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前幾天我遇到一位許久不見的長者,她說她剛去打完禪七回來,平均每三個月就去打一次禪七
,她說起這件事雲淡風輕,但我覺得能這樣做其實很不簡單,讓腦袋基本上不思考俗事的運轉七天
恐怕是一般人一輩子都未曾做過的偉哉義舉。


以我自己靜坐的經驗,我發現只要靜坐狀態良好且超過三小時,通常就會得到生活中煩惱事務的解
套方案,而坐的愈久想到的解決方法愈徹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試著來分析一下

●基本上人一生就不斷被周遭的期許、自己的欲望與意識流驅動,很少真正靜下來思考,到底自己要
  的是什麼?靜坐有助於我們沉積紛亂或是「依他起」的雜訊思緖。

●其實人的欲望常常是自相矛盾,同樣的東西可能這一刻愛的要死,下一刻又恨的要命-「愛之欲其生
  恨之欲其死」,人如果沒辦法看清自已這種雙面性,很可能一生都在追求以後自已很想擺脫的東西。

●人生很像玩大富翁,因為愈玩愈大因此愈容易破產,某方面來說,人有了鴻福就不容易有清福,有
  了事業就沒有時間,有了欲望就搞不清楚為何要有這些欲望,加上人常常做一些多此一舉的事來浪
  費自己的時間,於是把人生活的很不「深刻」

●人的意識很像是從海底慢慢往上升,因壓力愈小而愈形龐大的水泡,我們通常是意識已經浮現在意
  識表層才察覺到我們有這些意識,而且意識一旦浮上檯面,便很難壓抑,因此靜坐就是讓我們可以
  潛入意識海洋的底層,讓我們在意識還未成形前便了知其根源,有助於釐清我們到底真的在想什麼?

●人總是忙著把事情做對,卻很少花時間規畫執行對的事情,一方面是緊急急迫的事驅使我們放棄重要
  而不急迫的事,一方面是人的思考慣性一旦形成就不容易中斷,畢竟頭腦已經熱機,讓他直接執行會
  比較有效能,而從這一點更可以看出截斷意識流的重要性,讓人們不會被「應用」來阻礙「本體」

●人感受時間、感受幸福,感受各種不同層次的感動,都建構在意識流不斷的流變上,人們比較多時間
  在探討「外境」給自已的感覺,倒很少探討自已對「外境」為何會有這些感覺,人們只看到自已想看
  到與投射的事物,了解了這點,很多事都會想得通。


基本上我慢慢覺得要救地球救人類,勢必要要建立在深思考且治標又治本的基礎上,靜坐開智慧可
節省教育支出,可以意識旅行節省交通往返資源、可以辟谷少吃東西,可以坐到脈住氣停,連呼吸都
不用、可以寡欲養身節省醫療資源。


最簡單的解決方案大家反而不會想到要用,或許正是---

-極易就是極難,人類自以為聰明,反被聰明誤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