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人格這種東西是很難定義的,影響的因素太多,不過由於將它定義或分析
清楚對我們的人生幫助實在太大,我們還是有必要將其一一釐清,釐清了這些可
以解決我們的職業選擇、配偶抉擇、人生目標、政治僵局、經濟、社會或犯罪問
題等等,很多事要察覺才會注意,注意才會看見,看見才會解決,但因為以往分
析人格的工具太少,或說是各行其是沒有整合,因此掛一漏萬,總是讓人覺得有
哪裡說不清楚或無法解釋的地方。

「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真正捉到一個人或一群人互變後的人格模型,也
就等於捉住了解決各種人事問題的關鍵。

人格百態以一種有機整合的方式在我們的身心靈中整合建構起來,而因為其中的
互變太過奧妙,精確細膩的形容語言絕對不可或缺,但同時又要小心語言的精確
細膩而造成的工具理性與僵化分析。

用錯文字就會誤解問題,也就會以錯誤的方法解決問題,然後創造出更複雜更難
解決的問題。


我認為重要的人格類型如下列所示,不過以下分類雖然粗糙但也沒有辦法,儘管
其中不同的分類還是不同的典範,並不容易用共同的語言來說明,我只能說我儘
量以我讀過一萬本書的大腦,勉強來做這件事,這其中一定有我的個人偏見,但
我認為,強而有力的偏見遠比沒什麼破綻但不痛不癢、有說等於沒說的「官方」
「折衷」說法好的太多,也更可以給人啟發。

好的理論還有一種效果,那就是雖然不一定「真」,但卻「有用」,而且往往「美
」比「真」的還有用,而我認為,有用的就會就會是真的---也即是---「應然終會勝
過實然,成為理所當然。」(在這方面,我是實用主義者)。

從「本體、形相、與應用」的角度來看,人格常常是一種人們為了在環境中生存而
慢慢發展出來的應用「個性」,這種為了某種目的而生成的個性一開始能幫助自己
,久而久之反而會成為限制自己的一種框架,有了框架才能作某些事,但也因此不
得自由,能夠認識加諸自身的框架而出入無礙,便是一種超越表相的智慧。

●家族人格----代表一整個家族的文化與傳統所帶給一個人的影響
●國家人格----整個國家的民族性與歷史帶給一個人的影響
●地域人格----居住地區的氣候與地型地狀對個性的影響
●排行人格----獨子、老大、老夭、排行中間,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血型人格----不同的血型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靈異人格----天賦異稟的靈感能力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體型人格----高矮胖瘦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性別人格----性荷爾蒙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星座人格----出生月份與季節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業力人格---前世的因緣果報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紫微人格---天上星宿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八字人格---出生時地之磁場對一個人的影響
●演化人格---與環境互動演化後所造成的影響
●面相人格---不同長相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道德人格---不同道德境界對一個人的影響
●戲劇人格---又稱為故事人格,即一個人對故事的執著度對自己的影響
●欲望人格---重視不同欲望的人,性向與專長會如何分佈
●需求層次人格---不同的需求層次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靈魂人格----輪迴的次數與長短對一個人個性的影響
●外星人格----疑似外星人投胎,因此這些人有一些特殊特質其他人沒有
●動物人格----這是從生物學的角度來提出的人格模型
●氣質人格----不同的稟性所造成不同氣質生成之人格模型
●基因人格----不同基因組成所造成的不同人格模型
●異能人格----每個人都有一種與眾不同的怪異超能力,例如很會放屁之類。


第一章     家族人格

我個人也是到了一定的年紀後才察覺到家族所帶給我個性的影響力。說起來家族人格是
很不容易去察覺的,因為你在家的時候其實真的不容易發現它,每個人在自己的家族與
家庭中有自己的角色定位,通常人只會看到在家裡看到自己與家人的差異性,除非你與
家人一起到了外面跟別的家族pk,才比較能從別人的眼中,發現自己家族的獨特稟性。


這在生物學中叫做族群間演化與族群內演化,通常我們在家裡族群內演化出不同的排
行個性與權力角色,但在外面是族群間演化,我們其實會發現自己因此出現認知不協
調與角色混亂的問題。

家族人格的特徵非常隱微,例如有的家族天生就是嗓門大,有的家族每個人都是火爆浪
子,就算火爆家族中最不火爆的,很可能到了外面還是脾氣最差的,家族人格對一個人
的影響大到無法想像,例如求偶技能也是會從家族性格中互相傳染,通常老爸的求偶能
力就會是兒子的求偶能力,不知是耳濡目染還是人格傳染,家族之間很容易就會自動形
成一種共同對外的行事標準,有的家族特別痛恨說謊,但殺人卻沒什麼關係。有的家族
特別熱衷政治但卻沒什麼公德心。

家族性格以某種莫明其妙的形式制約了我們,正如同一些奇怪的規定不知是怎麼傳下來
的一樣,這些奇怪的性格也就這樣透過家族的傳統流傳下來了。

我自已的家族有一種特質,不知道是不是南部農村出身的關係,我們彼此說話都是直來
直往,它的附屬性格是不拘小節、喜歡用台語溝通,講話發音特別不喜歡捲舌,個性直
爽沒心機,我們好像有一種家族潛意識,就是覺得口才特好,說話腔調特別講究的都是
工於心機之徒,可能苦日子過慣了開始認同苦,開始自動流露出對「上流享樂社會」的
不屑,覺得做事情就是要簡單俐落,不必要的文雅動作都應該省略

「人家非洲難民的小孩都快死了,你還在那邊文雅的吃飯。」


「說中文大家才聽得懂,專門講英文是以為你很厲害是吧?」
我們家族看到那種在美語補習班學英文,沒事喜歡說「you know 」「so what」的小孩
有一種天生的反感,看到就想扁,可能是我們是大愛家族,討厭有人自以為崇高的關係。

為了實現我們這種家族的優良傳統,我考試的成績都很有平等心,絕對不會名列前茅,
 也不會落居最後。不管到了什麼團體,我們就是自動會進入到最中間沒人發現的位置。

這種能力難道就是傳說中趴著趴著不會中槍的中道小強精神嗎?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雖然實際上我們對非洲難民的貢獻也沒有比較多,但這種家族人格就這樣莫明其妙的傳
了下來,老實說這對交女朋友會造成非常大的困擾。


「妳是沒有手哦,下車是不會自己開門哦」如果有女性朋友如果到了目的地,想要在車上
等我幫她開門,我心裡就會很想講這句話。(感覺很沒有紳士風度,其實這要看當時的情況
,基本上走實用主義人格都會把一些自認多餘的禮節省略。)

「肚子餓路邊隨便吃一吃就好了,妳要吃豪華的就別吃了」因為自己是隨便養隨便活
,因此會對於一定要怎樣吃才可以的人感到不耐煩。


  我們家族的人男女個性都很獨立,不喜歡依靠別人,討厭借錢與操作財務槓桿,對投機生意
  有天生的反感情結。這不知是受到農村文化節儉實在的風氣影響還是怎樣,這種家族人格的
  好處是不太可能會破產,但缺點是也不太可能短期間致富。

  
  儘管如此,有的人雖然完全沒有求偶技能,只要長得夠帥夠美,這些目前看起來是缺點的
  不懂情趣、不知變通,只要對方喜歡,都會自然成了對方眼中的老實、可依靠、專情,說
  起來這也不是專情,只是這種人不懂得多情,他們嫌多情這檔事實在麻煩,懶得去做罷了。

我觀察我們家族的男性都有像外國人的深輪廓,聽說是有一點葡萄牙的血統,只是笨了一些
,我猜可能是因為帥的人不需要太聰明就可以過活的關係。


附帶一提,家族人格的制約可以透過大量讀書吸收知識,增加人際關係之互動多元性來解除,
很多自己以往沒發現而對自己形成阻力的限制性信念,會因為樂於學習與開闊知識而一一解銷。

量變會產生質變,大量閱讀與向人學習可以讓人成長到一個以往家族人士從未達到的境界,讓人
在家族性格的迷霧中,慢慢看到其形成結構並改善與強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