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最近消沉的原因說來也很簡單

那就是我發現我好像找不太到什麼值得以身相殉的人生方向或著說是工作。

要找到可以糊口的工作不難,但要找到自己可以一生懸命、無怨無悔的工作就
很難。

或許要怪就怪在我知道太多不應該在這個階段就需要知道的事吧。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有意義的事那麼多,而且這個社會到處都需要義工與熱心人士
啊,怎麼你會說好像現代社會大部份的工作似乎都沒有太大意義呢 ?。

可能我必需再說明的更清楚,那就是以我目前的觀察,這社會上很多工作都是無意義
也沒有必要的,而且奇怪的是,愈沒有意義或樂趣的工作,常常是愈多人在做。

從產品製造與消耗循環的角度,我們可以說依照供需法則,什麼工作都有其意義,因
為一定是有人有需求,才會有人生產。

可是換個角度來看,「如果需求一開始就沒有必要的話,生產其實也是沒有必要的。」

那就像是,有人提出殺人的需求,難道我們就因為有人需要,我們就合理化「職業殺手」
存在的理由嗎?

而文明的進程往往又是因循成規,以前的人怎麼做,後面的人就會認為前面的人這麼做
一定有他的道理,最後就莫明其妙的跟著做,問題與答案剛好一組,錯誤的提問產生錯
誤的解決方案。

整個社會好像形成了一種,因為不清楚好東西是什麼,不得己只好買爛貨,而且也只有
爛貨可以買,接著因為爛貨很多人買,使得爛貨也
莫明其妙有了口碑,還是有銷售量可
以証明的口碑,最後形成了「需
求推動製造」且「品質有保証」的爛貨供應鏈。

大家都有在做事,但都在做著阻擋文明進程的事。

看到很多同年紀的朋友為了追尋理想的工作在煩惱著,經濟不景氣又造成私家飯難吃,
一堆高學歷知識份子跑去擠公務員的窄門,我想這些人都很聰明,但最後居然走投無路
只能把如日中天的青春年華放在追求「穩定可靠的飯碗」上,實在是有點無奈。

悲慘的是我發現這些人會這樣想也確實有其現實的考量,也居然是務實而合理的。
(神奇的是,就連我也是會自然的這麼想)

合理的總合是荒謬,實在真的很荒謬。

國家耗費龐大資源訓練了大批研究人才,接著因為沒辦法創造出相對數量的工作而使得
人浮於事,也事浮於人。

生物科技的研究人才,出社會幾乎找不到生科相關的工作可以做,只好想辦法拼公職考
試,進入似乎永遠停不下來的考試迴圈。

從農業到工業到服務業,愈先進的文明國家,服務業佔的人口數比例最大,這告訴我們
似乎不是資源不足的問題,而是創意不足的問題。

以前的電腦需要好幾個房間大的空間才能擺放,現在任何一台ipad都比一百五十年前的
超大型電晶體計算機功能還強,但也因為科技太進步,造成經濟的外部化效應(例如唱片
業因為網路免費資源的容易取得而蕭條,傳統軟片沖洗產業因為影像數位化而萎靡不振)
,扼殺了「有很好,但沒有也可以」的服務業。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要把製造業從新興國家的手中奪回來」

人太多,真正需要人做的工作太少。
工作太多,找不到願意作或能夠勝任的人。

政府為了拯救失業,只好增加公務員名額,招考公職律師、增設高考心理輔導員。
接著再擴大內需,不斷的挖路造橋、消耗預算,也讓施工的民間企業有飯吃,不斷
產出品質低落的工程。

一個國家愚蠢,另一個國家也必需跟著愚蠢,在賽局理論之下,誰最瘋狂最認真,最賣
命最絞盡腦汁,誰就能拿到最多數人的訂單,大者衡大加上財富M型化,實力主義強者
為王,資本主義的問題在這個時代開始突顯,社會國家的優勢似乎又重新再度被發現。

而任何長期看來有意義的事業或工作,都必需建構在整體大環境的健全下,才會有意義

輔助低收入家庭制度化、尊重並照顧失能人士法規化、解決流浪動物問體制化、環保
問題世界一體化。

問題太複雜,而且牽一髮而動全身,貿然出手都不是釜底抽薪之計。

所以我要做什麼事才是對這個世界有意義,對自己有意義呢?

如果只需要糊口,這不是問題,但想要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這就是問題。


知道目前的狀況自己不滿意,但又沒有能力做得比現況更好,就會產生一種無力感。
想法與觀念跑得比實力與行動力遠的太多,也會有這樣的困擾。


杞人憂天,明明是國家或聯合國這個等級才該耽心的事,我卻一天到晚在想著它
,這根本不是我該去煩惱的事。


就跟現在很多人明明第二天己經沒飯吃,今天卻還在熱烈討論政黨政治一樣

不得不承認,自己好像真是活在理想世界的邊緣人,只因為知道了,無法裝作不
知道,這就是,身為知者的困擾。

下次我不能再分裂出這麼多人格了,有些人格很偉大,但是現在沒有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