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情研究生之浴血傳奇二:可怕的雙頭龍------<<雙指導制度>>

現行的研究所指導制度中,也有所謂的雙指導制度,也即除了
主要的主指導教授以外,還有所謂的共同指導,通常設立共同指
導的用意在於,學生的研究題目中所包含的相關專業,不一定為
主指導教授所熟悉,此時便需要另一位熟悉此專業的共同指導,
以保証學生的論文俱備相當的專業程度,也可為論文的品質,
做一適度的把關,不過,這樣的制度,常常會把研究生搞死,請
看以下案例:

「老師,我的論文這樣做可以嗎?」

「你去問你的共同指導,看他的意見如何?」

於是這名研究生來到共同指導的老師處

「老師你好,我的指導老師請我問你,這樣可以嗎?」

「這個啊,你們老師決定好就好了」

此時,此研究生又回到主指導教授處

「老師,陳老師說照你的意見就可以了」

「好吧,那我跟你說,這個要這樣這樣,那裡則是要那樣那樣」

二個月後,論文口試的日子快到了

「王同學,你的論文怎麼寫成這個樣子,怎麼研究架構這樣,研究方法也這樣呢?」

(指導教授說的嘛,可是又不能跟他說是指導教授說的,怕他們會槓起來)

「老師,我有問過我指導老師的意見,他是說這個可以這樣這樣,那個可以那樣那樣」

「這樣啊,那我告訴你,你這裡要這樣這樣,那裡則那樣那樣就對了」

於是在論文口試前五天…

「你的論文怎麼寫成這樣,上次我不是告訴你,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了嗎?,啊還有,這一段是什麼,怎麼我跟你說的地方你都沒有改」

「老師,那是陳老師說這裡要這樣這樣,那裡要那樣那樣的嘛」

「唉,不是他當主指導,他就這樣隨便弄弄,不管,你照我的意思作,我再跟他知會一聲就好」

論文口試前二天

「我上次不是叫你這樣這樣嗎,怎麼現在又變成那樣那樣了」

「陳老師,那是我們指導老師說要這樣,這樣,所以我才改成那樣那樣」

「你們老師撈過界了哦,這塊領域他真的懂嗎,現在的人怎麼這麼喜歡不懂裝懂,這個應該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才對」

論文口試前一天

「王同學,我看你的論文等著被修理吧,你都沒有照我的意思去做嘛」指導教授冷冷的說道
「這位同學,怎麼你們指導教授叫你改的地方你都沒有改,還有,
這裡這裡的這個,與那裡的那個,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呢」
共同指導也頗有難色的說道

「……」此時的研究生,面對這種情況,只能無言以對…而且心中開始出現熊熊的怒火

自古只要跟人事有關的事情,最後都會變得相當複雜,本來指導教授與研究生兩人的關係
就已經很麻煩了,再加上一個也有「專業學術素養」的第三者,將使情況變得加倍棘手
而且這樣的組合變化還會變成等比級數的複雜。

第一種狀況
主指導不喜歡共同指導,因此對共同指導講的東西都不想背書,叫研究生自已想辨法整合出主指導要的論文

第二種狀況
共同指導覺得主指導侵犯他的專業,堅持研究生一定要照著作,否則不用找他當共同指導,問題是論文已經做到一半
口試日子也快到了,更換共同指導的話,依照制度一切必須重新再來。研究生心想,如果這樣的話,會死的很慘

第三種狀況
主指導和共同指導相處的很好,於是兩人開始喜歡一起找研究生的論文錯誤,而且沒有人願意為學生護航,兩個人在比誰挑的錯誤多,結果吹毛求疵把學生搞死

第四種狀況
主指導和共同指導關係普通,但是雙方為了表現自已的研究能力,把學生的論文當作格鬥擂台,透過修改學生論文以表現自已的研究專業
還是把學生搞死

第五種狀況
主指導一開始和共同指導不好,所以學生論文僵持不下,但是對學生而言,可以兩面操作,只要遇到麻煩的地方,推說是對方說的即可
但到了後期,兩個指導意見一致時,通常都會變成叫研究生統一做最難做的某個研究方法,結果最後幾天要完成既難作又時間不夠的研究。
研究生還是被搞死

第六種狀況
雙方一開始很好,到了後期翻臉,最後口試時不歡而散,研究生左右為難,不了了之,此時若加上奇怪口委火上加油,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研究生真的被搞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