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40267787905720368  

我們都知道,有時候夢的內容真的很沒有邏輯,以致有人認為,夢根本只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夢境的內容像是撖尿牛丸,是自己思維與想像的無厘頭組合。

 

不過我總覺得,夢表面看來混亂,但有點像是推理小說家眼中的伏筆與線索,正在不斷暗示我

們一些重要的訊息,當然,這些訊息必需是夠敏感細膩的人才看得出來。

 

理由如下:

 

①這世界無中生有就是最大的不合邏輯,而邏輯的起點就是從這種不合邏輯開始的,既然如此

   所謂的終極秘密不可能從邏輯中推理出來,那當然是從超邏輯中找答案。

 

②這世界是各種變數一起運作下的結果,而夢這種超混沌結構,正是共變數的最佳態樣。

 

③夢的時空結構很特別,時空不連續的情況也比較明顯,要開悟或找尋真正的自我,透過夢會

   是最佳途徑。

 

話說回來,我如果問我自己,生平最害怕或最震憾、感動的片刻,除了瀕死經驗以外,似乎

都是在夢境裡體驗的,說是夢境一直暗示並引導著我的人生,恐怕也不為過。

 

很多人可能都是在一場夢後發現自己來到這個世上的本懷,但他們忘記了夢,也就忘記了自

己一些動機的真正來源。

 

順便紀錄一下今天的夢境

 

①回到國小的校園,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我會回答,而且答的相當好,但是似乎被認為太

   驕傲了。---像這個夢可以幫我看出我是否自大或是容易因為怕被說話而沒自信。

 

②回到將近宋朝時代,我是三位重要政治人物的其中之一,我提出了一個三方制衡而且互不

   吃虧的方案,其他兩個人都答應了,但是我在開會結束之後,發現其實他們只是表面答應

   讓我不禁感到身體發寒。--這個夢或許可以幫我找出一些前世今生的線索,對我而言可能

   就是要找出這個劇情結構與我性格之所以天生是如此的因果關係。

 

③在理科實驗室發明新的玩具與玩法,我還教其中一位同學變魔術,實際上這種變法我在現

   實生活中也沒有變過,有趣的是,這位同學也教我一套變法(也是現實生活中沒出現過的)

   --這個夢我覺得是比較屬於未來性質的夢,是一種啟蒙人發明創造的夢,我覺得二十世紀

   初人類文明科技井噴式的發展,「夢世界」或是「維度更高的那個世界」著力不少。

 

其實我今天做夢前有先設定要做什麼夢以及想要在夢裡悟出什麼,不過劇情的發展與我想的

不同,有時候我會想,這會不會牛頭不對馬嘴,但有時候我倒認為,祂不讓我以原先的思維

來處理原來的問題,或許才是對的。

 

我很喜歡做思想物理實驗,因此不斷在內心中提出世界模型,然後讓這些模型彼此競爭賽跑

,到了最後,必然會有一個模型最能解釋這世界所發生的各種混亂現像,這有三個好處,一

是我真的找到最正確的模型,二是我可以有好幾種模型讓我去想像應用,以適應這個多變的

世界,三是或許根本沒有所謂的正確模型,問題與解決方案一直是不斷在發展與改變的,但

這都沒有關係,重點是,我們一直都還保持著希望。

 

對了,我最近隱然覺得的世界模型是這樣的,有點玄,有點中二病,但可以讓人深深思索

 

①如果時空現像比相對論所講的更誇張,時間流根本是像平行宇宙般的流動,那麼過去

   現在與未來的因果邏輯線其實不存在,或是說,有各種可能。

 

②於是一切都只有「現在」,並沒有所謂的「過去」與「未來」,覺得有過去或未來的

   人,是一種活在三度時空存在的錯覺。

 

③而察覺這種錯覺的人開始會發現時空的流動變慢了,或是「不太合邏輯」了,這就是

  「時空不連續」的開端。

 

④不過一個發現有無限「過去」與「未來」的人,這個人會做些什麼呢,一種說法是這

   個人當然會選擇想要體驗的世界線去體驗,但另一個問題是,這個人既然都事先看到

   了各種可能的結果,其實他根本會什麼都不想做了,因為他會問自己,我想要去探索

   各種可能性的根源是什麼,一個有限與偏知的人才會有好奇心去探索,如果一個人全

   知了,並沒有探索的樂趣可言,不過我這裡不打算推定全知是有多全知,而是在描述

   當一個人了解自己到什麼程度,就不會想再做什麼事的這種可能。

 

⑤大家可能會覺得我現在這樣的描述很跳躍,沒有錯,因為這就是夢的意識流寫法,本質就

    是很跳躍的,有點像是電影運鏡手法裡的蒙太奇,是各種奇異影像的拼貼,而這樣的

    拼貼就是拼圖,讓有智者找出回到根源的線索。

 

⑥其實瀕死經驗我覺得就是這種現像的超級turbo版,樣式更繁復,但內在的聯結暗示卻

   更強,我看到了各種千奇百怪但又精密異常的世界,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世界會變成

   這樣,也不明白為什麼居然能讓我讚嘆連連卻又說不出為什麼讚嘆的原因。難怪有人會

   說出這樣的一句話,「昨晚我好像解開了宇宙的秘密,今天我卻什麼都忘記了」

   (也或許是,你本來就是不打算讓自己記得,或是祂不打算讓你記得,只要回到這個世界

     你就算記得也說不出來或說出來也沒人聽懂或根本說不清楚)

 

⑦有人說,世界上表面看來有七十億個靈魂,但實際上靈魂只有一個,我們只是那個靈魂

   的投射,當然,有人會說其實這是網路節點與伺服器或子體與母體的關係,不管如何,

   我們背後有某種根源可以影響我們是不爭的事實,不管這根源是物理法則、因果定律或

   上帝的意志,重點是,我們怎麼沿線找出這條從小就裝在自己身上的線索。

 

⑧也因為我自己與世界有這種碎型與時空不連續的關係,因此我懷疑,我每一個動作,每

   一個所思所想,其實都會有相對應的投射會反射回來,例如我如果生氣想打人,就會有

   那個被打的人出現,而那個被打的人其實也是我,只因為我出現這個動機於是有這個結

   果,但這個欲望的代價是我自己要分裂成客體來成為我欲望的對象物,若這個模型為真

   人之所以要無欲則剛的原因,也不是悲觀消極的避免失望,而是儲藏能量回歸本源的開

   始。至於回歸本源後是什麼感覺,還有之後要幹什麼,還有如果本來如此為何現在

   還需要回歸本源,那就是之後的問題了,而問題是問不完的,那個直到沒有問題的時候

   而那個時候的境界,恐怕也不是問出來的。

 

 

 

 

 

 

arrow
arrow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