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最近本部落格上新聞了
但表現的方式卻和作者的想法有些落差
(從某個角度要感謝人家的宣傳啦)
許多人都以為本部落格只偏向學生的立場
其實也不儘然,本部落格希望作到的是
可以讓師生雙方以不同的角度看到對方的想法
進而比較容易建立優質的良性循環

在漫畫中雖然表現出一些對老闆負面的揶揄與諷刺
不過那也只是讓許多悲情的研究生有一個抒發的管道
畢竟整個研究所的體制基本上對老闆們還是比較有利的
學生也確實是處在比較相對弱勢的情況下


基本上個人相信師生雙方都屬於常態分佈
也就是說,所謂「好」的老闆或「好」的學生
或者是「不好」的老闆或「不好」的學生,其實都差不多
並不會說老闆就特別機車,學生就都是好人


雖然說沒有人可以作到超凡入聖
但我們自已還是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

蘇格拉底說過:「沒有反省的日子,是不值得過的」

在本部落格中所提供的一些捷徑與秘訣
只能說是提供給大家自保的一些想法
但千萬不要忽略的是
過度的自保就等於是在傷害別人

就像在研究室中
如果大家都躲的遠遠的
沒有人願意承擔
那麼永遠是那最善良,最不懂得躲避的同學受害
如果是這樣
我們好像也沒有清高多少

「我要作好人」

作好人就會吃虧一些,不然誰都可以做好人

更何況

在沒有受到考驗之前,大家都是好人

好人不是那麼容易作的,尤其是週遭充滿了「壞」人的時候…



這種研究所師生的議題其實一直都相當的敏感
因為雙方的立場常常不能磨合

「如果你不能認同本研究所的訓練方式,那你當初又何必考進來,並沒有人逼你一定要讀啊」

「整個社會都以讀研究所作為鑑別能力的標準,我不讀也沒辨法,難道我又那麼想讀?,更何況招生時很多事情也沒講清楚」



「人必須要別人要求,有時候才會成長,因為能作自已不喜歡作的事,才叫做努力」


「人或許需要被要求,但態度可不可以好一點,而且我們怎麼能確定,這樣的要求是合理的呢?」



「這樣作是為你們好,你們到時候出社會,就知道社會不是你們想像的樣子,你們在研究所訓練
出來的實力,就是你們就業最大的保証」

「如果照常態份配與機會成本的角度,所謂的「實力」,根本就是無法被定義的東西,人是一種
可以容易被評價的東西嗎?」

「看到大部份的老闆學歷都不高,就知道單純以學術上的觀點來評價一個人的就業能力,大有疑義」

甲骨文的執行長艾力生(Larry Ellison)曾應邀到耶魯大學對著一千名畢業生演講,他便對著在
場的耶魯高材生說:「今天我看著我的前面,並不是看到擁有光明前程的一千個希望,我看到的事
實上是一千個失敗的人,我沒有看到一千個各行各業的領袖人物,我看到的是失敗的人。為什麼?
因為我是,世界第二個有錢的人,是退學生,而你們不是。」他接下來說,「比爾蓋茲(Bill Ga
tes)是世界上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第一有錢的人,他也是個退學生,你們不是,還有一個人叫做艾
倫(Paul Allen),是比爾蓋茲合夥人,他是世界第三有錢人,他也是一個休學生,你們不是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成功就不能被簡單的二分法所定義,畢竟每個人還是有每個人的條件,
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比爾蓋茲那麼聰明。



「不要把研究所當成是職業訓練的地方,有這種觀念的人不要進來,這裡是做學術研究的地方」


「其實連職業訓練的最低要求都作不到,還自認清高,難道我們不知道,有時學術的價值是很主觀的嗎?」



「來這裡是訓練你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時間管理、團隊合作與研究的態度與素養,並不是來談人生大道理的」

「沒有一個價值觀所支撐的學術研究,只是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

「你真是幸福,連你自已說的話,你自已都相信」

看起來好像兩邊都很有道理
但其實又不是很完整

就像理性與感性永遠是天平的兩端


個人倒覺得重點在於
能不能因為多了解對方的立場與想法
而使得雙方的相處更有意義
才能真正讓彼此與社會
都有最大助益…


這才是宗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