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聲明以上的南北觀察只是一種差異,沒有誰比較好或誰比較差的價值判斷
,我最怕政治狂人了,只要稍微談到政治,這些人就好像自己的錢被偷了一樣反
應超級激烈,政治是少數會讓親人反目成仇的討論議題。我感覺國人受儒家家國
文化集體潛意識影響的很深,因此對於「國族」的概念相當重視也相當敏感,而
且很奇怪的是,大家平常都不會表現出來,但一到重要選舉就會發作,人如果好
好利用這種情緒動力,應該做很多事都會成功。

繼家族人格之後,現在來談地域人格,氣候與地理狀況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個性,
例如天氣冷熱會造成身體新陳代謝效率的不同,寒冷地帶的人容易白而胖,炎熱
地帶的人則容易黑而瘦,這是生物為適應環境而自然發展出來的生理結構。


一般而言,光是身高的高矮就會對一個人的個性造成重大影響,身材高大的人通常
比較有自信,有自信的人會發展出兩種人格,一種是因為有自信所以欺侮人,一種
則是因為有自信所以不需要欺侮人,跟中醫一樣,能夠判斷個中表裡虛實,才是真
正別具隻眼。

以我的觀察,台灣南北部住民確實會有個性的差異,一方面與種族差異有關,如南
部多是閩南人,北部則較多外省與客家族群,東部則是原住民族群,四種族群本來
就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個性,再加上農村與都會化造成的差異以及氣候與地勢的交雜
變化下,就型塑了所謂的地域人格。

一般而言,愈熱帶的地方的人就愈庸懶,緯度以南的國家或地區常常給人家不是很
勤勞的感覺,例如從非洲到印度到東南亞,時間在這裡好像停止了,天氣太熱動起
來實在很累,因此乾脆就不動了吧?

不過在儒家文化圈的居民,雖然也會受到氣候影響,但勤儉樸實的文化人格強過氣
候造成的地域人格,於是我們還是會覺得我國的農民都相當勤勞,至少都很認真的努
力賺錢。

我國不同的地域會給人不同的印象,以下是我從各種管道聽來的各地評價,我忠實的
還原呈現,不滿意的人不要罵我,因為又不是我講的,我只是憑印象轉述而己。

●基本上南部人比較熱情,北部人比較嚴謹

●高雄人因為是港都,加上成員有許多從澎湖來的,比較有港都男兒的豪邁氣息,可能
也因為這樣,有的年輕人喜歡 飆車(天氣熱是飆車很重要的原因,高雄幾乎沒有寒流,
如果寒流來了,這些人還都衝出去飆車,我就會覺得這些人瘋了,附帶一提,我也是
土生土長的高雄人)

●化妝技術北部比較好,我自已埋伏在北高兩地的捷運站偷偷觀察,發現北部的女生真
的比較會打扮,因此我們會有北部女生比較漂亮的錯覺,天氣如果很熱上妝是很痛苦的
,能免則免,這也難怪我們南部女孩都比較喜歡素顏。

●傳說雲林、嘉義、彰化這一帶的人民風比較驃悍,因此出了很多幫派份子,主要是本省
掛如天道盟、省道縱貫線,而眷村的男人可能是軍人世家,個性也比較陽剛火爆,因此竹
聯幫、四海幫都是外省掛的幫派,雲林很多人跑到台北的三重,因此傳說三重人也比較不
好惹,竹聯幫的本營是在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中永和是外省族群主要集散地,公務員居
多,這一帶也出了很多明星、藝人還有作家,這應該是因為家境優渥的家庭,比較會培養
小孩特殊才藝的關係。

●台中因為當初美軍駐紮在清泉崗,因此帶入了酒店文化,在日本、南韓也是一樣,只要是
美軍基地所在地,例如神戶,色情產業都非常發達,有了色情就會有賭博與黑道,台中的治
安一直不好有這層關係存在。

說話我之前寫說台中色情行業最發達,就有網友很不高興,其實這也沒什麼好不高興的,因
為如果不是事實,就不需要特別在意,而如果是事實,也就只是把事實陳述出來,話說回來
,這也可以看出人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有一種很特別的感情。

在此簡單說一下我對各縣市居民的印象,應該會有個人偏見,大家看看就好

●屏東----皮膚被國境之南的太陽晒得比較黑,居民的個性則是苦幹實幹而樸實,說到屏東我
  就會想到四個人,那就是伍澤元、鄭太吉、蘇嘉全與蘇貞昌,有殺人的議長、貪污的官員,勤
  奮的官員還有雷厲風行的鐵面縣長。四個人的共同特質就是----「生命力頑強」,如同太陽永
 遠晒不 破的黑,一種剛強不屈執拗堅持的黑。

●台南----府城古都,許多名醫士紳出生在這城市,有成大與一堆科技大學,因此整體的感覺是-
居民有文藝氣息而誠懇樸實,非常有理工科的fu,除了新竹外的最多宅男出沒地區。(為什麼成
大學生是企業最愛,就跟他們懂技術又實在的性格有極大相關)

●嘉義---典型農村文化人格---熱愛故鄉,特重義氣,為什麼被叫嘉義就是因為這裡的人幫清廷打
敗叛軍,被皇帝欽賜「嘉勉義民」,通常「義民」都代表個性剛強,不好惹。嘉義市有一條世賢路
,是為了紀念許世賢這個大善人為住民做了很多事而取名,也讓許家出了多屆市長,嘉義還有一個
牛將軍廟,是嘉義人為感恩牛隻幫忙種田的辛勞而設,由此可知「重恩義」是嘉義人的性格特色。

●雲林---傳說中流氓最多的地方,為什麼有這種傳聞,我也不知道。

●南投---埔里出了很多名人,台灣很多有名的世界景點都在這裡,在這裡族群融合的相當好,風景漂
  亮人也很和善。

●彰化---我只記得國小有一部影片叫「彰化脫褲莊」,九把刀就是這裡的人,我有一位住彰化的好朋
  友,人很直爽又愛幫助人,因此給我的印象很好,於是讓我開始聯想,彰化就是出產正義感很強的
  人的地方。

●台中---風化產業發達,但宗教也很興盛,好吃好玩的地方特別多,逢甲夜市是台灣最大夜市,集合了
  台灣最多好吃的小吃,我很多朋友都住台中,我對台中的印象很好,除了每次住旅館都會有人打電話
  問我要不要叫小姐以外。

●新竹---竹科宅男的集散地,風很大,南寮魚港與空軍幻象基地在這裡,台灣最大的城煌廟也在這裡,由於
  苗栗以北客家人比較多,因此客家人的性格也會開始在桃竹苗三個縣市隱約浮現。學歷高、重教育、規定
  多,做事比較龜毛嚴謹,家庭凝聚力強、宗族活動多、愛國意識大於愛鄉意識,整體而言,客家人的國家
  意識的範圍比較廣,因此政黨傾向會偏大中華文化主義,而嘉南高的閩南人則是因更認同家鄉與土地而政
 黨傾向偏臺灣本土主義。

●苗栗---老實說我沒什麼印象,只知道高速公路走到這裡的時候都要爬坡,居民的個性應該就像是傅學鵬
  一樣吧?(也就是山民的性格)

●桃園---這裡有外勞、客家、閩南、眷村、民軍用機場、工業區、跟這裡的街道一樣,讓人感覺非常像大拼
  盤,我認識的桃園人有以下特色---學歷高、格局大、說國語、經濟情況很好,居民性格的特色就如同中央
  大學給人的感覺一樣。

●新北市----這裡也是龍蛇雜處,中永和是外省人大本營、新店是公務員大本營、三重是雲林人駐紮地、其他地
  區則是各族群平均混和的地方,新北市將近有三百萬人口,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因此找出性格的特色實在有
  點難。

●台北市---首善之都,商業、服務、文化、創意、藝術、教育人才之最活躍地區,自然的,台北人也就有了以上職
  業類別的行業性格。
 
●基隆----老實說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愛一路有一間全台最兇的鬼屋,可能是陰雨綿綿,基隆人的個性似乎會
  比較陰沉內斂一點(不知為何,我突然想到了許財利)。

●宜蘭---風景地形與西部開始有明顯差異,感覺此地居民相當有文化與自己獨特的思想,對自己家鄉的認同感很
  強,文化活動特別多---例如童玩節。

●花蓮---地很大,人口卻很少,有台灣少見的世界級風景特色,基本上也是民風淳樸,樂天知命,慈濟與慈惠堂
  的大本營都在這裡,似乎是有特殊氣場的風水寶地。

●台東----如果說台灣有一個地方是真正與世隔絕,保有台灣最原始的生活特徵,那麼就非台東莫屬了,幾乎沒有
   開發加上常常舉辦的豊年祭,更讓觀光客明顯的感覺,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啊。

●高山區----原住民族個性基本上以樂天開朗居多,善良沒有心機,體能超好,非常多體育國手與職業軍人,
 今朝有酒今朝醉與較不喜歡靜下來讀書的習慣使得他們的社經地位處於弱勢。

以上純粹為我就少數資料所產生的個人偏見,大家看看就好。


奇怪,為什麼這篇文章我最後竟然寫成了台灣地理民俗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