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的留言,是我最近的感觸。

而且由於是屬已的,是親身體驗的,因此又更深刻了。

有些智慧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就知道,那麼到了老年時,就不會有一種
原來自己一直在走冤枉路的感覺。

而今天我要說的這個觀念,正是有這麼重要的力量。

我實在是怕我沒辦法把這層意思表達得夠清楚,以致讓大家無法察覺
到這個觀念的重要性。

曾經,認為自已年紀小、在家中沒有權力地位而感到不自由
直到自己終於長大成人。

自己長大了,因為身體與知識都增長了,因此在家中取得了一定的
個人空間,不再受大人的宰制了,有自已的房間了。

結果到了學校,開始受到整個升學主義的壓迫,於是我又掉入了另
一個備受限制的世界。

我渴望自由與無拘無束,直到聯考結束的那一天。

聯考放榜的那天,應該就是我生命中最輕鬆自在的那天吧

奇怪的是,自由的狀態總是無法持久,到底是因為別人壓迫我而導
致的呢?還是我自已的內在意志使我自已感受到壓迫的呢?

出了社會之後,為了五斗米與少得要命的薪水,我又要被那八個小時
的工作與狹窄的辦公隔間所限制,過著那隨時要看長官心情來決定自
已工作方式的生活。

不行,為了不要再過這種日子,我要得到成功與財務自由,不要讓自
已的生命都在這些例行公事與別人的意志下浪費了。

我決定自己創業,這下我該自由了吧?

沒想到,獨自創業的我,發現原來創業的壓力居然是這麼大,原先當
職員時整天只要照顧到公司某一領域的工作就好,現在自已創業了,
才發現所有大大小小的面向都要完全照顧好,創業才會有成。

而且這種創業的壓力比被限制的壓力更可怕的是,它會侵入到我生活
的每個層面當中,沒有了八小時的工作後,居然變成了二十四小時的
工作,沒有了辦公隔間的限制後,居然自己把自已限制家中了,而且
以往的認知是江湖路險至少有家庭溫暖,結果現在退到最後一道防線
已是無處可躲。

以為退休就自由的人也把事情想的太簡單,因為能夠退休也代表了一
個人累積了夠多的人脈與金脈,但反過來說,一個人的責任與義務也
就跟著變多了,自已如果說可以把所謂的關係說不要就不要,那麼在
一開始其實早就可以說不要了。

煩惱最好不要隨便換,因為愈換愈可怕。

不過煩惱如果不換,我們不會知道當初自己有多幸福,而在知道的這
個剎那,我們也知道自已再也回不去以前的狀態了。

一心想得到自由,卻一步一步把自己逼到最受限制的方向去。

逼到了極限會物極必反,開始領略到自由的真義。

原來,自由的定義變的更簡單。

那就是----認知當下的自已已經自由就是自由,並承認在限制下才有
所謂的自由,說自己得到自由的人其實只是轉換被限制的模式,並
不是真的比較幸運,有我們所沒有的自由。

在了解了這層道理,路還是要開創下去,但我們的心已經不受外境拘
束,因為我們已然發現,會讓自已感到受限制的,正是自已那顆追求
自由的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