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自已

有時候一大早起床心情就很好,相對的,有時候一起床心情就很糟

我發現人很難控制自已第二天起床那一剎那的心情,不過,起床之後人
慢慢進入了理性可以控制的時刻時,自我催眠就有作用了,通常這個時
候對自已下一些正面激勵的暗示很有用。

「太好了,又是迎接一天的挑戰」,這句話不錯的原因在於,就算是明
知道當天可能有一堆煩人的事等著自已去幹,但想著自已可以透過征服
這些煩人的事而有所歷練與成長,而且有意識的透過事情來學習,就會
覺得其實還不差。

「我的人生要操之在我」這句話也很經典,這代表著我的每個當下的主
動權都操縱在我手中,我今天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是過去的我所造成
的,那我的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決定於我現在的這個當下怎麼想
怎麼規畫,當發現自已有掌控自已生命的主控權時,就開始感到精神百
倍了。

基本上人的頭腦跟電腦很像,Garbage in Garbage out,傳輸什麼東西進
去就會輸出什麼東西出來,所以自我激勵就像是自已在寫大腦的迴路程
式,它們確實會經過一個系統的回饋,而對自已產生作用。

也因為我在自我激勵的鍛鍊上,基本上還感覺良好,所以我有時不太能理
解為何有人會長期處於一種消沉的狀態。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還真的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辦法自我激勵的。

心理學的研究指出,通常透過看書或是自我暗示就能使心情變好、精神百倍
的人,大部份以知識份子居多,我猜想這可能的原因是---知識份子的腦袋已
經「正規化」了,也就是說,由於知識的攝取量夠多,自已已經開始認同人
類知識庫的一些預設,而這些預設反過來能告訴這些人怎麼樣才應該快樂,
怎樣就不應該,於是他們就慢慢的照著「理性」的程式來跑自已的大腦系統
,自然也就愈來愈能「心想事成」,畢竟相對於不是很理性的「人腦」而言
,「電腦」會出軌而不受控制的機率,就顯的更小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知識愈豊富的人基本上會愈快樂,只要他能依照大腦的程
式來跑即可。

從慾望剖面的角度來看,人要滿足好奇心比較容易,滿足其他欲望就難得多了

或許可以這麼說,快樂的人會去尋找自已可以控制的欲望來操作,而不會鑽
牛角尖往難走的地方走。

我有一個朋友很奇怪,他說他心情一直很差,然後又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就說:「你可以看一些自我激勵的書啊,這些真的很有用耶,至少對我而
言」。

結果他說:「我跟你不一樣啊,你只要有書讀就很開心,我的需求沒你那麼單
純,像我就因為感情生活不順而一直心情不好,這種事看書是無法解決的。」

「那你可以轉移注意力到其他你喜歡的東西上面啊,或是不斷充實自已,反
正心情差時間也是要過,心情好時間也是要過,多學一些東西,將來遇上好
的感情機會,就可以經營的更好啊」

心情不好的時候更要學習,也是我覺得使人生充滿希望的技巧之一,人啊在
順利的時候就放開手接受鼓舞,不順利時就不斷充實自已,不讓消沉的因子
潛伏在自已的生活中,心情怎麼會可能一直不好呢?

 不過有時我也會懷疑是不是我太單純了,否則快樂的方法如果那麼簡單,幹
嘛許多人不照著作。

話說回來,有的人堅持自已的想法而讓自已不開心,卻不願意聽別人的建議
而快樂一點,也是事實

「我試過了,看書沒用,自我激勵也沒用,你不要再說了,而且我也不喜歡
讀書」我這憂鬱症朋友老是這樣跟我說

我是覺得他很可惜,沒辦法跟我們一樣找到簡單的快樂途徑,也或許人的個
別差異真的是很大,並不是所有的方法都能一體適用,我希望能將自已的那
份心得與雀躍分享出去,但這種分享卻又不是對方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

,雖然有時我們可能也知道書在騙我們,但是被騙如果能心情好一點,我們
幹嘛不被騙。只要工具與目的我們分得清楚就好了。

其實我覺得快樂的關鍵不在於我讀書而他不讀,而在於人們是否有一顆夠寬廣
夠靈活的心,每個人一生中一定都會遇到困難與挑戰,依照心理學的定律,每
個人也一定有讓自已煩心的事,雖然同一件事對每人的意義不同,但每個人對
自已最難過的事而言,痛苦的程度一樣會達到當事者的臨界值與最大邊際效用
的。

其實大家命運都差不多,只在於是否能以更寬廣,更自在的心態面對這些挑戰

我後來發現可以透過數學模型轉換憂鬱與快樂的方程式,只是頭腦要累一點,
要繞一點彎來欺騙自已。

憂鬱症有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鑽牛角尖,明明有許多方向可以思考,但這些傢
伙就是只往不好的那一方面思考,你叫他改變思考方向還會被他認為你在強迫
他做他不想做的事。

說來也諷刺,人們還蠻堅持自已的不快樂的,也不知在自我堅持什麼?

難怪有一位西方資深的諮商心理師會說:「這些病人每個人都是自已的專家,連
不快樂都還很自我肯定,自我堅持,說明白一點,他自已的命運與不快樂,都
是他自已選擇的」。

有的人則很奇怪,別人用過覺得很好的方法,他就不想用,因為他覺得,如果
他用了效果好,那不就代表自已跟別人一樣,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心靈嗎?

難怪許多天才常常一臉要死的樣子,想必這些天才都很堅持自已的「與眾不同」
吧。


相信當下的力量、相信自已可以掌控自已的命運、相信自已的一切都是自已的選
擇、同時也知道世上解決問題的途徑永遠不限其數、自已頭腦的程式可以自已寫。


願意聽得懂的人,快樂

不願意聽得懂的人,堅持自已的不快樂


有時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這一篇文章好像與前一篇文章的結論有所歧異,我想,這一方面可看出文字
的侷限性,一方面可看出人在自我否証的正反合上成長,好像也是一種內心
思路結構的模型展現,我想,這些說法的對與錯應該不是重點,而且世上也
不可能有「正確」的說法,而是以超然的心眼去看這些論述背後背後又背後
的東西、觀察自已是怎麼想,怎麼「直覺」又「自然」的做出自已對這些說
法的反應,這樣就夠了,深刻的偏見比不痛不癢的通用道理對人們更有啟發
,所以我也樂於在此不斷的提供我「自相矛盾」的偏見,然後也聽聽大家的
意見,彼此學習,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