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這個樣子的,入會之後,會發給會員卡,由於會員卡製作非常的麻煩,所以需要15000元的工本費」

櫃台一個看起來像服務員的老伯,板著一張臉對我說

「學姐,妳們這個組織怎麼這樣,入個會拿個會員卡就要一萬五,是開黑店哦」我轉頭對著學姐說道

「吳老,他就是族長特許的「潛力者」,你還真的跟他收入會費?」學姐對著吳老說完這話,從皮夾拿
出一張卡片, 在這老先生面前閃了一下,立即又收進去。

(這個場景我印象在香港警匪片中常看到,一些幫派兄弟冒充警察時,都會拿起皮夾朝著民眾閃一
下,趁民眾一時恍神看不清楚,然後接著說:「我是警察」,就可以成功開始騙吃騙喝,只是那一幕是在電
影裡,這一幕卻是在現實中,我覺得還蠻好笑的)

吳老此時看我的神情與我剛走進這間大樓的時候就不一樣了,現在看起來是誠惶誠恐,必恭必敬。

「這位先生,剛才對您失敬真是不好意思,小的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您是千雅家族的貴賓,請多包涵」

這老吳的演技相當好,我一下子也被催眠了,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也尊貴了起來,人就是這樣,遇到不同的
人,不同的態度,就會下意識的出現不同的反應,如此說來,這老吳真是把僕人的角色扮演的微妙微肖,
說起來我認為所謂的僕人,並不是那種需要做很多事情,把自己搞的很累的奴隸,而是一種可以配合主人
發號司令的表現欲望,一起融入與主人對戲的情境中,明明是好吃懶作,但可以裝作拳拳服膺的樣子,這
才是真正厲害的僕人。

不過我好像搞錯了,這種人好像不叫僕人,叫做管家。

後來我才知道,這老吳還真的是千雅一族的管家,當然啦,我學姐就是他們家族的大千金,這種那麼類似
電視上流星花園的戲劇化情節,果然就這樣發生在我眼前。

我其實一點也不會感到奇怪,因為更奇怪的事一旦發生,稍微不那麼奇怪的事一再出現,也就覺得沒
什麼了。

很多人會把人生模擬的像戲劇一樣,這些人必需透過戲劇化的高潮起伏、恩怨情仇,以使自己或自已的組
織俱備執行使命的情緒動力與意志,我在一踏入這間大樓前就已經猜到可能會是這樣了,或許也唯有如此
的戲劇化,一個組織的向心力才能展現出來,而這向心力的代價就是,這個組織中的一些人,將會失去自
己的個性,而成為一個為了更高目的而不得不作的角色扮演者。

我們的人生確實是在無形中被催眠而照著一種內心的故事來排演的,故事在我們還未察覺之前已先內建在
我們的心靈結構裡面,於是所流露出來的也必然是故事,只是由於它離我們那麼的近,我們一直還以為它
是外來的,一直看不清。

「你在想什麼?趕快進來,我們族長在樓上等你呢」學姐不知何時已走進管制區,有點不耐煩的對著我說

「哦」此時我移動身軀,晃進老吳網開一面的門檻縫隙,回頭看到有一大群人因為不得其門而入而對我
施加白眼,在這個時候,我似乎隱然感到喜悅,我知道,這是一種虛榮的感覺。

在電梯直昇頂樓的這段空檔,我透過電梯裡的鏡子,看著學姐認真而執著的臉頰,又看著老吳服侍一旁,一
臉嚴肅的神情,忽然覺得,這個家族的歷史沉疴,應該是相當沉重的吧。


「大小姐好、吳管家好、貴賓好」電梯門一打開,我立即被這兩邊一字排開的陣仗嚇到了。

看來他們早就準備好了,而且依這問候聲整齊的程度,看來是演練過好幾回。

是怎麼樣的動機?,有需要這麼無聊,為了迎接客人而做這種白痴的問候練習,而且還真的花了時間去把它練習
到如此儘善儘美呢?更別說是在這個重視效能的現代社會中。

我似乎開始感覺到有壓力了,這過度的禮節,背後的代價想必並不簡單。

我一直覺得室內空間設計是一件很神奇的工作,為什麼呢?因為我無法想像的是,一棟表面上看來是商業大廈
的大樓,頂樓居然可以裝潢佈置成這個樣子。

沒錯,我居然有一種來到古代的感覺,整層樓的牆壁完全打通,將近五百坪的空間一覽無遺,核桃木舖排而成
的地板、古色古香的捲簾、假山假石、檀香古畫、雕樑畫棟、雲母屏風、這根本就是現代水泥森林中的奇蹟,
一座活脫脫的古代宮殿。


二個看起來像是侍應的女孩子,拿了二張椅子與兩個臉盆來到我們面前,其中一位遞了一條熱毛巾給我,我拿著
毛巾,一時還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坐下吧,她們要幫妳洗腳」學姐就是一副氣定神閒,感覺已經很習慣的表情,我覺得她心裡面一定在想,呵呵
,這下子你終於見識到我家族的氣派了吧。

雖然說洗腳這件事也沒什麼,但被陌生人洗就很奇怪了,而且還是給女孩子洗,我整個身體因為很不習慣而
扭動個不停。

看來貴族也不是說要當就能馬上當的哪,我可以想見,所謂的貴族生活,需要多久的心理準備與融入角色的努力,
才能讓產生自己天生高人一等的偏見呢?


唉,我覺得以上的描述其實都不是重點,因為這似乎跟我今天來到這裡作什麼沒啥關係。


但我還是儘我所能的形容我的感覺,因為有時候我們覺得重要的事,恰恰就不是我們該注意的事,反倒是我們以為
不重要而不值得關心的事,才構成了我們能改變自已與超越自己原先框架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d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