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e3a9330443c4e83ba195c07ad56e206  

2014  05 /24

不知怎麼的,我又回到了國中時期,寫著一篇十分鐘後就要交卷的作文

奇怪的是,我明明知道自己可以文思泉湧,寫出來的東西卻是我自己也

不能接受。

 

原來在夢裡,我自己雖然知道自己在作夢,但也不能完全控制自己

,不,等一下,所謂完全控制自己是怎麼一回事?

 

我曾經完全控制自己過嗎? 仔細想一想,自己也從來沒有完全控制過

自己,我的意識並不是我的,或者是我的意識是我們的,而我無法完

全控制「我們」的所有意識,雖然這些「我們」也曾經是我,我也在

某個脈絡下,可以「控制」祂們。

 

仔細想想,神與我們人類的關係會不會也是這樣,祂某種程度上了解我

們,也知道我們是祂的一部份,但「無法」完全控制我們,這從某一個

角度是允許人類有「自由意志」,但某一種程度上我們也明明,所謂自

由意志也是假的,因為這個自由是在被一定的限制基礎下才成立的,到

頭來,人類的這個意志自由,依然是建構在「祂」的意志當中。

 

因此宗教很強調信仰與皈依,因為大師們明白,單單靠自己的腦袋是不夠

聰明也不夠高明的,要靠大家的腦袋,神的腦袋,才能保證自身永遠的幸

福。

 

寫到這裡,我發現還有三件奇怪的事發生在我夢中

① 床墊才剛換過,晚上睡覺時居然又跑回我的床上,我突然想起來這是夢,但

    有趣的是,夢中的床墊睡起來感覺一樣柔軟。

 

② 有兩位工人到我一間新房子的房間裡粉刷,而且還用類似粉筆的工具在我房

間畫畫,我發現這又是一場夢,不過我一直沒有揭穿他們,因為他們的繪畫技巧

超讚的,我只是一直在強,他們也是我夢裡的人,為什麼他們這麼會畫畫,我這

個夢的主人,卻比他們還要遜呢?

 

③做飛行的夢很有經驗了,這一次是在房間裡發行,我發現只要相信自己浮的起來

並堅持自身有一道噴射氣流,身體就算在密閉的空間中,也是可以飛翔的呢。

 

我想著,是不是我每一個夢醒,這個剛被醒過來的世界,就毀滅了呢?

 

人類這個生存的宇宙,會不會也跟夢一樣,只是上帝的一種意志的發射,而那股意志

的力量一旦消弱,世界是否就消失了呢? 

 

某種程度上我是相信的,尤其在看了哲學家叔本華「意志與世界表象的背後」這本書

之後,更是如此。

 

這世界沒有意義,因為你只要認真的觀察世上的每個事物,你都會發現它跟整個宇宙

是連結的整體,於是你開始明白,原來不是沒有意義,是完全充滿了意義,也正因為

充滿了意義,才會讓人有無意義的可能性,也才讓人有自己創造意義的可能性。

 

這也反映了一點,世界沒有一成不變的真理,永遠會有相反於它的某個東西來抵銷它

,以促成下一個它的新生,讓世界萬有,有新的機會重新看見它自己,而這種力量,

正是世界不斷變化革新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