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briel-4      

 

今天我再度實驗了製造夢境的方法,以下是我的實驗過程與實驗後心得

 

這種研究方法我想最雷同的就是第一代心理學家的研究方法,完全是主觀的拿自己的思維與反應

做為研究變項,或許會讓旁人覺得不科學,但是對於當事人,卻是最有感覺的,我想,心理的變化

由於太過複雜多元,今天這個世界有太多研究者提出了各種心理模型,問題是或許這些模型都有其

道理與不算少數的人實驗可行,可是問題總是又回到原點,那就是,有用的方法很多種,但我們不

知道哪一個適合我?而如果我各種方法都試過一次,在前後會互相影響以及延宕效應下,我們會發

現,我們還是不曉得到底是哪一種方法生效的。

 

所以回到原點,回到當初那個故事的開始之處,我覺得才能真正找出所有問題的最終解答。

 

①依照慣例,我先去看一本教科書,讓自己閱讀不久後自然的進入一種恍恍惚惚的昏迷狀態,這方

法非常有用,而且又證明了教科書對人類的另外一種貢獻,這種超自然又沒有副作用的安眠藥,總

是能讓我們輕易渡過那失眠的夜晚。

 

②接著我努力去觀想我想要抵達的場景,通常我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印堂的位置,而且去注意腦中螢

  幕裡的畫面,人在半夢半醒之間其實很容易看到畫面,大概這樣觀想十分鐘,就會進入狀況了,

  一般來說我們做夢都是「瞬間」進入那個場景,而且是「印象」驅動的,也就是說,我的腦海裡

  會突然出現一個畫面,而這畫面背後是我內在心理動力在作用著,一般人一旦作夢很少能

  在夢裡醒來,只因為「不清醒的衝動」是作夢的動力來源,而人怎麼可能同時既不清醒又清醒呢

  ?

③我認為比較合理的科學解釋會是這樣,右腦掌管感性與畫面,當然也包括各種感官的記憶,而左

   腦則負責演算思考與判斷,因此作夢最主要的驅動源自然是右腦,而且必定是在左腦的判斷力與

   思維不靈敏,也就是昏沉的時候會作用,此時右腦佔了優勢,這時候想要在夢裡醒來,自然就需

   要平時訓練對左腦做提醒的動作,例如常常想這句話:「奇怪我怎麼會在這裡?」,這句話的好處

   是讓我們永遠保持對現狀的警覺,這不只是有助於我們作清明夢,也可以讓我們在人生中永保理

   智清醒。

 

④右腦一旦將夢境導進腦部後,左腦就會暫時被壓抑,我們就會被夢境給牽著鼻子走,不過我發現

  夢境的強度有起伏周期,也就是說,會有一瞬間非常真實,尤其是當事者情緒被觸發的時候,但有

  時候則是非常的不真實,尤其是我們的思考能力愈旺盛的時候,也因此一場最真實的好夢通常不會

  有太多的思考過程,而比較是沉浸在情緒流與感受情境流的狀態。

 所以啦,如果夢太真實你會忘記自己是夢的主人,如果夢境不真實你又會覺得我幹嘛做這個夢, 在

 這種情況下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做「觸發」的動作,也就是說,我們一方面要讓自己「不清醒」,這

 樣我們才能進入夢裡,然後每一段時間就讓自己「努力思維」,這就會使夢境變軟,我們就可以趁機

在夢境變軟的情況中來塑造我們想做的夢,然後等到夢境又變硬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沉浸在這場設定

 好的夢境了。

 

⑤理論上是這樣講,但每次我操作起來都不是完全可以照理論來實現,有時候是會忘記自己在做夢,

  有時候是想的太清楚讓夢境整個崩潰,這時候我會建議萬一做夢失敗千萬不要覺得一敗永敗,因為

  只要夢境的氛圍還在,其實夢有非常大的接續可行性,可能是場景稍微不同,但大致上會是同樣的

  地區,就有點像是桃園與新竹的差異,哈哈

 

⑥最重要的技巧我覺得還有一點,那就是,如果你發現夢境不真實,那就去開窗戶或者走到不同的房

  間去,不知道為什麼,空間似乎有形塑思考的能力,一個人只要到了不同的空間,內在的情緒就會

  被那個空間的形式所影響,進而召喚出內在的情緒,所以我每次換個房間之後,就因為出現了「新

  場景」,所以跟著出現「新」人物,而左腦對於「新」的東西好像最沒有壓制能力,左腦會在這個情

  況下陷入「疑惑」,而這個「疑惑」「好奇」「分心」的因素就會使得「右腦」勝過「左腦」,學術

  名詞就是副交感神經壓抑了交感神經,我們也就又再度進入了「夢」的世界。

 

 

最後我簡單描述一下我今日的作夢流程與操作程序

 

先是發現自己突然出現在學校宿舍的閣樓上,昏黃的窄小空間只夠我一個人睡,我從上舖探下頭去

,看到下舖的同學也正回望著我,於是我們開始聊起了關於在學時的一些往事,奇怪的是我們明明

還在校舍裡,卻能以事後諸葛的角度回顧校園生活,這倒是蠻矛盾的,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很享

受這種解構與緬懷往事的過程,好像曾經流逝的歲月與感動,透過這樣的緬懷,又再度經歷了一次

,而在這波情緒點的高峰之後,我發現我的理智就恢復了,一邊來說這個時候就會想起來「奇怪我

們怎麼會在這裡?」,我因為己經將這種思維內化了,所以不需要唸出來就能馬上就進入狀況,知道

這場夢境即將崩潰,於是馬上做好轉換夢境的準備。

 

沒錯,我馬上走到另一個房間,因為我很清楚,另外一個房間會是不同的擺設,也會出現不同的人物

,而這個「觸發」的動作果然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同學與不一樣的房間格局,我這次看到的是和室格局

,而且居然床邊還有那種古代宮廷才有的若隱若現的帳子,由於整個氛圍非常柔美,我覺得自己說法

的方式也變得優雅了起來,當然,這名同學也變得格外的斯文,我想我們人的腦袋還真是被情境催眠

的很徹底啊。

 

接著我與這位有學問的同學聊了一陣,我發現感受意識流又開始變淡了,這個場景又快要開始崩潰了

,於是我馬上跑到這房間的對外窗戶,想看看到底房間外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說起來也很好笑,我

好像是夢境的急診醫生一樣,總是很明白如何讓夢境可以延長壽命的方法。

 

我從窗戶外望去,看到一片雪白,這是充滿著枯樹與白雪的雪國,遠方隱隱約約好像有兩三個人正靠

近這個房子,我知道我不能想的太深入,因此馬上跑起來,要讓身體的速度蓋過思考的速度,這場雪

國之夢才得以延續下來,於是我火速的下了樓,打算急忙的與那雪中的兩三倩影會合,我的奔跑是有

意義的,因為我在拯救這個世界啊。

 

「奇怪?,尺寸不一樣」

 

可能是我跑太快了,沒有讓右腦有時間計算好尺寸,這兩個人的比例都正確,因此從遠方看起來完全正常

,但是在最後我走近時,才發現她們兩人的尺寸只有我的一半。

 

「唉,這場夢至此已然殘缺」  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只好想辦法將頭別過去,希望在別過頭去的

   這段期間,我的右腦能自動幫我修復對方的尺寸,不然我會忍不住笑場啊。

 

你知道的,在夢境裡面你千萬不能做出這種知道狀況後破梗的笑,因為一旦笑出來,這個笑就會是使整

個雪國進入世界末日的超級毀滅性武器啊!!

 

 

對了,透過這場夢境我突然想到,以前我們常聽說如果一個人死的時候有強烈的恨意或對世間強烈的留

戀,這個人就沒辦法往生,而是會留在陽間成為討債者或是地縛靈,我想,會不會是因為這死掉的人恨

意與情緒執念太強,而使得祂的第八意識源源不絕的提供這個世界的資訊流給祂,於是祂才能持續留在

這個世界的呢? 

 

一個人沒有搞清楚狀況,就會一直陷在這種沒搞清楚狀況的輪迴

 

沒有發現還好,一發現突然還真的覺得,似乎就是這樣啊

 

「情欲不重,不生娑婆」,佛經講的這句話,好像也與我的夢境理論完全呼應。

 

希望今天這篇文章,對讀者您有所啟發,如果覺得有收獲,還請不吝留言回饋,一個人做這種夢境研究是

很寂寞的,但是大家一起來做,或許就可以有機會實驗夢境聯結的可能哦。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