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它又跟上來了」學弟這樣對我說

「它跟了你多久了?」我實在忍不住好奇心,急忙問道

「我本來以為我三年前離開那個地方時就擺脫了它,結果現在它還是找上門了,唉…」
學弟露出了無奈的表情,他的心情想必是五味雜陳。

「其實不瞞你說,我自己也有同樣的經驗」
我實在不太願意再重述這段經歷,但遇到了現在正深陷此痛苦的人,不說一下自己的經驗談
,似乎有些麻木不仁。

「學長,可以說說你的經驗嗎?我不知道你的情況是否與我相同,但是這樣一再被緊追不捨
  、千里追魂的感覺,真的是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啊。」

「這樣說好了,我自己是大約在十六歲的時候發現它的存在的,我起先幾乎是完全察覺不到它
,直到同樣的可怖景像在我眼前不斷重演,我才發現這些現像都是因為它在背後不斷中介入的
關係。」

「厚厚,沒錯,就是那種感覺,這種感覺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描述的如此傳神,真沒想到學長
也遇到了,我還以為只有我超級倒楣,才會被它盯上而緊追不放哪。」

「你必需相信,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們所遇到的任何問題,其實都有人曾經發生過,
聰明的人應該試著先去觀察別人的經驗,避免前人所犯下的錯誤」

「我可能沒有學長那麼聰明,我是連續換了好幾個地方,還是被它跟上,這才發現它的可怕,
也才發現它的無孔不入、如影隨形、與陰魂不散啊。」

「被尾隨這麼久了,應該也習慣了吧,如果習慣了,或許也就沒關係了」

「不,我發現就是因為習慣了才可怕,它會趁我習慣而放鬆戒心時,突然出來給我搗亂,這
實在是很累人,因為你不注意它不行,但你一直注意它,精神狀況可能也會出問題,它就這
樣讓我壓抑,壓抑到我無法忍受的程度,想要逃離當前的環境為止。」

「你逃離之後,有感到比較輕鬆了嗎?」

「我每次逃離到新的地方,就以為從此高枕無憂,結果就在我放下心中大石的時候,不經意的一
看,它又跟上門來了,於是我又進入了另一個同樣的可怕迴圈」

「唉,沒想到我跟你居然有同樣的感覺」

「對呀,今天和學長一談,我才知道原來世上有跟我一樣的人」

「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同學,你另一個學姐也遇到了同樣的狀況,搞得她也是一直疲於奔命
 面容樵悴哪。」

「啊,這就神奇了,要不就沒遇到,要嘛就一次遇到兩個」

「那是你沒注意看,其實有九成以上的人,都被這東西跟上了,只是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察覺,
沒有發現罷了」

「如果我的心思沒有那麼敏感、那麼細膩就好了,這種恐怖的東西,我有時想想,還真的寧願
   不要發現啊。」

「你既然知道了,就沒法裝作不知道,這種現像是不可逆的,而如果你刻意要掩飾它,逃避它
,那麼它就會追你追的更緊,讓你無處可逃。」

「另一個學姐的情況是怎樣呢?」

「她本來也沒有發現,是我告訴她,她才發現的」

「看來有些事情,還真的需要是有遇過的人指點才知道哪」

「中華民國境內有九成九以上的人都被這東西跟上了,但發現的人大概只有不到0.3%吧」

「學長,你很有研究哦,居然可以提出這麼具體的數字」

「沒有啦,我唬爛的,有數據比較能說服人嘛,這是研究生的嘴炮技術啊,不過說真的
 ,可以看到這個層面的,真的很少。」

「學姐最近好像過的很不開心,看樣子她真的備受此問題困擾哪,學長你讓她發現真相
,這樣好嗎?她能接受嗎?」

「她一開始是不太能適應啦,而且還否定我的說法哩,不過靜下心來好好想過後,她
覺得我說的才是對的,她也願意正面迎接它的威脅。」

「她什麼時候開始被它所折磨的呢?」

「是在她上一個學校開始的,我懷疑這東西應該跟她更久,只是她也只能回憶到近幾年
的事,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她之前來讀我們所時,就已經考上另一間學校的研究所了,
,但後來因為它的關係,才離開彰化到我們學校來就讀。」

「哇,怎麼跟我的情形好像,我也是以為遠走高飛,離的遠遠的,就不會被它跟上,沒
想到它居然還是找到了,都己經離家超過一百公里了說。」

「你覺得它是怎麼找到你的呢?」

「我在想,應該是我身上殘留某種它熟悉的特質吧,它循線追蹤就追到了,我當初也曾
經想過這個可能性,還故意斷絕與原來環境所有人事物的一切聯繫,自已孤身一人來到
這完全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以為它一定找不到我了,沒想到…」

「沒想到它還是追上來了是吧?」

「嗯…,真讓我料想不到呢,搞得我現在都不知道該不該繼續逃下去哩」

「不,不能再逃下去了,現在如果無法解決,換個新環境一樣是無法解決的,這個問
題,當下就要去面對才對。」

「那我知道了」

「我跟你一樣,雖然我對它比較熟,但也還是要努力面對才能對付得了它,希望我們
可以得到這場戰役的勝利。」

「是的,共勉之」

「嗯,加油」

-------------------------------------------------------------------------------------------------------------


大家看到這裡,可能有點好奇,文章中的「它」,到底是什麼東西,怎麼有辦法如此千
里追魂。

其實,「它」就是每個人的「自我」。

前幾天與一位正要準備論文口試的學弟聊天,他說他發現自已有一個現像,很奇怪,但
又很讓人懊惱。

那就是,他是一個很喜歡與人打成一片,一個很重視人際關係的人。

因為他的這個特質,他每到一個新環境,就會得到這個環境中大多數人的喜愛。

而就因為他的重視人際關係,他就會開始因為人際關係長久下來導致的難免摩擦而感到
痛苦。

痛苦有兩種,一種是關係的羈絆,是不捨,是難以斷絕,促成了他行事的感情用事,猶疑
不決。

另一種則是對立,他無法理解總是有些人可以沒有同理心,不像他這麼會為別人的立場著
想。

他的樂正是他的苦,而樂無法割捨,苦自然也難以離棄。

於是每次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在初期會有一段蜜月期,到後來,不知怎麼的,就進入了負
面回饋的死亡螺旋,他的壓抑愈來愈大,原來的地方也就愈來愈待不下去,他一開始認為
可能是環境的問題,直到他重覆了這樣的狀況幾次後,他才發現,是他自己導致自已愈來
愈痛苦的。

性格會召喚命運,這就是我們的業。

我與另一位同學其實也面臨同樣的情形,雖然我們的問題與學弟各不相同,只是我們一致的
感覺都是,我們其實很不容易面對這個如影隨形、陰魂不散的「自己」。

想逃卻又無處可逃,因為它從不離開。


你的業,必需讓它自由。

它雖然無形無相,但那緊追不捨、緊貼於背後,讓我們急轉直下的恐佈,有感受過的人,自然
會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