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諸君!!」這個文言文很特別,它像是一種準備進入革命前或做出什
麼重大宣告的開場白,頗有風格,因此特別為這個「稱呼宣告」詞畫了一個插
圖,作為紀念人們透過某種文字語言風格而引導人進入某種氛圍的神奇現像。


而其實,我今天的文章也是要「敬告諸君」,發表我一直以來的思想精神的歸
納,我自覺自已有思想家的傾向,因此人生重要的哲學問題我都不會放過,不
過我覺得人一方面要重視哲學思想一方面也要小心自已被思想所騙,反而進入
理論的知識障裡,因此我常常採取遮撥的技巧,也就是一下子肯定自己的這種
想法,一下子又否定自己的這種想法,何以故,即是為了淬煉出最精華而中肯
不破的第一義諦。

佛法之所以吸引我並非其宗教的部份,而比較是屬於哲學推理的部份,有趣的
是佛法在最後也把自己哲學的理論不斷遮撥,有時以唯識學來立論,有時又以
中觀法門來破論,這仿佛是佛教教主看出人本身的矛盾,所以也就創造出有時
互相矛盾
卻又別有玄機,井然有序的增上法門。

佛法的核心觀念據說在心經這262個字裡面就可以歸納出來,我沒事也是一直在
念心經,經文不斷強調「無眼耳口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這讓我覺得,這三句話中的玄機極大,某種程度上就是這個世界最值得破解的
謎題。

身為好奇寶寶,不破解這個公案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

今天作夢時我依然在做夢境實驗,我發現我可以調整夢境的真實程度,通常愈
模糊不清時很好控制夢的走向,但等到夢境很真實時,你就反而會被夢境牽著
走,我們人生跟夢實在太類似,你所在意的往往是你當初花了最多心力去追求
的,對你極有意義的往往是你從出生之後就被剝奪而缺乏的,這跟夢境變換的
原理簡直可說如出一轍,我們瘋狂的自已製造這個人生大夢,然後又瘋狂的在
其中沉浮,如果我們覺得感覺不好,我們可能開始怪罪命運,但卻一直沒有發
現,這場人生大夢的始作俑者,一直都是自己。

這一場自已作莊自已下場賭博的遊戲,我們一直是樂此不疲的,而遊戲的本質
就是要當真,因為如果你不當真就不好玩,但是你一當真卻玩得不好,那實在
就是痛苦的了。

而我到底想說什麼呢,我想說人是一種非常擅於自我欺騙的存在,終其一生大
部份的時間都在欺騙自己,有時是欺騙自己痛苦,有時是欺騙自已快樂,我最
近跑步就很有一種感覺,那就是跑步是一種很消耗體力的運動,但常常跑步反
會讓體力更好,這讓我有一種啟發,那就是原來懶惰比較累,勤勞反而比較輕
鬆,而這種觀念非常違反我們的直覺思考,就像是我們一直認為與定義貧富是
什麼,但到了人生性命交關時,往往才會發現我們一直以為的富有,根本都是
一種語言遊戲,只是我們看的不夠深,才會生出如此可笑的見解罷了。

人最早是怎麼決定要不要相信呢?相信或接受了某種意識型態後又怎麼導引出不
同的人生態度與「實際感受」呢?一個本來什麼都沒有的念頭是怎麼引發後來接
踵而來的吉兇禍福與人生際遇呢 ? 當你相信某個觀念時,你就會進入「相信」這
個觀念的「單行道法界」,這有點像是科學哲學所講的「典範轉移」,也像是所
謂的「哥白尼逆轉」,只是一個觀念的改變,你會發現你好像就進入了另一個未
曾面見的世界。

電影「超能失控」裡面有一段話說的很好

「超能力這種東西,你相信它有就是有,你相信它沒有就是沒有,而如果你相
信有而且天天練習,你就會擁有超能力且效果驚人」

我每天不斷在夢境世界探索就發現有這種現像,這讓我開始懷疑,整個世界之所
以構成今天這個樣子,跟我如何建構我內在的夢境是一樣的。
 
◎最開始是有一個本體,類似電腦的伺服器
 
◎接著伺服器模擬出某個會思想感受的「個體」或稱「網路節點」
 
◎網路節點與個人主機也會自已「虛擬」出自已的次網路節點
 
◎當愈多個人主機都同時執行某種功能時,某種功能的權限與速度影響力就會提高
 
◎這個世界一開始是無意間產生,但當大家特別「發展」出某種思想的傾向時,就
   開始建構與被建構的巡環。
 
◎超能力這東西一開始可以說是沒有的,但有人「想到」,然後又以「念力」去累
   積其「影響指數」,超能力就開始有了,而且愈用愈真實,跟符咒一樣,愈遠古
   的符咒效果愈強,因為累積了集體潛意識的加值力量。
 
◎因此這就成了一種「實踐真實」,例如有的畫家只要非常用心的花了很多時間畫
   一幅畫,這幅畫就會「自動散發」某種「被貫注了很多心血在其上」的質感,而
   這種質感也會被敏銳的觀賞者識別出來,最後「心血」自然的化成「產值」。
 
◎超能力,物理作用都是等價的,意思是說,物理能力也是一種超能力,只是我們
   天天看,不覺得其神奇,但從哲學的角度來看,無中生有比有中生新還難,這個
   世界會存在本身,就是最大的超能力,也是最大的奇蹟,有靈魂或是有神佛這些
   事嚴格說起來都比「我們居然會存在」這件事來的不那麼神奇。奇怪的是我們很
   少懷疑無中生有這件事,卻一直在討論有沒有怪力亂神這件事。

◎存在即合理,存在先於結構,結構先於思想,故說人很難找到事物本質其實也是
   很合理的,也因為一因多果且多因一果,故想找到最真實究竟的真理還不如直接
   去成為最真實究竟的存在。

◎而人如何從變化無常的現像界回到常樂我淨的本體界呢?我最近覺得關鍵在於自
   己怎麼認知自已怎麼感受這件事,也即是說,試著去否定一些從小到大自己覺得
   天經地義的直覺思考,不再走進同一個思考慣性,你一樣活在自已的世界,做自
   已的事,讀自已的書,但同時保持一種覺知,雖然我的身體一直在這樣做,但我
   不一定要承認它,你必需訓練自已做這種抽離。

◎抽離不是否定,而是你會發現你開始有一種自由度,讓你發現更好更寬闊的另一
   種可能,而至善就是至美最後也會至真,因為你發自本身認同的,你就會讓它實
   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