而我們沒有與作者同樣的條件,因此
   就算照著作,一樣不會成功

關於第一點我覺得讀者就是因為不曉得如何去具體實踐,才需要作者的
指引,而作者如果沒辦法考慮到讀者的這種需求,給予具體而明確的建
議,那就是書寫的不好。

第二點一樣是作者的錯,為什麼他要寫我們看不懂的東西呢?(千錯萬錯
自已都沒錯,哈哈)

第三點更是其中的關鍵,很多背後的關鍵,作者都沒說,或是只挑好的
說,從不告訴讀者全部事情的真相,居然讓讀者信以為真。例如有一個
富翁教大家如何努力、如何投資、如何致富,不過跟丈人借錢的事沒說
,得到樂透因此才有雄厚資本的前提沒說、剛好有朋友告訴他內線的內
冪也沒說,其實他成功的原因大部份卻是建立在一半他沒有說或不敢說
、或是說不出來的條件上,讀者照著作,難怪不成功。

就比如說有許多條件很好的男人寫搭訕秘技,技巧與策略當然都能夠傳
授,可是屬於自已生活中培養出來的自信、個人獨特的氣質、或是內在
涵養多年的心法,都嘛是說不出來,這樣說到後來,讀者總是只能摸到
邊,作者背後整個成功的結構,還是需要讀者去猜才大概能理解出來。

我想這個問題想很久了,而且我發現問題還沒那麼簡單

理論為什麼沒用,還有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這個世上怪人真的是很多

我們套用一個正常的理論去實踐,結果對像卻是一個奇怪的人,正的東
西乘於負的東西最後還是會變成負的東西,這還真的是自已無法控制的

例如一個人早期被騙而虧錢,於是他養成了事事防人的心態,但是他日
後遇到的人其實都很正直,於是無法理解這個人幹嘛防衛態度這麼重,
最後不歡而散,結果這個人當初所學到的經驗反而成為一種累贅,教訓
反而成為一種負擔,這個人當初是不是不要學到教訓比較好?

還有一種情況是,我們都聽人說資歷與實力很重要,但我觀察了很久
,有時不免覺得,資歷與實力有時真的要看對什麼人而言,有很多人
既無實力也無資歷,就只因為跟到一個好老闆,就水漲船高、雞犬升
天,想想看,只要去年進去捷安特的人,今年就可以領23個月的年
終,一年工作就可賺三年的薪水,最後實力與資歷,比不上跟到好老
闆的重要性,說起來還真可悲。

我們研究十二星座就會知道,員工如果有12種類型,老闆就會有1
2種類型,實力與資歷對不同的老闆而言有不同的意義,而我們常常
對實力與資歷卻「只有」自已的「概念」與「定義」,那當然無法面
對如此複雜的環境囉。

有一次我跟一位女性朋友聊天,她說她不喜歡剛強的男孩子,她覺得
一個有求於她、懂得依賴的男人會更能激發她照顧人的母性,因此一
個男人沒有必要一定要高高帥帥條件好,什麼條件都好的男人,還有
必要依賴她嗎?這樣她怎麼會有被需要的重要感與存在感呢?

「原來當個吃軟飯的小白臉也是一門藝術啊?」每個人對同一件事不同
的反應讓我發現,原來自已的思考有時真的會因為看太多書,而僵化、
理論化了。


而且真正的小白臉是不會寫書的,知識份子從「書」裡面去理解世界的
真相,但他們沒有發現,這些寫書的作者其實已經有一定的偏見與傾向
了,例如漢高祖會打天下不會寫書,但我們卻從司馬騫的書去了解漢高
祖他自已,請問我們透過「史記」的有色眼鏡,能真的看到漢高祖嗎?
他自已都不了解自已了,我們居然還能從司馬騫的眼睛中去了解他?

而且寫書的人常常是在某個目的與企圖下寫書的,他們也很難還原那種
沒有目的、沒有理由與沒有原因的事件現場,他們只有從事後去給原因
、給理由、給詮釋,而我們要是真的相信了,就也跟作者一樣搞不清楚
了。


當然啦,這篇文章不是在叫大家不用讀書,而是在看書的時候,也要去
思考這些書背後寫就的原因、作者背景、還有對不同人事物所導致的侷
限性,如此一來,就能更看進去,書可以給我們的精華與重點了。

附帶一提,從某個角度來說,還好這個世上怪人多,就由於這些怪人思
考不合羅輯,想法不照理論,才讓許多神奇而無法理解的事情發生,而
也因此,一個人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人欣賞他的作法與認知,使這世界
成了一個處處是機會的世界。

就如我這部落格,有時想想,我也一直寫出一些怪異的想法與理論,有
時事後看看這些文章常有今是而昨非之感,有的文章更是胡言亂語、邏
輯不通,只是看起來好像有道理而已,而也剛好有對我這怪異論調能接
受的讀者,便形成了彼此互相依賴的結構。

假設今天我是一個既沒實力也沒顯赫資歷的人,依照理論我也沒辦法
在這社會上立足,但是假設我現在寫的文章雖然不合理,也沒什麼理
論基礎或參考資料可以佐証,但是讀者就是喜歡,就是愛這種莫明其
妙的調調,或是就喜歡文章背後那種近乎教主般魅惑人心的肯定語氣,
於是我這個人在這個「表達」就是「權力」,有「信徒」就有「利
益」的社會現實上,我的「實力」與「資歷」,或是所謂的「兢爭力」
,好像就有了,但其實這些全部都是讀者所給的!!只要讀者也是「怪人
」就可以了。

而如果這個世界,「怪人」變的比較多,我的奇怪想法有一天就會莫
明其妙成為這個世界的主流論述,將來又會出現更多的作者,替我寫
就許多「言之成理」的理論,為我著書立傳,然後再給下一代的死讀
書阿呆傳閱,論述就會莫明其妙的愈變愈完整,所有我的理論有缺限
的地方,自然會有我的忠實信徒替我彌補與修正,我的存在造就他們
的需要,而我的利益也就變成他們的利益,最後我的地位就日益變的
牢不可破。

其實從頭到尾我就只是一個怪人而已。

我們實在不知道,這些我們現實生活中遇到的活生生的「對像」,思考
模式會不會依照所謂標準化的「人性理論」來走。

我總懷疑這個世上,正常人其實不多,怪人比較多。

這種事如果沒有去認知到與注意到,是不會發現的。而一旦你發現了,你
還真的愈來愈看清楚真相。

人們綜合起來當然都是正常的,在公共場合看起來也是,但每一個人分開
來看或私底下來看(這真的要問自已了),或是在其生命的某個面向,就是
怪,怪到無法解釋為何就在這些層面,人們會這麼怪。


事情最後重要的地方就變成沒有對錯,只有怪事與怪人是否投緣的問題。


知道了世上怪人多這個秘密,一個人命運的自由度就變大了,大家有
發現嗎?

而且一個知道「世上怪人多」和一個只知道「照著理論走」的人,會開始
發展出不同控制「變數」的策略與方向。

想想看,如果對方是「標準化」的「正常人」,那麼對我們而言,答案只
有「唯一解」而且這唯一解通常很難解。

但是如果我們發現對方其實是不太正常的「怪人」,那麼這個人怪的地方
就是我們可以「切入」的地方,解決問題的途徑會開始變得很多,四兩撥
千斤的可能性也變得很大。

也因為如此,許多我們認為是限制是障礙的問題,也不再是問題,只因為
在怪人充斥的世界,我們認為是問題的,反而不是問題。

而這種怪說起來也不一定是怪,而是許多和我們「類型」不同的人,其對
合理性的認知,與我們並不相同。


「對人生而言,不合邏輯的道理,才是對我們真正重要的道理」。



這句話懂了


很多問題


也就不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