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聽鄭智化的歌
尤其是那首「別哭我最愛的人」

鄭智化雖然也會寫一些幽默有趣的歌,例如「大國民」、「麻將」,
或者勵志溫馨的歌,例如「水手」、「三十三塊」等等
不過他寫悲情的歌曲最有味道。

這可能是因為他本身是身障人士,最能體會世間冷暖的關係
在創作「別哭我最愛的人」這首歌時,正是他這一生最想要自殺的
時候,因為他當時已經與相戀多年的女友論及婚嫁,女方的父親卻
因為他是殘障,不希望女兒嫁給他。

或許他自己偶而也會忍不住這麼想,「我這樣的身體,或許一開始就註
定不該得到幸福吧?」

對照他當時寫歌的情境,再來看這首歌的歌詞,就會覺得特別有感覺

「別哭我最愛的人
今夜我如曇花綻放
在最美的一剎那凋落
你的淚也挽不回的枯萎

別哭我最愛的人
可知我將不會再醒
在最美的夜空中眨眼
我的眸是最閃亮的星光

是否記得我驕傲地說
這世界我曾經來過
不要告訴我永恆是什麼
我在最燦爛的瞬間毀滅

不要告訴我成熟是什麼
我在剛開始的瞬間結束 」



也因為鄭智化的悲情遭遇,他所寫的歌都帶有濃烈悲愴的哀愁
經典的歌曲就有
「老夭的故事」
「就這樣流浪」
「落淚的戲子」
「補習街」
「淡水河邊的煙火」
「別哭我最愛的人」
「單身逃亡」
「墜落天使」

我很喜歡他的歌,因為他的歌把一些我們在自己身上可以看到的悲情無助、遺憾無
奈,都表達出來了,我們壓抑在心中多年的委曲,似乎可以透過聽他的歌,得到
某種宣洩。

不過我也要說

悲情是會上癮的

當兵退伍後我遇到一個學長,過得不是很好

他總是在字裡行間會出現一些話

「反正世上的人都沒什麼好信任的」
「朋友只是想利用你而己」
「我不相信愛是沒有條件的」

因為常常聽到他在埋怨以前被朋友欺騙的事,讓我開始懷疑,到底是他
受了太多騙導致他成為現在這個自怨自憐的樣子,還是其實大家受騙的
機率都差不多,但他的防衛心太強導致看到的人都是這樣。

我發現,悲情人格己經附身在他的身上了

他似乎蠻沉浸在這種自愛自憐的感覺

說起來這種自愛自憐的感覺很美妙,他讓我們在遭受挫折打擊的時候,還感
到一絲慰藉。

正如同失戀如果真的像一些歌手描寫的那麼痛苦,他們幹嘛一唱再唱呢?

因為,失戀也是一種「快樂」,跟悲情一樣,能引發我們自愛自憐的感覺。


不過,沉浸在這種感覺一旦上癮,會開始出現扭曲的心態

●因為曾經受過傷,會更敏感而且對別人產生防衛
●更會發展出內縮人格,把意識焦點放在自已身上
●對任何事物的判斷會直覺先生出負面念頭,自己卻無所知
●思考觀念會比較保守,因為覺得這個世界是有威脅性的
●不相信體制、系統、他人等等自己無法控制的事物
●對於上流豪華或所謂強勢人格會直覺性的反彈


我後來也是慢慢才發現自己被悲情人格附身己久,它無形中形塑了我對中
性事物的特定看法,每次遇到挫折打擊,我就會習慣先回家,以悲情當作
自我療癒的解藥。

當下確實是心靈感到舒解

但似乎也不怎麼能解決問題,它其實是一種看似解藥的另一種毒藥


朋友的父親對自己一直有很大的期許,但一直沒有辦法展現其長才與發揮志向
最後養成一種陰鬱的個性,因此也一直讓他全家有烏雲漫佈的感覺。


太多人都被這種悲情人格給附身了,只因為它也是一種美,一種快樂


好吃的東西偶而吃一吃是很好的,明明沒有必要再吃卻一直吃,那就是毒了。


因為愛的不足所得到的傷害,應該用更大更有耐心的愛來彌補

但這樣的愛不是去被動的求來的,是我們要自己去生發,去給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