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心理學多年,我發現心理學界有一個有趣的現像

那就是只要有一個學者提出某種理論,世界上的任何心理現像套進去,就會覺得好像都
有那麼一點道理。

例如佛洛伊德提出原欲論,大家就開始覺得自己如果有哪方面壓抑或是不順心,八成都
是性欲沒有滿足的緣故,而如果在夢中夢到棒狀物或洞狀物,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因
為太渴望了,因此一直夢到像徵性器官的東西。

斯肯納透過猴子的刺激與反應實驗,宣稱人類的任何行為都是garbage in 然後garbage
out的回饋與鏈結,因此在什麼環境下的小朋友長大後一定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只是說斯
肯納一直還沒有辦法把猴子培養成愛因斯坦,因此會有點沒說服力。

後來陸陸續續出現完形心理學派、認知心理學派、發生認識論學派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每一派都針對對方沒有解釋到的地方來加以補充,結果最後就是見仁見智,似乎不同的
方法剛好可以針對不同的病人,於是後來人類內心的問題再也不是什麼方法比較有用,而
是到底要用什麼方法來對治面前的病患。

因此NLP的大師艾利克森才說:「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方法比較有用,我只是把我所知道
的任何方法當成工具,然後不斷的砸向來尋求治療的個罙,如果剛好砸到有用,那就成
功了。」

我發現,這個觀點很關鍵,它跟李小龍的武學思想很類似,那就是---無招勝有招
---世上只有最強的武者而沒有最強的武術。

人類基本上是沒什麼邏輯思考能力的,雖然幾乎每個人都認為自已有。

而且知識份子的法執往往還比村姑武夫的我執還嚴重,讀的書愈深入偏見就愈深,最後掉
入了心靈迷宮,如果沒有辦法自省與超脫,可能一生都活在自已思想世界的象牙塔。



看到那麼多大師提出了自己的心理學理論,具有教主潛力的團長,自然也要提出
自已以後搞不好可以開宗立派的教義 ,呃不,是心理學模型。

科學哲學中有一個觀念很好,那就是當一個理論解釋現像的合理性愈全面,我們就姑且相
信這是目前最有可信度的理論。

注意囉,我要提出一個白痴理論,但是還蠻能解釋各種人性現像的(起碼我自己這麼覺得)。

那就是----相對怪人論

首先,我認為,世界上根本沒有所謂的「正常人」,但是我們一般人都在內心內建一
個好像社會上有某種共同心理現像與標準的假設,然後不斷拿自己與他人去跟這個
「正常人」做比較,最後給自己或他人一堆無法理解的傷害與困擾。

舉例如下:

●以為帥哥美女生活一定過的很開心,卻不曉得很多帥哥美女其實也很不快樂,而且是
 快樂還分為絕對快樂與相對快樂。

●以為某種特定生活理念才會是最正確又健康的,但奇怪的是許多人反其道而行也是很快樂
  又健康。於是自已就會一直去忽視相反的証據與為何會如此的可能性。

●以為富有的人就過得很自在,每天遊山玩水,卻不曉得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內在戰役要打。

●以為自已的條件不好,所以不敢大膽的追求想要的東西,但其實根本也沒有所謂「條件」
  比較好的人,因為所謂的「條件」要經過時間、耐性、喜新厭舊、口味、偏好的考驗,
  因此條件最後勢必變得很動態而相對,而所謂動態而相對的東西就叫做無常與變數,也
  就不構成所謂「條件」的基礎。

●對自已沒有自信,不過卻沒有發現其實沒有人對自已是真正有自信
 (反過來說,當一個人發現大家其實都沒有自信時,自己就會變得有自信,為什麼呢,因
  為我知道你也不知道,但你卻以為我好像知道,但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一種負責
  得正的雙重悖論)

●以為有某種特定想法的人一定會有某種特定反應,卻沒發現其實每個人的人格發展面向
  既不均衡又不協調,因此以為軍公教就是泛藍,以為中間選民一定溫和理性,以為支持
  獨立就一定會投綠,那就陷入了對號入座、套用學理的心理迷誤,因此在政治思考上,
  也就一直以 同一種理論來分析錯綜複雜的投票結果,最後拿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學理來
  安慰自已說嗯,這樣的分析沒有錯,只是因為統計的誤差範圍或是不可預期的變數才導
  致跟預測相反。如同工具理性所言,手上如果只有剪刀,看到什麼東西都會想剪。

●以為道德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卻沒想到有的人標準像太平洋那麼寬,有的人卻只像水溝
  (社會學家的研究發現,其實人類的道德標準就有六種,這還是簡單分的結果…),而不
同層次的道德標準背後表現出來的行為表面上看來是互斥的,於是更讓人無法預期。

●如果壞人就會有好人所想像的合理壞人思考模式,那壞人還會是壞人嗎?反過來問,如
 果一個非同志真正理解了同志為什麼會成為同志,那麼其實這個非同志應該在某一剎那
 也已經成為了同志才對。

●因為所有的人怪的點太不一樣也太不協調,但整體統計起來卻似乎有規律,因此會讓人
  有一種錯覺,以為有某種人是「正常」的,因此整個社會要往「正常」的方向前進,但
  其實是因為每個怪人只有放在統計中才會成為正常人,因此一旦社會「正常」了,所有
  怪人其實都不太適應,但每個怪人也只能把這種心聲硬吞在肚子裡,因為每個怪人都以
  為,好像有那麼一個正常人存在,所以自己也要像正常人一樣才行。

●而因為每個人怪的點都不一樣,因此次人格的怪人會使得每個人在不同的場合時出現前
  後不一致的角色矛盾,對於當事者當然都覺得自己很合理也都有合理的思考邏輯,但從
  旁人的角度來看,就是超怪,當然,如果怪人的邏輯會正常,那也不會是怪人了。

●有趣的是,也因為大家怪的地方都不一樣,因此造成了一種人際關係互相需要且巧妙互
  補的現像,明明不會紅的明星紅了,明明是醜男的怪咖有一個漂亮的女朋友,明明被判
  法律判刑的人也高票當選,這一切「怪」的現像,其實都是從每個人本身的「怪」去衍
  生出來的。

●而這也是為何每次談到政治或宗教,連好朋友或親人都會吵架的原因,我們明明覺得就
  應該是這樣的理路,對方看起來卻相反,原因很簡單

 因為----其實彼此都不是很正常


而所謂的聰明人其實也只要做到一點----「知道自已與他人其實都不正常」
這樣也就可以了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