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幅插圖象徵的是----一個自由奔放,無拘無束的人生

  在電腦科學中,電腦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磁碟重組的動作,這一點人跟電腦很像

,人也需要透過作夢來做記憶體的磁碟重組,教育心理學的研究都紛紛証明,學生
學習完之後,有睡覺的成績比沒睡覺的還好,這表示我們在睡眠的這段期間,腦袋
一定發生了什麼事,因此才能讓我們愈來愈聰明。

作夢的內容是天馬行空,不太受邏輯限制的,也因此才能將己知與未知聯結,也因
此「獲得」了「新知」,柏拉圖曾經說,其實人早就知道一切事,只是遺忘了,所
謂的學習不如說是回憶,這樣的說法也是有它的道理,儘管有人批評說這種觀念把
知識定義的太單純了,但這種理論也把一個人做為「認知主體」的重要性突顯了出
來,提醒人們「人只能知道他可以知道的事物」,這跟康德的三大理性批判一樣,
都在宣告先驗認知的重要性。

人生在世,往往只能做一種選擇,你要當男人就不能當女人,你要經商就不能當軍
人,你想要自由自在但又想要成家立業,人只能在一條不斷向後分叉的歧路中作選
擇,你不會知道與體驗到,你當初沒有選擇的那個人生,到底會是什麼感覺。

不過作夢倒是可以幫你解銷這個遺憾,就如我前幾天做的皇帝夢一樣,我不需要去
招兵買馬南征北伐,一樣有機會當個一日皇帝(話說皇帝到底是什麼感覺也是見仁
見智,畢竟從古至今,有荒淫無道的皇帝,也有每天爆肝辛苦批公文最後在辦公桌
瘁逝的皇帝)

因此皇帝到底是什麼感覺在這裡不是重點,重點是我這個認知主體有沒有體驗到了
我認為是皇帝的那種感覺,這是個很重要的哲學思考,這就有點像是算命師算命很

準的意思是「讓你覺得算得很準」,還是「真的很準」,其實有很大的差別,但是
 一般人其實還不太能意識到這個差別。


而由於夢境有模擬各種人生角色的效果,我覺得這在心理治療或提供娛樂慰藉的
角度,是一種很好的工具,當然,它還可以應用在創意設計、產品模擬、自我潛意
識探索、自我人格分析等各種層面上,這麼棒的內在資產不好好開發,實在是太可惜


我們知道電腦有所謂分時多工的功能,它以人腦無法察覺的速度交換做了很多事,
讓我們誤以為好像電腦同時處理許多工作,其實人也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你以為的
人生不是只能照著你選擇後的角色軌跡來跑,你其實也可以同時過著其他你想過的
人生,當然人格分裂是一種選項,透過夢境來實現多重宇宙與人生也是一個很好的
選項。

 
「世人身上皆有至寶,但少人知道,還可能終其一生都沒使用過」這是古代經典常出
現的名言

而我認為,這個寶物之一就是我們的夢境,也是所謂「向內求」之所以會讓人得大
 領悟
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