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案例一:

張同學在經過指導教授的重重折磨後,終於到了提報論文口試的階段
他的指導教授雖然對他的要求嚴格,不過對於此次論文口試的口委
選擇倒是尊重張生的意見,讓張同學自已到校外邀請自已認可的口委
一般的同學到了這個階段,應該是選擇能夠保証自已能順利通過口試
的口試委員,因此大部份的研究生若是能夠自已選擇口委,通常會尋找以
往相處經驗還融洽的教授,以保障自已的口試的安全無虞,一般而
言,如果口委能夠提出讓學生順利通過的理由,或是能幫學生護航的
話,通常其他口委或指導教授就不太會說過於針鋒相對的意見
若是太過於針鋒相對造成造成日後的學術糾紛,就不太好看了
,只是張生突然覺得,如果能夠找一個自已認識,名氣又不小
的口委為自已的論文背書,相信自已的論文更能夠被別人所肯定,於
是他便請了一個很有名氣,但其實並不是很熟的外校教授當自已的論
文口試委員,於是…狀況就發生了…

「老師,我的論文口試後,已經針對當天口委提出的意見修改了,
指導教授也已認為我已將口試當天的問題都作了修正,現在還需
要您的認可,如果可以的話,麻煩您幫我在口試委員修正通過書上簽名好嗎?」

「嘖,這個嘛,我後來又仔細的看了你的論文,我發現你的論文老實說問題
還很多,研究方法也很不嚴謹,我恐怕還不能幫你簽名」

「老師,那可以告訴我有哪些地方還要作修改嗎,我們學校的辨理離校
手續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如果來不及,就要等到下學期了」

「那你是怪我不趕快讓你通過囉,我再說一次,你這種程度的論文
要是在我的指導之下,根本連口試的機會都沒有,你趕快回去再認真修改吧」

「……」此時,研究生轉過身去,因為他發現他的眼淚就快掉下來了…

各位親愛的同學們,這位同學就是犯了我們研究生必知守則的第三條--迷信大牌
在學術圈總是有一些奇怪的觀念,認為只要經過某某老師的背書,產業界就會認
為你這個學生的程度是鶴立雞群、異常出色的,其實這種觀念簡直就是把產業界當白痴
你覺得一個聰明的老闆會因為一個研究生論文作的好或壞,就判定此人是否適合於
公司發展嗎?我們自已都不這麼認為了,我們怎麼會相信產業界會這麼認為呢?,依
照人口的常態分佈,以及迷信學歷人士的常態分佈,稍微有一點研究素養的人,就
應該知道,迷信名教授口委對於自已就業並非絕對的保証,有時反而還會成種一種負擔,
學術界很多觀念都是用來催眠研究生的,好讓研究生可以為了那一點點虛無飄渺的期望
與幢憬,幫老闆們赴湯蹈火、九死不悔,如果是有志於學術生涯的人,名教授的背書
也不代表什麼,除非你要一直在他手下做事,而且也相處良好,否則以學術界文人相輕
的傳統,名教授指導的學生,反而只是成為一個明顯的箭靶罷了…,況且空有虛名只是徒增
別人的鄙視而已…
筆者在此真的要向各位同學勸告一聲…
「我們自已都不相信的事,為什麼你覺得別人會相信呢?」,一個人的能力、潛力與
素養,工作態度或成效,對事情輕重緩急的重視程度,與學歷、論文嚴格來說都沒有絕對的正相關
,在這種情況之下依造自已的本性、平常做事的程序與習慣,深刻了解自已的潛能,再選擇自已人
生的前途與職業,才是真正邁向幸福之路的王道,時下碩士都已經到了年產五萬的數目了,還迷信碩士
畢業或名教授背書就能對日後就業或學術生涯有極大助益的迷思,就等於是把自已人生的主動權,都交
到變態教授手上了…,自已想想看,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