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學中有一個觀念與科學中的否証論可說並稱典範

那就是所謂的「遮撥」,也即是所謂的「隨說隨掃」

意思是說,因為人的思考本來就是一道思緒不完整的意識流,因此這道意識
「不曾正常過」
也「不曾完整過」。

而既然語言是一種永遠不會完整也不曾正常過的線性邏輯,當然要隨說隨掃

不過也不是因此就全盤否定,故龍樹菩薩提出八不中道,六祖慧能提出三十六對
,都是從否定的否定中來幫我們找到什麼是可以被肯定的。

我發現人格這種東西因為太難定義,所以我不能為了讓書看起來夠「完整」而
以某種「特定角度」去歸納、定義、分類它,反而應該是用各種可能是矛盾或不
一致的見解去「照射」它,才有機會看到它真正的樣子,其實寫這一系列的文
章對作者最大的好處是讓自己比別人花更多的心力去注意人格各種面相,並逼自
已去研究各家學說後提出超越與整合的版本。

只知道一種偏見那是偏執
但知道各種偏見可就不一樣了。

因此我勇於提出各種偏見 ,強而有力的深刻偏見。


人格這種東西在「用」的地方我們肯定它,我們明白它的特質可以因勢利導
完成很多目的。
 
但在「體」的方面我們不需要太承認它,應該把它理解成一種幻像,這樣將
來要再「進化」的時候可以馬上捨離它,讓「好」不會變成「更好」的敵人

宇宙可大至地球、太陽系、銀河系、星雲
可小至原子、中子、夸克

身體不也是自成一個宇宙嗎?

所以柏拉圖才會提出「身國一元論」,意思是說人的身體也是一個國家,
裡面有無數多的微人格,而每次大腦下的一個判斷,都是這些微人格協
商後的產物。

所以囉,人格的突變就形同政權轉移,當一個人全身感到極度痛苦的時候
 ,原
來的人格政黨就會被大家推翻,然後人就變了,有時候也不一定是人
格政府做的不好,純粹是這個人感到無聊了,想變化了,就再推舉另一個
人格政權出來執政。

旁邊的人可能會想:「這傢伙怎麼搞的,好像又變了一個人」。

靈媒在神仙附體的時候,如果來的是關公,就力大無窮,如果來的是孫悟空
,就身手靈活,如果是觀世音菩薩,說話就文雅有氣質,但我發現儘管
有這麼明顯的差異,神明似乎沒辦法完全掌控這個靈媒,我們總是會覺得靈
媒還是呈現出一些專屬於個人的小動作與習慣

但我們也不能因此就說所有的靈媒都是裝出來的,畢竟神明也確實透過靈媒
做到了本來單靠靈媒本身做不到的事。

科學的解釋可以有很多

● 人格解離 ● 自我催眠 ● 自覺附身後潛意識的敏感超能 ● 集體催眠
● 團體動力學 ●腦波散逸捕捉說

但這些解釋反而顯得複雜多了,還不如附身來得簡單有力

話說奧坎剃刀這個觀念其實也很矛盾,大家會發現,要怎麼砍,好像也是有
「選擇性」的。

我要說的是,神明應該也不是附身,而比較像是「共振」,像是一種遠端控制
,而控制的就是靈媒身上人格陣列的
「神明複本」。

但也因為是複本,所以不那麼的純綷,感覺像是合成版本。

講了一堆到底要說什麼咧,離題離的太遠實在不好意思。


那就是-----我們身上其實什麼人格都有,就跟磁碟陣列一樣,問題在於要找出什麼
微人格作為這個主人格的主宰並讓他永續執政,不要那麼輕易的被推翻。


這時候「定」,就是一個很關鍵的要素,當一個人專心一致,使命必達時,這
個人就會發展出「典型人格」,有很強的執念、很大的行動力,當然,某方面
也代表很偏執的人格。(換個角度說就是成魔)

而「戒」某方面來說就是不讓其他微人格來干擾「典型人格」的發展,不會被
其他事情分心,不會因為興趣太廣泛而不深入,不會為了追求廣博而無法一門
深入。

而「慧」自然就是去識別抉擇出哪個微人格才是我們要宣誓效忠的對像。

從六道輪迴說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格特質可以對應到不同的法界。

從感冒的原理我們知道病毒是偽裝成我們自已身上的受體細胞才能讓我們的身體
去阻擋它。

動物身上的死亡時鐘可以視情況隨時啟動。

人大腦裡面的腦內啡可以視情況源源不絕的釋放。

天堂與地獄都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都內建了天堂小人格與地獄小人格。

反諸其內必形諸其外

我以前看佛經的時候對一件事很不理解,那就是如果眾生本來是佛,現在怎麼會在這裡?
而如果現在會在這裡,就算未來成佛,應該總有一天還是要下來輪迴吧。

莫非定律有言:「凡可能發三的,必定發生」

那不是沒完沒了嗎?

後來我發現換個角度來看這個「本來是佛」的說法就不一樣了,也即是說

我們現在還是佛,只是我們的「注意力」與「意識流」讓我們覺得自己還在輪迴。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一切都在我們裡面了,只是我們怎麼找到處於內在,那個最
好的自己

這有點像是雷射全像理論,假設雷射光是我們的意識焦點,那麼透過雷射所映射
出來的全像,就是我們的意識製造出來的幻相。

既然人是一種容易陷入幻相的存在,到底要如何才能看見實相呢?

我左思右想,發現以下兩種做法比較合理,大家參考看看

一者稱之為轉依「真我」

也就是說去識別出人格陣列中最「常、樂、我、淨」者,據說它的特性是「慈
、悲、喜、捨」,這在佛學中稱之為第九意識「菴摩羅識」,也即是阿賴耶識
的清淨進化版。(有別於阿賴耶識的生滅門,而是較無變動與染污的真如門)

這道理還蠻好懂的,人的快樂痛苦來自於意識流,而意識流又不是我們可以控
制的,因此將這道意識流轉換成比較穩定、清淨、愉悅、不受外界影響的「法流
」,
自然對我們比較好。

(在神秘主義中這個叫做能所雙泯、主客統一的「一昧」境界)

二者則是放下「我執」

也即是不承認所有人格為我所有,不執著自己一定要怎麼樣才叫做自已,通常人
心都有反作用力,快樂是痛苦的源頭,而痛苦又是痛快的來源,自以為有某種
特定人格就會陷入這種二律背反當中,看到各種人格特質的優缺點後而不認同
它,就會慢慢的發現人格陣列的有機「整體」是什麼。

「放下自己,卻得到全世界」

不過這可不是自殺,自殺的人是因為我執才自殺,但「無我相」的人比較像是
網路節點去除了與「母體伺服器」之間的障礙,而因此與「母體」合而為一。

以前的人看佛經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每個人有自己的阿賴耶識,但別人的阿賴耶
識卻會影響到我們,正如同我們夢出夢中的自已與朋友,可是第二天你卻不能
遇到朋友說:「你昨天來我的夢裡幹嘛??」

但從網路與計算機概論的角度就說得通了,每個人自已都有屬於自己與對方的
本地資料庫識別碼,因此獨立與合一在此不形成矛盾。


其實這也是二而一啦,某種程度來說,愈能放下我相就愈能找到能讓我們轉依
的「真如」。

看到世界上這麼多悲慘的人與天之驕子,我都覺得兩者的差異實在不是一般心
理學中所說的基因與教育不同就可以造就出來的。感覺比較像是一開始出廠的
型號
就不同。

而當初為何會出現不同的型號,就在於人格陣列的組合為什麼一開始會被這樣
排列,每次看到電腦bios系統裡面disable 與 enable的選項,我就覺得有的人
一些功能天生就被disable了,只要找到那個全部打開的開關,每個人都是天才。

那為什麼有的人有開有的人沒開呢?

遊戲? 業力 ?因果? 平行宇宙?角色扮演?機率? 創造?體驗?

都說的通,也都說不通

(其實你也知道吧,如果那麼容易就說的通才有鬼,世界的奧妙如果那麼容易破
解,你跟我現在也不用在這裡了,此外,光是無中生有這件事怎麼想都不可能
想得通。)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始動被雲遮」

我們都需要喚醒心中的巨人


我們太相信一些事了,太相信一出生就佔據我們的某些次人格主體意識了,太相
 信一些似
是而非但聽起來就是理所當然的概念了。


懷疑吧,懷疑吧,懷疑所有讓你認為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預設吧。懷疑自已身上的
人格陣列吧,懷疑他們給你的感覺都不是那麼的實在吧。
 

 懷疑的極致,反而會是    


 「真正的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