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研究所後主要會學到所謂的研究方法,而這些方法論背後,都是一些思考工
具的堆積,在這裡提供主要思考工具的檢核表,寫論文的時候如果發現自已的論
文不太有說服力,可以依照此檢核表一一檢核,將論理不足、容易被攻擊的地方
一一排除,基本上論文的完整性與合理性就不會有大問題囉。

因此,我們就來一一的檢核吧。

一、演繹

「研究生生不如死;我是研究生;因此我生不如死」

老師評論:「可是我看你過得很爽啊,前提有誤,結論也亂七八糟」

--不過這招用在說服別人上倒是很有效果,在人家還沒搞清楚前提時,就一鼓
腦灌輸對方一連串的演繹,對方腦袋就會瞬間當機。


二、歸納

「湯姆克魯斯是巨蟹座、湯姆漢克斯、馬英九也都是巨蟹座,所以巨蟹座都是帥哥」

老師評論:「所以你是在暗示你很帥就對了?巨蟹男!別忘了,張忠謀、郝柏村也
是巨蟹哦,雖然說他們也長的還算可以看,但也不能算是帥吧…」


三、套套邏輯

「如果我不誠實,那就代表我是在說謊話,也就表示我欺騙了大家,欺騙別人的人無
恥的,在這種情況下我的超能力就會失效」

老師評論:「你說的這不是謊話,是癈話,而且,你本來就沒有超能力,跟說謊無關」

四、無窮後退

「為什麼會有地震?因寪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其實是由一隻宇宙大象支撐的」
「那宇宙大象是由誰支撐的?」
「是宇宙大烏龜」
「那宇宙
大烏龜又是由什麼支撐的?」
「笨蛋,接下來一路都是烏龜」

老師評論:「我覺得你就是那隻烏龜」

五、不可證偽

「世界末日快要到了,所以我們要趕快做好事」
「那如果世界末日沒有到呢?」
「那代表我們做的好事已經改變世界的命運了」
「………」

老師評論:「忠誠信徒一名」


先寫到這裡,下回繼續,因為我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