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2455233G01  

 

整個世界嚴格說起來就是我們大腦神經元的組合,因此我們所看所聽所觸所聞,無非是先經過了神經元的過濾

,才為我們所感知,許多西方哲學家認為「存在即感知」,從頭到尾你都活在自身神經元一手導演的劇碼之中

,所以嚴格來說一切都是「假的」,而宇宙還有所謂百分之七十五的真相,例如「暗物質」,只因為人類接觸

不到,感受不到,因此我們很自然的就認為,沒看到的,就不存在,或者說,對我們沒有意義。

 

「森林中有一顆樹倒了,請問,有沒有發出聲音?」這是哲學家非常有名的一個提問

為什麼這個問題這麼被哲學家重視,即因為聲音是對人類有意義的形容詞,但對森林本身就沒意義,而世界上

發生很多對人類沒意義的事,例如有一隻螞蟻跟另一隻螞蟻吵架了,人類既不會知道也不想知道,於是人類還

常常得出一種動物其實不會痛,只因為牠們不會說出我們很痛的這種謬論。

 

今天的重要夢境有三,對我而言都是很深刻的重要體驗

 

①跟一位宗教界的領導人一起巡視他的道場,結果發現這個宗教領導人一身俗氣,開始思考說這個人是怎麼

   爬上這個位置的,也為其管轄的信眾,感到無奈與悲傷。

 

②有朋友要請我免費到國外的水上樂園玩,我感到頗為興奮,因為我看到水上樂園現場的佈置有夠漂亮,天

  空與水都是那麼的藍,雲則是那麼的白,一種夏日狂歡的意像就這樣進入我的眼簾,不過我此時就會想,所

  謂的玩,好像就是一種與心目中的意象調情的行為,我們到底是先有了去某個地方的意像與響往,還是到了

  這個地方才建立那種對「好玩」的既定印象呢? 如果說我夢中的日本集合了所有我知道的日本的元素,例如

  皇族,武士道,禮節,茶道,禪宗文化,而你實際去的日本卻是複製西方城市的翻版,例如東京都,迪斯耐

  樂園,秋葉原等等,那麼我是不是可以說,我才是真的到了日本,而你實際上只是去了一個你以為叫做日本

  的那個地方。

 

  夢就是那麼深奧,讓我們得以不斷思考,什麼是真 ,什麼是假,還有,真與假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祂,真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