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zza.lsd  

話說在瀕死之後的感覺跟這張圖的意像有點雷同,感覺大腦與宇宙合一,然後全身都

變得透明沒有重量,看的人與被看的事物合而為一。

 

我其實以前有想過這個問題,那就是死亡的那一瞬間到底是什麼感覺,前面的文章有提

到,我們其實沒有時間慢慢悲傷,因為快死的人恐怕連悲傷也沒有力氣,我覺得以身體

的智慧來說,死亡的瞬間很可能比較是快樂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 小時候或許大家有玩過一種遊戲,就是有個人突然從你的背後將你抱起

來,此時你會有一瞬間因為缺氧而看到五顏六色的閃光,不過因為這個動作很危險,現在

已經很少有小朋友這麼做,我們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缺氧有這種效果。

 

我們的身體很聰明,當我們手摸到燙的茶壺時,在我們的意識還沒察覺到時,反射神經就

自動會將手縮回來,這是一種身體保護生命的動作,在道家把人類的魂魄分為三種,也就

是生魂、覺魂與靈魂,生靈也就是這個會自動保護我們身體的植物中樞神經,而覺魂就是

比較與情緒、感情,喜怒哀樂愛惡欲相關的層次,我們其實也明白,身上的荷爾蒙分泌會

影響我們的心情,而七魄據說就是這種會帶給我們這些情緒的腺體,與其對接的也就是覺

魂,層次最高的部份就是靈魂,擁有理智與分析能力,我想與靈魂配合的應該是大腦裡面

的皮質層,一些平行演算機制似乎是透過靈長類才發展出來的這些皮質層才得以良善運作。

 

而人類這麼聰明的身體之所以要讓自己可以感到痛苦,便是為了生存,肚子餓了會痛苦,

才會想到要去吃,身體被火燒到會痛苦,才會自已縮回來,心裡之所以有煩惱,則是因為

耽心明天是否可以一樣溫飽,我們所有的痛苦,都是有用處也有其積極意義的。

 

不過現在問題來了,一個人如果快死了,身體是不是能夠知道反正也救不回來,乾脆讓自

己解脫吧,我覺得理論上是會才合理,畢竟我們身上有很多自然的快樂劑,如腦內腓,乙

希膽素、雌體素等快樂激素,當身體知道自己沒救了,我想一定會在最後的輝煌裡盡情分

泌,而這個死掉的人,或許已經無法控制自已的表情,或許別人看起來是一臉看來可怕的

死相,但我覺得在這最後的一瞬間,很可能是這個人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

 

我這樣說絕對不是在鼓勵死亡,而且說難聽一點,大部份的人也不會因為聽我這樣說就手

牽手大家來尋死,每個人一定多多少少會疑惑,或許理論上是會這樣,但誰曉得輪到自已

時會不會不一樣呢。

 

不過我覺得搞清楚死亡是怎麼一回事對一個人太重要了,人之所以沒有自信或是有恐懼,某

種程度可以說是一種對死亡恐懼的投射,這很像一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發

 

一個年輕人要去當兵為國作戰了,他很緊張的跑去問阿公,看有經驗的阿公可不可以給他一些忠告

 

阿公說:「你耽心什麼,當兵最慘就是作戰失敗嘛,有什麼大不了的」

「可是如果受傷殘癈怎麼辨?」年輕人說

「至少你還有一條命啊」阿公說

「那如果連小命也不保呢」

「那你也沒什麼好耽心的了,死掉的人不會耽心」

 

其實我們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人們真正害怕的不是死,而是對死亡的想像

,如果說人最希望自已哪一段記憶被刪除,我想就是死前的那一段記憶吧,

不過如果這個人平常活的不是很開心,那麼這個人是不是反而覺得快死了很

興奮很期待呢,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哲學問題,所以值得討論一下。

 

一般來說,佛教很重視苦空無常的人生觀,意思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苦難很多,

當享受愈多快樂愈多就會發現痛苦更多,於是我們人類就有比動物還要複雜的痛苦

形式,動物可能就是餓肚子,但人類除了生理痛苦外,還有求不得、愛別離、怨憎

懀、五蘊盛苦,如果沒有可愛的親人,就沒有與親人生離死別的痛苦,因此在生前

就先養成有點理性冷漠的態度,某種程度上可以讓死亡的時候不那麼痛苦。

 

不過我覺得宗教如果功能只是這樣其實有點可悲也不太實際,畢竟人的心情很難控制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死的那一剎那,是不是本來放的下的又開始放不下了,更何況你愈

是意識到自己不要怕死,根本就是會愈怕死啊,因此靠宗教來降低死亡的恐懼其實作用

有點不切實。

 

我要說的是我們不要因為怕死而信宗教,而是說宗教的功能與效果比防止怕死更正面積

極,簡單來說就是這東西不是笨人想的那麼簡單,工具不是這麼用的。

 

再進一步想,如果人可以不怕死,那麼對很多事物的恐懼與怯弱膽小無自信,某種程度都

能夠放下,一個人如果連死都不怕了,還有什麼其他值得害怕的事呢?

 

不過現在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我們心理或許可以靠理論來告訴自已說,死有什麼大不了

,但生理或是潛意識與身體為保護自已而產生的死亡恐懼,恐怕就不是那麼好處理了。

 

有鑑於此,我們似乎應該在一開始就要對人生重新定義,對人這個東西重新詮釋,因為如

果不是這樣,我們永遠會活在今天耽心不確定的明天,生前耽心不確定的死後這種生活,

也就無法真正活出自已的熱情與色彩。

 

有人可能又會說,啊如果大家都不怕死,這世界就會有很多人做壞事,殺人放火的人不怕

死是很恐佈的,不過我覺得這種說法其實並不符合經驗法則,我們深入想想,其實殺人放

火這些人做壞事的那一瞬間通常只是想到得手了我就從此可以享受,跟這個人怕不怕死的關

係不大,而且如果真的是這樣,所有有死刑刑度的犯罪理論上都會比較少,但實際上又不然

,再者作奸犯科的人比別人有更大的死亡風險,這些壞蛋好像也不會因為怕死就因此沒做。

 

雖然這麼說,整個社會的氛圍還是告訴你,你應該要怕死

 

整理下來可能有以下原因

●你自已怕死,你才會尊重生命,體諒別人也怕死而不傷害別人

●出生的臉多可愛,死亡的臉多恐佈,從造形的角度來推估,八成死亡也是痛苦的吧

●死亡時辦的法事感覺好詭異,什麼地獄惡鬼還有棺材的印象整個跑到腦海裡,當然是可怕

●死掉了故事就結束了,當然可怕

●通常都是老病而死的,很少爽死的,因此好像是可怕比較合理

●親人朋友都一邊哭一邊送行,好像自已在那邊開心很沒道德似的

 

這個時候你就會開始覺得,怎麼這個在生前就沒有對你多好的社會集體潛意識,在死後好像

也要折磨你才開心,它讓你連不想不快樂的心情都給你壓抑住,而我們也好像都樂於被如此

催眠。

 

報紙會報導說,啊,這個年輕人死了,好可惜

或者說,這個人被車子撞到了死掉,很可憐

還有的會這樣寫,這個正妹或帥哥居然年紀輕輕就看不開,很笨

 

不鼓勵自殺的說法倒是說的過去,真正有把事情想清楚的人其實也不會去自殺,但這種

死就是不好的觀點到底是哪裡來的,大家難道不需要好好質疑嗎?

 

我們現在反過來做死亡就是好就是讚就是呱呱叫的練習

●終於可以離開這個什麼也搞不清楚的世界了

●搞不好死後大量分泌腦內啡,死就是人生最精采最爽快的一刻

●誰規定死一定要痛苦的,有這種規定嗎

●死掉是在可惜什麼啦,人又不是工具,也不是財物,是可以拿來花嗎,少一個可能傷害這個世界的人不是一件好事嗎

●正妹或帥哥死掉到底是哪裡可憐或可惜,就算他沒死也不會看上你啊

●為什麼死了好像就是到不好的地方去,人有那麼容易做壞事嗎

●死掉是與宇宙合而為一,脫離身體的不方便,不應該快樂嗎

●我們為什麼要預設死後會比生前還不開心啊?

 

仔細想想,有時一些道德教條讓我們尊重生命,孝順,造福社會,成為一個有用的工具人,但有時卻反過來讓自已內心多了

很多沒必要的苦惱,死了一個人就會牽扯到國仇家恨恩怨情仇,好像一定要「茲事體大」似的,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此的茲

事體大好像沒有誰是受益者,就算有受益者好像也只是暫時受益。

 

例如因為醫生很偉大所以醫不好死掉很可憐一樣

 

醫不好是一回事,但死掉很可憐又是另一回事啊。

 

我為什麼會寫這個某種程度也是我覺得,人應該要超越人的層次,用更寬廣的角度來定義生死,才能解銷對死亡的恐懼與

副作用,也就連帶解開這個世界騙局,這個被下了咀咒與制約的地球監獄,有趣的事,最後把自已上鎖的人,還是自已咧。

 

這次的瀕死體驗給我的啟發是,很多想當然爾的事都不是那麼的想當然爾,人的感官範圍在這個有著人腦人體的人間世界

非常的渺小,人不應該自滿於只是當人,只是滿足於那有限的感官刺激,而是更超越更用心更細心更正面更光明更沒有道

德壓力,才能真正見證到最純正的道德與最莊嚴美好的世界。

 

你如果從來沒有從這個世界跳出來回頭看這個世界,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已在這個世界有多麼的荒謬。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