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到廟裡去求籤, 抽到了一隻下下, 我記得有生以來, 還從來沒有抽過這麼爛的箋,
 一時之間還真讓我有種烏雲罩頂、 山雨欲來的感覺。


在人格百科裡曾經提到所謂的[ 環境人格] 與[ 生命階段人格] ,  處於這個歲末時期的我,
充滿宗教氛圍的環境, 都讓所謂的[ 命運]具現化 , 一時之間讓我有點喘不過氣。


不過還好, 我是雙面人。

如果我是非常相信占卜的人, 那麼我想我應該會因為求到不好的籤而對來年的發展感到悲觀
畢竟抽到了下下箋可不是那麼容易的, 幸好我的阿Q能力夠強, 箋詩抽的好我才相信, 抽到
不好的我就不那麼相信了。


另外,  喜歡研究與推理的理性人格, 往往能把這種負面暗示透過理論的詮釋, 解構的分崩離析

後來果然讓我發現這一系列的詩裡面有文章

我去查了這筒裡面共一百首籤詩的註解內容, 發現居然裡面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下下

(我想,要打擊人家的信心也不是這樣嘛!! )  

話說每次我到中和烘爐地拜拜後都感到很有希望, 因為烘爐地的籤筒只有一隻下下, 其他五十
九支
的含意都還不錯, 中上與上上箋有將近十五支

而這一次我來的這間廟, 他的詩系列有六成以上都是比較負面的, 講得好聽一點是[ 警告]
與[ 提醒] 。


台灣人很聰明的, 難怪我發現在這間廟抽的人很少, 大家可能都知道會抽到爛箋的人很多, 不
想自打嘴巴。


這就是理性人格的好處, 可以適當的阻止負面信念或限制性信念被植入潛意識中

但各種人格老實說都各有利弊, 理性的人因為不容易被當下的情境影響, 因此情緒
的渲染力似乎也就不如感性人格般強大。


情緒是人一種很重要的力量。

如果我每次抽到爛, 我都以理性的方式將爛的負面暗示化去, 其實我自己也心知
肚明, 那就是如果我之後抽到好
, 我也不會那麼的相信。 心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總
是平衡的。


但如果這樣一來,人生不就永遠「保持中立」,永遠見仁見智、沒好沒壞, 不痛不癢了
嗎?


嘿嘿, 所以人格切換技巧這時候就很重要了, 在遇到負面狀況時人們可以多元詮釋或
正面解讀來做心理武裝, 就不容易被心裡負面的小聲音給打垮了。

一個人如果沒有了自信, 很多事都會不想做或是做不好

而如果一個人正在順境呢? 那當然是以感性人格來儘量感受囉, 此時比較不需要使用理性
人格來解構它, 在這個時候, 美就是真。


人生是有限的, 注意力也是有限的, 應該要把注意力放在正面而美好的事物上。

要好好記住這種感覺,因為這種感覺的不斷迴放,可以讓我們有比較快樂的人生。

我其實最近也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那就是, 我到底什麼時候要決定了我「 滿足」 了沒有?

滿足是一種選擇,並不是一種絕對的門檻。

能夠在這個物質環境如此方便文明的時代成為一個現代人,老實說, 已經比古代的王公貴族還
享受的多, 只要我們不要硬去跟人家比較的話。




我覺得我如果這樣不斷做確認與相信, 老實說我還真的蠻滿足的, 這世界還有什麼一定還要再
追求的欲望或成就嗎, 就我的觀點, 那只是心的造作,或者是自己與別人一同打造的自我催眠
,很多享受與成就,都不是那麼的必要。

 這世上很多人有很多理想, 口口聲聲要改變世界, 他們究竟是不滿足才要改變世界?, 還是知
道什麼是滿足才來改變世界?  我想這很有必要釐清。


或許, 這就是活在當下, 自我滿足


但是, 另一個我也告訴自己, 不要以現有的成就為滿足, 人生應該自強不息, 或是如果自己已
經幸福, 別忘了也要讓別人一起幸福。


或許 這就是精益求精, 自強不息



逆境時以理性人格為主, 沉潛準備, 安貧樂道
順境時以感性人格為主, 發光發熱, 普濟群生

是活在當下, 也是自強不息


這樣的人生,永遠 不會是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