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潛移默化,去展現與綻放屬於讀書人所特有,萬千姿態的氣質與風雅」------

品書會核心家族 之一---千雅一族的首要顧念



自從經過認証為「書僕」的過程後,我對學姐的想法己然不同,本來我以為她只是一個熱心替學弟
解決問題的好人,目前看來,她並不只是那麼簡單。她的過去對我而言,是一股愈來愈大的懸念,
裡面似乎有陰影,也有令人感到神秘的好奇。

「學姐,既然事情己經走到這個地步,我也算是妳們品書會所謂的「自己人」了,妳就把該告訴我
的,都告訴我吧」我不再以學弟卑微的姿態面對她,而希望彼此不需再有所謂身份階級的束縛,唯
有如此平等無意識型態的溝通,方能讓一切事情都清楚明白。

「好,那以後在學校,你還是叫我學姐,但私底下你叫我千雅就好」她也很乾脆

「妳的本名好像不叫千雅啊?為什麼會希望我叫妳這個名字呢?」我好奇了

「因為我們家,正是品書會的核心家族之一,也就是所謂的「千雅一族」」

「為什麼叫千雅一族呢?」

「品書會是一個跨國際的地下組織,跟所有的宗教一樣,它有它獨特的擴張與推廣體系,而我們家
族,正是品書會創立的原創家族之一,而這也是為何,我有替組織挖掘人才的使命與責任,也是你
今天為何會在我面前,並經過品書會認証的原因」

學姐說話總是字正腔圓、簡單扼要,我就沒有辦法,只是我非常疑惑的是,她這麼優秀,是校內書
卷獎得主、學校辯論社主將、還是柔道隊隊長,怎麼她自已不去當人才,卻把我這個爛咖當人才,
超奇怪的。

「我不懂,妳明明就比我優秀,幹嘛不自己報名當人才,去選品書會會長」我想到就問了,沒辦法
,我就是那麼直。

「事情不像你想的那麼簡單」她輕吐一口氣,表情嚴肅的這麼說

又不是在演電影,怎麼搞得那麼神秘啊…看來這就是人家所說的--「現實生活往往比戲劇還離奇」,
也是啦,有了上次在圖書館被認証為「書僕」的體驗之後,現在發生什麼光怪陸離的事,都不讓我覺
得奇怪。

現在是一個盛夏的午後,她卻約我到這間文學院四樓的小型研究室,昏黃的燈光、淡淡的咖啡、二人
座,這還真的是一個適合討論所謂秘密結社的地方。

「我也曾經這麼想過,我自己如果可以做到的事,我何必找其他人來作,但後來經過品書會的檢定後,
我知道我的潛力只能到某個層次,站在個人的角度,我當然不甘落居人之後,不過站在家族長孫的角度
,如何完成千雅一族交給我的任務,才是我目前最該關心的事。」

「妳還是沒有回答,為何會選上我」

「正因為你沒有我那麼「聰明」,所以你才會被我們家族認定為「潛力者」。

「妳這說法是一種悖論吧,聽起來是若有所指也饒有興味,但還是請別以妳辯論社的風格來唬弄我了,
快告訴我真相吧」這學姐人很好,就是有個毛病,喜歡故弄玄虛,總是要把話分成二段說

「這樣我解釋的時候,感覺會比較有優越感啊,我是不會放棄這種享受的」學姐嘴角揚起,微微一笑

「其實你會被認定為「潛力者」,並不是我的意見,而是我家族成員的意見,現在也就不瞞你說,我家
族的另一個成員就是----你們研究所所長」

「啊?真的假的,所長居然也是妳們家族的人?」驚人的真相總是一件接一件來,我想我很快就會因為邊
際效用遞減,再也不用這麼驚奇了

「「潛力者」檢驗認定請求許可書是他上呈家族總部的,而我則是執行家族檢驗程序的執達員,我雖然
自負,但也知道看一個人不能只從自已的角度來論斷,家族給我七個月觀察你的時間,並完成檢定報告
,上次的認証程序,正是這個檢定的終點。」

「這麼說,學姐即將要離開我了」說出此話時,突然心中有一絲倀然。


「還不知道呢,接下來要看本部接受報告後,才能有下一步的評斷與指示,如果運氣好的話,我依然還
會是你的輔導員」


「學姐,你還是沒有說為什麼家族要選我?如果不先了解貴家族選擇「潛力者」的原因與來龍去脈,知道
整件事情的合理性,我根本無法決定是否要接受你們組織的「觀察」、「檢定」、更別談什麼「潛力者」
了,又不是星際大戰,我也不是原力武士。」

「申請檢定報告書我有看過,上面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你表面上看來沒有那麼「聰明」,是因為真正
底層的你「更聰明」,這個世界聰明的人很多,但聰明卻活的快樂的人卻沒那麼多,很大的原因正是,他
們有的是一種會限制自己成長的「聰明」,但你卻不是,這樣說好了,有的人很博聞強記,只要看過的書
就能記下來,一目十行、過目不忘,問題來了,如果這個人接受的資訊是錯誤的,那麼「過目不忘」就是
一種執著了,他們這種社會上看來非常優秀的人,大部份都是所謂的知識「硬耦合」接收者,但你接收知
識的方式是「鬆耦合」的,這在表面看起來會讓你似乎是沒有主見,但這其實是因為,你背後更深一層的
本體,知道所謂知識的片面性與無常性,因此選擇暫時將這些知識放下,以方便本體的歸納與處理,但在
你的表面意識底下,你可能沒有察覺你的本質儘是如此的有智慧,而這樣的智慧,正是你被所長認定是「
潛力者」的最大原因,看一千本書其實不算什麼,這世界隨便在路上找個人來,給他們時間都可以讓他們
塞進一千本書的智慧,但是,重點來了。」

學姐頓了一頓

「塞進一千本書之後,還不會因此被這些知識所干擾、迷惑的人,才是我們要找的人」


(什麼鬼?,她真的知道她在說什麼嗎?這種感覺就像是,連我自已都不知道自已在想什麼了,她居然還可以
告訴我說我在想什麼…)


不過,看到她目前如此認真的表情,我想我還是暫時不要吐她槽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