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案例:悲情研究生之浴血傳奇三:狗腿的歲月

有時候,有些研究生會自已針對指導教授作一些一廂情願的猜想
,想說只要迎合教授平日的需求,到時候論文口試時,教授自然睜
一隻眼閉一隻,吃人半斤,還人八丙,本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
關於教授這種異於常人的生物,如果研究生是抱著這種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的一廂情願看法的話,到時候怎麼死的,恐怕都還搞不太清楚

「何同學,我突然發現我有重要的東西忘記從家裡帶出來,你可以
幫我到我家向我太太拿嗎?」
「老師,沒有問題,告訴我您家地址,我馬上騎機車幫您拿來」

「何同學,今年度的國科會計劃申請的日期快到了,這份摘要你看過之後,模仿你們學長的寫法,三天後將整個計畫的企劃書給我看看,再上傳到國科會網站去,這個計畫以後就交由你負責了」
「報告,是,我會寫好拿給老師過目」

「何同學,我女兒放學了,我有事不能離開,你可以幫我去載送她
回家嗎?回來的時候,順便幫我買一個茶杯」
「老師,沒問題,我馬上就去」

「何同學,上次我跟廠商訂購的設備已經送來了,你可以幫我搬到我的研究室嗎,順便幫我把賬算一算,把錢匯給廠商」
「好,老師,我會在下午兩點前搬過去」

三個月後,論文口試前一個月

「何同學,你這樣不行哦」
「老師,怎麼了」
「我看你的研究進度嚴重落後哦,真不知你平常都在幹什麼
怎麼研究作了這麼久才做出這點東西來,這樣的成果,要讓
你畢業,我看很難哦」
「……」研究生嘴巴張的開開的,一時之間不知要怎麼回答…

很多去了半條命才畢業的研究生都有這種經驗,就是他們覺得既然幫教授作了那麼多事,寫了計畫,做了工友
,搬了東西,算了賬、辨了活動等等,教授就應該知道投桃報李,讓他們容易畢業,於是把許多時間都用在討
好教授身上,本身的研究就反而沒有盡全力做,雖然說研究這種事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也和指導教授的心情呈
現正相關顯著差異,但教授不是並不是那麼容易理解的生物,在他的心中,他可能覺得學生作這些事都是應該
的,他還可能完全忘記原來幫他作這些事的人,都是同一個,他只是隱隱約約的有一種感覺,好像交待的事都
有人做了,而且都處理的好好的,至於到底是哪一個學生做的,倒是沒有什麼印象,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
事情本來就是學生要作的,研究當然也是學生要盡力做好的,不然,出了一篇爛論文,學生是順利畢業了,老
師可是還要在學術界混下去啊…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所以學生畢不畢業不是重點,老師的研究室還等著下
一屆剛考上的研究生進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