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與一位久末蒙面的好友聊天,他說前一陣子他交了一個女朋友,長的很漂亮
,當時他覺得自已真幸福,結果有一天,他與女朋友和其姐妹淘在一間冷飲店
聊天,正當其女友與其朋友談的口沫橫飛時,剛好也談到我這朋友感到有興趣的
話題,我朋友便也順勢發表了自己的一些意見。

這時候突然看到他這女朋友的臉色大變,整個臉由白變紅…

就在這樣一個還有其他顧客也在場的公共場合大叫

「我說話的時候不要插嘴!!」

結果這一句話講完,全場人士為之注目,頓時鴉雀無聲

我朋友也嚇呆了…

「後來我才發現她的精神狀態有問題,有嚴重的燥鬱症與焦慮症」…我這朋
友一臉苦笑的說

----------------------------------
說到這裡,我還有另一個朋友也是這樣

他說他長的只能算是五官各就各位,頂多只能說是人畜無害,絕對不敢說自己
面若潘安、一表人才,沒想到有一天,一位很漂亮的女生居然對他說

:「我欣賞你很久了,可以作你的女朋友嗎?」

我這朋友想,無事獻殷勤,非姦即盜,這種像是詐騙集團的對白,背後一定有
什麼無法理解的原因。

不過他想,反正自已也沒賺什麼錢,理論上沒有什麼本錢可以虧,就很高興的
答應作她的男朋友。

天下有這麼好康的事嗎?他一直這樣疑惑著…

有一天他正在上班的時候,突然這女朋友打電話來…
「喂,你可以來陪我嗎,我好寂寞」

「呃,不好吧,我還在上班耶,我下班馬上去陪你好嗎?」

「吼,不行,我要你証明你的愛」

「不行啦,我現在有很多事要忙,晚上一定好好陪妳」

「我數到三,你不來的話,我就要跳樓自殺」

「呃,妳冷靜一點…」

「你等著收屍吧」

此時他聽到對方摔電話的聲音,電話竟然掛斷了。

那一天還真是嚇死他…

後來他仔細一想,好像自已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安撫她的精神,並陪她
到診所看病,到最後確認對方不會因為自己與她離開後會真的跑去自
殺,才放心的與她分手。

---------------------------------------------------------------------------------
由於上的案例,可以証明---所有的正妹都是神經病!!

--------------------------------------------------------------------------------
哈哈,如果結論是這樣,那我這不死研究生就白讀了

因此我們試圖分析這個命題的可能

一、其實沒有人是正常的,所謂的正常只是把一群不正常的人之總合
加起來平均,讓我們以為世上有許多正常人,但如果一個一個分開來
看,大家在某方面都是極端值,例如不是性變態就是潔癖,再不然就
是自閉宅男,或者是超級害羞的龜人,不一而足。

二、有可能正妹真的會比較不正常,因為如果她們不建立這種「不正
常」的保護色,沒辦法避免招蜂引蝶的情境,為了有效使自已能過濾
無聊男子,於是在有意或無意的情況下,自然發展出類似公主病等等
的自動過濾機制系統。

三、也可能一切都只是幻覺,這些所謂的正妹並沒有那麼正,但是為
了說話時的戲劇化效果,要說成很正,別人聽了才會盪氣廻腸,說者
可自憐自艾,聽者則興味十足,皆大歡喜是也。

四、樣本數太少,無法找出事實的真相,而且如果假設正妹都「不正
常」的話,那真是一個好消息,表示大家的審美觀都不一樣,世界會
變的很公平,不再只有帥哥配美女,而是怪人配怪人。

--------------------------------------------------------------------------------------
其實以上都不是今天要說的重點,重點是「心理」這個東西,我們究竟要
怎麼定義它。

「心理學」這名詞大家都知道,也都對它有一定的概念,不過大家可能
不曉得,學界對心理學的定義其實還無法完全達到一致,可以這麼說,
其實一開始就從來沒有整合過,一直是典範並立、群雄割據、人言人殊
的狀態,只是為了理解與分類的方便,硬套上「心理學」這個名詞,勉
強統一起來而已。


目前心理學主要的分類如下:

威廉、馮特的實驗心理學:
他是第一位成立心理學實驗室的心理學家,
他認為傳統的哲學內省式思維,無法提供可靠的答案,必需透過實驗才
能得到關於心理學有意義的知識。(有實驗才有真相)

威廉、詹姆斯:機能心理學
他認為人的心是一種意識流,建立在人類這種有機體的大腦結構上,因
此要分析心理就要透過內省法、實驗法與比較法,來得到人與其他動物
等等有認知能力之生命之異同。(眼見為憑)

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心理學
提出本我、自我與超我的心理架構,是第一個提出以潛意識作為人們行為
主要原因的心理學家,潛意識會籍由夢境而浮現在意識的表面,性是驅動
人類行為最大的驅力,於是「夢的解析」、「性學三論」成了他的經典名
著。(欲望是驅動行為的最大力量,誠哉斯言)

阿德勒:現代自我心理學之父
阿德勒由於從小就是一個小兒麻痺的殘障者,因此他特別重視人的自尊與
尊嚴,他覺得一個人的自信決定了此人的成就與社會關係,或是反過來說
一個人要透過讓自已有尊嚴的社會關係,才會覺得自已是有成就,有自信
的,從他的心理學中,可觀察出自卑、虛榮、權力、野心,對人類心理所
產生的互動結構。(自信是一個人做任何事的基礎,聽來極有道理)

約翰、華生:行為主義心理學
內在的心靈是無法被觀察的,因此心理學若要成為一門科學,必須是可被
觀察的,可提出操作性定義的,而觀察行為可從刺激與反應之間的關系確
立出來,因此華生宣稱只要給他一打小孩,他可以依靠可控制的環境刺激
,培養出他所想要的任何一種專家。(環境可以改變人格,聽起來很對)

僑治、米德:社會心理學
這傢伙認為人與社會是會互相作用的,因此決定人的想法與心理的主要關
鍵在於此人與社會的互動,個體在語言或非語言的層面上改變了社會的結
構,而社會的結構又重新塑造了個體。(社會制約了人的心理,聽起來也
很對)

卡爾、榮格:分析心理學
他覺得佛洛伊德把什麼事都與性扯上關係很奇怪,他認為人們受宗教、習
俗的影響反而比較大,因此他提出了「集體潛意識」、「力比多」、「阿
尼瑪斯」等等象徵人類原始精神的圖騰概念,深信來自於類似神啟的無意
識,才是人們心靈與智慧的源頭。(怕死所以信宗教,而這恐懼轉換成集
體潛意識)

我發現這樣寫好像在寫字典,所以以下其他的心理學都以一句話簡單報告

皮亞杰的發生認識論
-每個人的心理是從認識開始,認識後就會有一個基模。有這個基模後,再
認識其他的東西就會產生同化、調節、平衡與適應,使得個體的心靈愈趨複
雜,以因應環境的挑戰。(有時有一種感覺,一個人只要用不同的名詞與概
念來解釋同一件事,好像就可以自創一門學派)

卡特、高登斯坦:人本主義心理學
一言以敝之,整體大於部份之整合,所以觀察一個人要從一個有組織的系統
框架下來看,才不會見樹不見林。

凱倫、霍妮:精神分析社會文化學派
她認為文化才是決定人們行為的主要因素,而不是生理因素,例如女人可以
做什麼與不能做什麼,是由文化給制約的,而不純粹只是體能與力氣的因素

考夫卡:格式塔心理學
一個人決定要做什麼,與他已經認識到整個環境容許他做什麼,有絕大的關
係。因此行為本身包含了整個心靈與環境的完整心物場。

庫爾特、勤溫-拓樸心理學
他把心理學當幾何學來觀察,透過個體在生活空間與心理空間的「彊域」大
小、準物理事實、準社會事實與準概念事實之間的關係,可以定位出一個統
一的心理生活空間。

佛洛姆-新佛洛伊德學派
達不到欲望產生壓抑,因壓抑而渴望自由,而人們在安全而不自由、自由而
不安全的社會下,產生種種逃避與思慮,以適應環境與社會。

卡爾、羅杰斯--非指導式諮商的創始人
由於幸福人生是一種過程而非某種最佳的狀態,因此我們給人的最好意見,
應該是一個適合他的方向,而不是一個武斷的結論。

艾瑞克、艾瑞克森-精神分析理論大師
每個成人的內心世界,都住著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子,這個核心的果實,
經過生命重大階段的挑戰後,才會變得完整而成熟,最後落葉歸根。

瑪斯洛--自我實現心理學
人們雖然以欲望、生理條件作為生存的基礎,但是只要基本的需求滿足之
後,人們會朝向自尊、美感、愛、自我實現的理想一步一步邁進。

最後則是

斯肯納的操作性條件反射的行為主義心理學
-人們某個角度是有獎勵就作,有懲罰就不做的機器,只要能控制好獎賞之
間的條件制約與後效強化,行為是可以自由訓練與塑造的。

其他還有觀察腦波的生理心理學、偵測大腦皮質活動的觀察心理學等等

真是族繁不及備載,打的我累死了…


------------------------------
感覺上面每個大師,講的都很有道理,各位都學會之後,就練成了蚯蚓大法

只要有人質疑你的論調,你就可以提出另一個大師的說法來反駁。
(這就是研究生的最高秘技啊!!)

--------------------------------
為什麼叫蚯蚓大法呢?
這些理論整合之後,就像是蚯蚓一樣,對方根本找不到中心可攻擊,就算找
到中心可以攻擊,將蚯蚓切斷之後,結果發現-每段還會自己爬=_=a
(真是生猛有力)

---------------------------------
下次再來介紹東方的心理學,這又是另一種蚯蚓了,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