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提到了關於「省事事省」的議題,依照團長對一個議題總是會緊追不捨的習慣
,現在再來加強論述一下。

其實從以上這幅漫畫也可以看出「省事事省」的奧義,那就是就算是只帶了少少的道具
,一樣可以變魔術,而且還會刺激我們臨場反應與耍嘴皮的功力,於是乎,原來麻煩的
事省了,但卻從極簡的角度創造出新的價值。

為什麼我最近對這個「精簡」這麼有興趣,也在於我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可以更精簡,但
又同時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以後的社會將是一個跳蚤族的時代,所謂的跳蚤族是指將來人們的工作模式不再是一群
人到公司上班,早上與大家一起塞車上班,下午再從公司回家,而會是工作大部份的事
情都可以在家裡做,聯絡就完全透過網路,而公司就可以省下辦公室的租借費、水電費
,還有員工在公司上班衍生出來的一切不必要支出。

對員工而言,也就沒有所謂的打卡與工時,全部都變成責任制,或者變成公司的外包客
戶,省下每天交通往返的時間與運輸成本(當然,同時也就節能省碳囉),可以有更多的時
間做事情並調適自己的生活。

仔細想想看,我們整個國家行政體制與私人機關的行政系統,至少有五成的業務其實是
可以省略的,很多工作根本就是疊床架屋,當大家可以把該省略的省略,時間就能完全
用來作最重要的事,世界才會更進步。

剛好最近朋友也問我一個問題,他說
「我想選擇這個東西,可是我怕後來的東西更好,那我會覺得遺憾耶,所以我要花時間
   好好想想,作好這個選擇。」

我那時的想法則是

「如果你選了第一個,而後來的更好,你會覺得遺憾,問題是若你選了後者,之後又來
  個更好的,那永遠有遺憾的可能,而且你在選擇第二個的時候如果又發現,其實第一個
  比較好,但是你已經錯過了,那你怎麼計算,都是一定要遺憾的」

 「因此,我的結論很簡單,你要以速度取勝,至少把時間與抉擇這件事省略下來,直接
    就作決定吧。」

另外也有一個朋友正有一個困擾

「最近我的同事都加薪了,可是我沒有加,我到底該不該跟老闆反應這件事啊,
   很困擾耶,因為我怕我問了會讓老闆覺得我白目,都暗示的這麼明白還不懂
    ,可是不問我又覺得權益自已不爭取,對不起自己」

我的回答是:

「你不要把這件事想的太嚴重,你們老闆就不會想得太嚴重,你把自已投射到
  老闆身上,然後平白無故為老闆的想法做了許多無意義的假設,搞得你
  自己很累,你應該明快的決斷這是一件小事,把它當小事輕鬆的問完辦完,
  就算不如你的意,也幫助你早點清楚你在公司的定位與在老闆眼中的觀感,
  大不了就是被討厭嘛, 而早點知道自已被討厭不也是一件好事嗎?,把大事認
知為小事,那就是小事,從此之後,你的人生就只有小事需要煩惱,這
不是很輕鬆嗎?」


這是最節省成本的思考模式,而且最有執行力

我後來發現這種「極簡主義」跟「活在當下」的哲學不謀而合。

活在當下的某個定義就是不對過去作悔恨,也不對末來作過度期待,而是完全融入目前
自身所處的這個環境,對過去不作追悔就沒有所謂的遺憾,因此心情是輕鬆的,對於未
來不作期待(但不代表不作努力),則可以強化我們承認現在就是最能著力的美妙之點,這
更讓我們心靈沒有負擔。

當然,記憶一樣是由過去流向未來,但緊緊把握當下的作為,讓我們把不必要的過去與
未來都省略了,不需要有的煩惱與憂愁也省略了。

活在當下的這個觀念會受到一種觀點的挑戰

「如果我們現在就明明真的過的很痛苦,硬是要自已接受現在,那不是自欺欺人嗎?
  而且現在的痛苦也有正面的意義,例如考生準備考試很痛苦,就會更認真想考上
  一個人對現狀愈不滿,就愈能力爭上游。」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負面心理學也確實有其不可排除的優點,但長期而言是會有副作用的
,而且人們坦承開放的接受自己目前的處境並不會因此就保守不改變,反而這種態度幫他
認清現狀、沉著務實,更有自信與勇氣去挑戰不可知的歷程。

話說回來,完全的活在當下,去記住現在的這個痛苦也是一種禮物,因為如果現在不痛
苦,那怎麼突顯未來反差的快樂呢?

話說回來,人生這樣痛苦來快樂去的起起伏伏也是很煩人。

嘿嘿,所以我說,最高級的省略之道就是----無欲則剛

連快樂與痛苦都省略了,不就進入了更高超的至道領域了嗎?

而這種省略的極致到底是什麼感覺,我想,其實也不用去想

因為思考這件事也實在太麻煩了,乾脆也省略吧。



厲害的大師都是作減法,不作加法的。


於是乎---省到深處無怨尤----「省之又省、眾妙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