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的心聲—夜夜咳血的老闆
「心事若嘸供粗來,武誰郎也災」老闆在午夜夢迴時,有時也會發出可憐的哀嚎聲
在同學眼中的叫獸,無助的時候就像受傷的小狼,偶而會在夜半無人的研究室小角落低聲哭泣
,就讓大家來聽聽老闆的心聲吧…


(1)當我變老鳥,菜鳥卻裝老
為什麼時代的改變這麼快呢?,想當初我們老闆對待我們的方式,絕對是比現在我對你們的方式
變態幾十倍,paper寫不好就直接丟出來,不知道研究方向就自已想辨法,不要說沒有寒暑假,
連星期假日都沒有,晚上不留到三更半夜不要想回家,研究室作出來的數據只要有一點點無法
說明就退回重作,每幾個星期就要坐長途火車上國圖找資料,論文計劃口試時被趕出來、杯子
與點心還會空中飛舞,研究理論與結果如果講不清楚,就等著被電到黏在牆壁上,外國的文獻
如果看不超過五十本根本不要想提口試,這種種的種種我們都熬過來了,為什麼今天我對待學
生也不到當初我老闆對我的十分之一,學生就哀哀叫,而且還不受教,我只是希望學生更有一
點作研究的精神,難道我錯了嗎?

(2)我整天勞動,你卻打電動?
我的事情那麼多,有一堆大學部的課要上,還要指導幾個研究生,早上要去教育部開會,下午要
參加的研討會,學校的會議也叫我去開,我哪有那麼多時間陪學生慢慢眊,對學生而言是一下子
,但所有學生加起來我怎麼受的了,總不能每個學生我都事必躬親吧,晚上還要改大學部學生的
作業,又要準備明天上課的教材,我的期刊已經好久沒有時間寫了,你們要畢業我也要升等啊,
我整天忙的要死,學生居然還有時間在研究室打電動,交待下去的基本功也不先作好,就一直問
我一些沒有水準的問題,難道我是在教小學生嗎,為什麼現在的學生素質和我們以前差這麼多啊…

(3)你可以一走了之,我卻要長相厮守
不要怪我一直改你的論文,我當然也可以當好好先生,然後什麼事都不用管,又可以得到輕閒,
也不用被你們暗地訐譙,我何樂而不為,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替你們耽心,有些東西如果沒有花
苦心,就確實是看不出成果的,你們寫的這些東西,很可能成為你們一生唯一的著作了,如果要
深造的話,也有可能影響你們末來的前途,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不然我是太閒沒事幹嗎?罵人
也是要花我的時間耶,誰願意整天花時間在罵人啊…,英文寫的連外國人都看不懂,格式還自創
新招,基本的作文能力就不忍足睹,寫了好幾行居然都沒分段,你要讀者看到喘不過氣死在當塲
嗎?研究報告寫的像是新聞稿,圖表畫的像漫畫,請問這是蘋果日報嗎?明天要不要全國發行啊?
你們論文寫的爛,可以一走了之,反正你們以後可能也不在學術圈中,而我呢,我還要在這圈子
中活下去啊?你們不為自已著想,也要為我這競競業業幾十年的老人留一點後路吧…

(4)研究室事情這麼多,怎麼可能都很公平
沒錯,我確實是比較欣賞某些同學的作事態度,所以我會盡量讓他接我的計畫,但相對的,我也
會給他一些研究津貼,我知道你們都嫌獎金少,但研究生現在計較那些小錢有什麼意義呢,趕快
出去賺大錢比較重要,我沒事也不想留你們,你們如果不作事,以後來的學弟也會作,也不一定
要輪到你們作,我當然要比較照顧聽話的人,不然他幫我作事不是很可憐…
我如果偏坦我的愛將,就會有人說我不公平,論文寫的不怎麼樣也讓他過,問題是我不讓他過難
道要讓平常不配合的人過嗎?有幫忙的本來就可以多得到一些指導,這樣哪裡不公平,如果我一
切都來個齊頭式的平等,那這幫我多作事的學生不就會怪我,他因為我的計劃而影響到他的論文
時,我還要求他跟其他人一樣的標準,那不就反而是我對他不公平嗎?

(5)什麼都要錢,難道我愛錢?
不當家不知柴米貴,研究室什麼都要錢,實驗器材要錢,電腦也要錢,儀器設備助教都要錢,如
果我不接計劃去生錢,你們還拿什麼東西作研究,作研究的意義對我來說會比對你們還大嗎?我
每天在研究室待到那麼晚,你們陪我一起努力難道很可憐嗎,如果我不在,你們會作什麼難道我
不知道嗎? 要輕鬆當然是可以,但至少自已的本份先作好可以嗎?不知道是怎樣,現在的學生都
喜歡先享受再犧牲,這樣最後結果作不出來,還怪在我頭上這樣公平嗎?研究室什麼都要錢,所
以我自然要多接一些計劃啊,不然大家什麼事都不用作不是很好,我可以早點回家看我的老婆
與小孩,何必在這裡和你們大眼瞪小眼,不過沒有計劃作的研究所還叫研究所嗎?要維持這個體
制,不這樣做還有更好的方法嗎?而且光靠你們現在的能力,能對計劃有什麼重要的貢獻呢?,
如果沒有適當的把關與評估,這樣的東西,你們好意思作結案報告嗎?



這樣看起來,好像老闆也很難當哦,希望雙方都能盡量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著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